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创新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6-27 03:55:40

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创新教学法研究

摘要:思想政治课是中职院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如何提高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是职业院校课堂教学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课题。本文阐释了创新教学法的含义,分析了当前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现状,介绍了以课堂辩证法、社会调查法、角色体验法展开教学的实践创新过程,并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创新教学;思想政治课;中职院校

中职学校是以培养实践技术性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肩负着国民经济的使命。为适应社会、时展的需求,只有实行创新教学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所以,如何施行创新教学是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的难题。

1创新教学法的含义

创新教学法是指将一切教学活动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上,根据教材的内容对教学活动进行设计,使学生在参与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得到一定的启发,从而实现知识创新的过程[3]。创新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主体,强调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为主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负责帮助学生提高独立思考问题及观察事物本质的能力。

2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现状

2.1教学观念陈旧

现在中职院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普遍存在这样一种思想“思想政治课是以理论为导向[1]”,使得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灌输硬性理论知识,并没有将思想政治课与中职学校的办学理念相结合,忽略了思想政治课对学生未来的影响。

2.2教师水平不高

在中职院校,思想政治课属于文化基础课,无论是校方还是教师对课程重视和研究不够,教师的教学水平不高,认识不到这门课程对于学生的素质和未来发展的影响,无法体现思想政治课的教育特色和重要性,学生的综合能力也无法得到提升,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很可能对未来学生的就业产生影响。2.3教学方法滞后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中职院校的思想政治课也呈现出单纯的以记录、背诵、考核为主的教学方法[2],让学生一直处于被动地位,无法参与到课堂中,使得课堂变得乏味无趣,学生渐渐失去了学习兴趣。而且对于学生思想政治课的考核也主要是以笔试成绩加上平时的出勤率为基础,忽略了中职学校培育人才的要求。

3课堂教学中创新教学法的实践

3.1课堂辩证法

教师在对教学内容进行认真的研读后,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能够引起学生出现争议的问题,安排辩论赛或是讨论赛等。教师及时收集学生在辩论过程中的观点和论据等,在双方陈述结束后,由教师进行总结,对学生们提出的观点进行点评。还可以评出本场MVP,鼓励学生们积极发言。这样不但使学生自发地加入到思想政治的课堂中来,还提高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更主要的是学生将理论带入到实际中的能力。

3.2社会调查法

是指走出教室,将学习内容融入到社会中,在社会上进行实践调查的教学方法。教师给学生布置一个课题,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课题进行研究,学生可以自行安排研究方式。在进行调查研究后,教师组织学生将各组的研究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指出在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加强信息搜集和处理的能力。3.3角色体验法就是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学生的角色,让学生通过体验角色的感受从而帮助学生明白道理。例如,在进行对法律课程教学中,可以就某一案例,安排学生分成三组,分别是原告方、被告方和法官,建立模拟法庭辩论场,让学生体验各自的角色。通过这样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让学生明白法律的严肃性,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作风。

4创新教学法取得效果

4.1陶冶了学生的道德情操

思想品德教育中的重要内容是陶冶学生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创新教学法的实践,帮助学生提高了道德素质,形成了健康的心理品质,树立正确法律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对社会有用的实践性技术人才。

4.2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思想政治课本来就是一门理论性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到很多的概念及逻辑性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会导致课堂气氛变得单一乏味。要想激发起学生学习这门课的兴趣,首要的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参与性,通过创新教学法,利用灵活多变、直观形象的教学方式,将枯燥的理论知识结合到实际运用中,让学生进行思考分析,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3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学生在生活中或是将来的职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4]。在进行创新教学中,让学生脱离书本,走出课堂,体验社会,通过与社会本行业和群体中的人和事物交流体验,提高了学生良好的自我认知能力,对毕业后未来规划和处理道德和经济问题时,能够准确的调整选择,在无形中帮助学生将知识和道德品格结合在一起,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5结束语

创新教育法的实践,也是教师课堂教学自我完善和提高的过程,同时改变传统思想政治课上说教式、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全面提高学生道德品质,激发了积极主动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创新能力,对学生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立业创业以及未来的人生规划起到极大的指导作用。

作者:周波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肖蓉.主体间性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2,(1):113-116.

[2]马海兰.论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创新[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2,(6):103-105.

[3]覃少英.创新教学法在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作用[J].当代职业教育,2014,(3):40-42.

[4]包欣荣.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实施创新教学的思考与实践[J].才智,2014,(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