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法培养健美操创编能力的研究

时间:2022-02-22 09:30:02

教学法培养健美操创编能力的研究

摘要:采用文献资料法、组间对比实验法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普通高校健美操选项课教学在传授基本技能的同时,应把教学重点放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编能力和自学能力上,以新型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对高校学生健美操创编能力的培养进行实验研究,为终身体育意识、兴趣、能力的形成奠定基础。

关键词:健美操;教学法;女大学生;创编能力;“双向”教学法

1.前言

高等教育是与终身教育联系最为紧密的一个教育环节,高校体育是终身体育一个重要的特殊阶段。这个阶段的体育教学对培养大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兴趣、能力和创新能力已引起了各门学科教学的高度重视。创编赋予健美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以陕西中医药大学2013级健美操选项课73人,2014级健美操选项课女生76人为研究对象。分别随机抽取一个班为实验组2013级35人,2014级37人,另一个班为对照组2013级38人,2014级39人。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在“中国期刊网”上输入“有氧健身操创编”查阅有关文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

2.2.2实验法

采取组间对比实验方式,将两个年级对照组的学生均采用传统的模仿型教学方法进行授课。而实验组的学生大部分时间则采用创造型教学方法进行授课。

3.研究结果与分析

所谓“双向”是指模仿型和创造型。模仿型是教师通过传统的教学方法把创编健美操动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学生通过模仿活动获得已有的知识。

3.1创造型教学法对学生思考问题的作用

在创造型教学过程中,教师仍然要向学生传授系统得知识,这是培养学生健美操创编能力的必要条件。运用创造型教学法的关键在于注意引导学生去思考问题,这是区别于传统的模仿型教学法的主要特点之一。通过思考,能够发现问题,这对激发学生的创编意识和进行创编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3.2创造型教学法对引导学生研究问题的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要面对许许多多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是由教师包办讲解、还是让学生自己研究探索?创造型教学法不是要求学生只听教师讲课,而是要求教师给予必要的引导或指导,让学生亲自参与健美操创编的教学方法,以此来培养学生创编意识和研究问题的能力。从表2可以看出,运用创造型教学法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己动手、动脑,并按照对健美操动作、音乐的理解在对健美操动作的选择,音乐的筛选,动作的串联与过渡,节奏的变化,整套健美操的时间控制等方面步步深入进行创编。

3.3创造型教学法对培养学生实践创编能力的作用

人类创造活动的实践证明,能够发现问题并找出解决的方法,并不等于就能解决问题。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健美操创编实践能力更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固定动作组合学习时对两个年级实验组与对照组的学生均采用传统的模仿型教学方法,因而各组学生的考评成绩大致相等,没有出现显著性差异。3.4两种教学方法考评结果通过对2004级和2005级健美操女生选项课学年末考评结果得知,由于采用教学方法不同,学生的考评结果也不同(见表1)注:90—100分为优秀,80—90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从表1考评的结果可以看出,在为期一年的教学实验中,由于两个年级实验组采用的都是“创造型”教学法,因而,考评结果也基本相等,其优良率合计分别达到了82.9%和86.5%,实现了预期成果验收标准。实践证明,实验组学生的成绩远远高出对照组的学生,她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态度也较对照组学生更为认真。

4.结论与建议

4.1通过对陕西中医药大学

2013级和2014级四个健美操女生选项班采用“模仿型”与“创造型”教学法为三个月的教学实验,结果表明:创造型教学方法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造潜力和健美操创编能力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明显优越于传统的模仿型教学方法。

4.2创造型教学法

不仅重视教师传授知识的主导作用,更注重学生独立探索知识的主体作用。

作者:余莎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体育部

参考文献:

[1]郭淑范,刘薇.浅谈女大学生健美操课教学[J].大庆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9.(2)

[2]张永.高校体育教学中女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1.(1)

[3]杨琳.如何更好地创编健美操[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1.(2)

[4]王晓.试论大学生健美操的创编[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2.(1)

[5]王洪.健美操教程[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1.8

[6]孟咏群.浅析女青年健身健美的编排[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1997.20(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