小学信息技术游戏教学法探讨

时间:2022-01-18 03:01:36

小学信息技术游戏教学法探讨

摘要:随着全球国际化和交流网络化的大时代趋势的发展,小学生信息技术教学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主体模式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因此,作为教育大国,我国小学生必须能够灵活掌握信息技术,这就要求有关教育部门要结合自身国情,把游戏教学方法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为小学生创造一个积极主动,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把握学生的内心深处,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主动性,实现小学生学习的主动化。

关键词:游戏教学;信息技术;现状;应用教育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已经成为了新的教育模式,古板的教学模式早已经让学生厌烦,单纯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也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虽然我国的传统信息技术教育已经施行多年,但是简单的应试教育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国际化全球化,中国的教育改革迫在眉睫。我国的教育部门应该与小学学校联手,探索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模式,利用游戏教学的生动性、模块性,把游戏教学发挥到最大化,采取多元化教学,从根本上避免以往的教授模式,让学生人性化、自主化的学习,在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完成自身的信息技术学习,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让学生乐于学习信息技术,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1小学信息教育的现状

小学教育一直是学生教育时代的重中之重,是学生接受教育的良好开始,信息科技的大步前进使得我们更要注重小学信息教育的质量,培养小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学生眼光越来越超前,精神世界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就使得原有的教育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内心对课堂教育的需求。单纯的老师授课模式使得信息技术课堂十分的枯燥,学生不乐于学习电脑知识,对知识的理解不到位,课下也做不到积极复习。总体来看,我国的小学信息教育水平低下,质量较低。

2游戏教学方法的重大突破

以往的信息技术教学一般采取死记硬背,让小学生时刻感受到信息技术的烦躁,导致效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知识技能跟不上时代的要求。随着新课标的应用和教学模式不断改革,教师对小学生的思维模式教育就显得十分重要,教师就要在信息课程上教会相关的知识技能,培养出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贪玩是孩子本性,游戏教学模式正好可以结合学生爱玩的天性,在玩中学习,培养孩子的浓厚学习兴趣,优化课堂教育,丰富课堂教育内容,活跃课堂的教育气氛,让学生乐于听讲,主动学习,牢固掌握信息技术知识,为以后的发展做铺垫。游戏教学模式的应用彻底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环境,使得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学习。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是一个自发的实践。以往的教学过多强调被迫式学习,学生无奈的接受着知识,这大大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导致我国小学生学习的记忆能力普遍低下。游戏教学模式可以充分调动小学生的自主性,从课堂教学到课下作业都充满着自主性,让学生再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也学会信息技术,一举两得。让游戏教学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内心,让小学生从内心热爱学习,积极的学习,自发的提高学习的水平,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

3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游戏教学模式主要应用于信息技术内容学习和操作技能巩固两个方面。首先,教师通过游戏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好理解所讲内容,快乐记忆。其次,教师通过游戏让学生巩固知识技能,牢固掌握所学知识,具体应用方法如下。

3.1结合讲课内容,实现快乐记忆:游戏教学法的应用使得小学生更加喜欢课堂教育,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实现学生的快乐记忆。例如,老师在讲授“键盘和鼠标的应用”时,老师可以通过游戏教学模式改变学生不爱学习,学习兴趣低等问题,通过让学生展开“疯狂汽车”的游戏比赛,通过游戏让小学生熟悉键盘、鼠标的操作方法,这样小学生就会集中精力,在游戏的同时也就掌握了鼠标和键盘的具体操作,实现了快乐记忆,提高自身的学习兴趣。因此,在应用游戏叫法的时候,必须要牢固掌握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地实现快乐记忆,从而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不断发展与完善。

3.2方便布置课后作业,巩固相关知识技能:信息技术作业一直都是小学教师的难题,作业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学习兴趣都大大影响着作业质量。游戏教学法给学生创造一个多交流,多分享的学习氛围,让信息技术真正的感染到每一个学生的内心,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信息技术学习的新模式充满着多元化的气息,让学生自发的进行信息技术学习,对信息技术充满着兴趣与热爱,从而自发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教师通过游戏教学模式,可以在布置课下作业的同时,布置游戏作业,这样小学生就有兴趣完成作业,实现对自身知识技能的巩固。例如,老师在讲述“电脑系统操作”的事后可以通过布置课下的“五子棋”等益智类游戏,让学生熟悉电脑操作要求,在娱乐的同时,实现自己对知识技能的巩固掌握。

4总结

游戏教学应用于信息技术的教学新模式,就是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引导学生自己进行学业的完成,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通过多元化的学习,让学生树立自信心,对信息技术知识充满期待和好奇。总之,游戏教学模式,改变了古板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乐于接受,乐于学习,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宋廷学 单位:保太镇华村完小

参考文献:

[1]周波,李勇.小学信息技术游戏化教学模式探究.《新课程•小学》.2015年9期.

[2]杨开涛.奏响小学信息技术游戏教学交响曲.《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年32期.

[3]张攀峰,寻素华,吉丽晓.“智能学伴”在小学游戏化学习社区中的情感交互设计.《中国电化教育》.2014年10期.

[4]杨薇.将游戏活动引入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5年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