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暗示教学法探究

时间:2022-06-27 03:52:59

高校英语暗示教学法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对英语教学的不断重视,人们开始在现有教学模式基础上探究更新型更有效的教学方式。暗示教学法的产生与应用可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及英语学习潜能,从而促进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的提升。本文主要对暗示教学法的内涵及主要方式进行分析,后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其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究,不断促进高效教学。

关键词:暗示教学法;英语教学;应用

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发展,各国之间的交流逐渐增长,语言交流是各交流的基础手段及条件。在此条件下,我国各高校逐渐开始重视英语的高效教学,暗示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英语能力提升,因此如何实现暗示教学法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是现代英语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1暗示教学法的内涵

暗示教学法又被称为启发式教学,可通过心理暗示达到无意识的心理活动,激发人的心理潜能,从而促进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更多的教学知识。暗示教学法在教学中主要运用间接的暗示方法及暗示手段影响学生的学习心理,使学生在不明显的信息提示下产生无意识的学习反应。暗示教学法在教学中与传统的教学手段具有较大的差异性,暗示教学法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主要强调环境与学习主体的相适应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共振环境[1],从而促进学生不自主地、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最初的暗示教学法形式具有单一性,教学者采用音乐形式向学生朗读具有语法点等的扩展对话,该类形式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可使学生轻松的实现对音乐或文章的倾听,但后期随着人们对该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讨,其在应用中的具体形式也逐渐呈现多元化发展。

2暗示教学法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主要方式

暗示教学法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主要方式包含教学暗示、艺术暗示及心理暗示等等。教学暗示在应用中需要对信息编码予以概括并扩大教学单元。信息编码概括可有效减少学生短期遗忘,帮助解决短期记忆的局限性,而教学单元的扩大有利于学生对教材实现全面了解,信息编码概括将文章的细节处理引导至整体处理之上,有利于学生对整体知识点的理解[2],高校英语在教学中,其教学需将学生引导至文章整体句子的意义教学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教学,在这一教学过程中,词汇及语法等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将环境及材料等进行相统一,从而利用愉悦的背景使学生消除内心对英语学习的恐慌感,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高效学习。艺术暗示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具有非常良好的效果,其感染力强,效果好,在具体教学时,教师可采用音乐及戏剧等形式使其与所要教授的相关内容予以结合,从而获得良好的教学及学习效果[3]。在以上暗示教学法中,教师应注重多种暗示教学的综合应用,这样不仅可为后期教学活动开展创造一定的教学氛围,同时还可促进学生学习态度及学习动机的转变,有利于教学活动开展。

3暗示教学法在高校英语课堂中的具体应用

3.1准备阶段

教师在具体教学前,可采取会话或者游戏等方式对上节课程中所学习的内容进行直接复习,使学生对相关情景中的内容予以高效理解,同时可采用英语方式对该项内容作出自己的反应,避免机械性操作。在此过程中,为了使学生对内容有更加完善的理解,全身心投入情景中,教师还可使学生根据内容及角色起相适应的英文名字,使后期的教学得以顺利开展。

3.2导入阶段

教师引导学生全身心放松后,播放音乐,在音乐节奏响起的同时,教师根据所播放的音乐节奏,有情感有节奏的朗读文章。在积极环节中,教师可采用手势及表情予以英语内涵表达,或者采用中文对文章的背景进行介绍,后对文章重复朗读两遍左右,教师在随着音乐朗读文章的同时学生可根据课本中的内容,模仿老师并对相关文章予以小声跟随朗读[4]。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富有感情地进行朗读对话,而学生对所对话的内容予以聆听,在脑海中对相关内容予以思考,无意识地对全文的相关内容实现理解与体会。教师在此教学过程中可根据教学环节的不同创设不同的音乐背景,从而使教学内容与教学音乐相适应,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从而使得学生在英语课堂学习中摒弃不良心理,满怀自信的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不断促进自身英语知识的掌握。在消极环节中,学生可对教师的配乐文章朗读或者录音予以聆听,后在无意识期间释放思维记忆功能,实现的对文章内容的掌握。

3.3实际应用阶段

语言学习的目的便是通过基础语言能力实现双方的交流与沟通,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学生可采取问答、角色扮演及游戏、猜谜等形式实现对知识的应用及联系,通过广泛的练习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暗示教学法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具有其特有的高效性及愉悦性,在具体使用中,可使学生充分感知其有效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接受相关英语知识的同时调动其学习主动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教师在具体英语教学时,应多采用暗示教学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高效教学。

作者:温万春 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艳芬.暗示教学法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0.

[2]赵朗朗.“暗示教学法”在高等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8):219-220.

[3]刘志维,蔡慧萍.暗示教学法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浙江海洋学院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5):68-72.

[4]权巧丽.浅谈暗示教学法在高校艺术体育生英语教学中的适用性[J].青年文学家,2013,(3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