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教学法在计算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19 11:28:41

尝试教学法在计算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尝试教学法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索的空间,而且有效增强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对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合理的、科学地使用尝试教学法,使尝试教学法在计算教学中趋利避害,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计算能力,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使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

关键词:尝试教学法;小学数学;计算教学;探究;应用;作用

小学生处于思维和意识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时的数学教学不仅要关注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还要注重学生数学探究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的培养。然而,以往的数学教学使学生被成绩所绑架,缺乏对数学知识的探索,造成学生学习上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尝试教学法在教学中实施的基本步骤

1.编写有效的尝试题

教师可通过编写有效的尝试题,为学生提供基本的目标,方便学生进行有目的的探索。如教学“6~10的认识和加减法”这一计算知识点时,教师就可以出示“7+8=?”这一尝试题,使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

2.组织学生自学课本

在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之后,教师就要组织学生进行课本自学,为学生进一步探索积累必要的知识基础。这里要注意的是,学生的自学能力较低,需要教师慢慢去培养,因此教师在初期要多引导学生学习。

3.学生尝试练习

如学习“6~10的认识和加减法”后,可让学生自主探索,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便于后继的知识反馈。如一些学生根据父母教的数手指的方法来进行计算,发现没有口算的同学快,就会产生疑惑。此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尝试心算。在此阶段,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让学生相互答疑解惑,共同探究。最后,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和计算方法的传授。

二、尝试教学法在计算教学中的运用

1.基本计算训练

常见的计算教学训练,包括口算训练、心算训练、笔算训练等。口算训练能提高学生的数据表达能力,心算训练能检测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而笔算训练主要考察学生的数字记录与数据运算两项能力。然而,无论是数据表达能力、数学思维能力、数字记录能力,还是数据运算能力,都对学生的计算至关重要。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地组织学生进行计算训练。如可设计“1+5=?“”9-4=?”等简易的10以内整数的加减法习题,让学生进行训练,旨在激活学生的计算思维。

2.导入计算新课

在学生学习10以内整数的加减法后,教师可以此为导入,提高教学难度,引入新的计算内容,如“20以内的进位加法”等。这样可使学生形成思维的连贯性,提高计算能力。

3.进行计算新课

在学生明确新课主题之后,教师就要接着开始新课的讲授,不要在此环节耽误过多的时间。由于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如果耽搁时间过长,就有可能导致学生遗忘新课的主题,不利于计算教学的进行。

4.巩固计算练习

一个好的课堂总结,对学生构建计算体系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结束新课教学之后,教师可进行课堂总结,并组织学生进行一轮提高式的计算练习,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如布置“9+12-15=?”等新旧知识联系紧密的作业,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

三、尝试教学法在计算教学中的主要作用

1.突出课堂教学的重点尝试教学法往往通过尝试题,有效地突出计算教学的重点,使学生能够在练习中明确所要学习的知识点,利于学生形成清晰的学习思路。

2.增加学生计算练习的时间课堂教学中,教师可通过科学、充足的练习,帮助学生突破计算难点,掌握计算机巧,归纳计算方法,使学生在训练中全面提升计算能力。同时,教师设计的练习应条理清楚、难度适宜,有利于学生对知识进行巩固和内化,逐渐取得进步。

3.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原有的教学模式往往以教师为教学的中心,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导致学生很难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而尝试教学法则将学习的主动权移交到了学生手中,改变了教学模式,提高了教学效率。尝试教学法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索的空间,而且有效增强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对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尝试教学法不是十全十美的,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合理的、科学地使用尝试教学法,使尝试教学法在计算教学中趋利避害,提高学生的数学计算能力,让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

作者:覃艳苗 单位: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