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学化学课改分层次教学法论文

时间:2022-06-10 10:00:22

职业中学化学课改分层次教学法论文

一、分层次教学法的理论依据

因材施教是日常教学中一条重要的教学原则。从目前的教学水平来看,因材施教的原则,似乎没有在正常的轨道上发展,教师过于依赖教材,没有对学生实施拓展性的教学,导致学生的思维局限,且在日常的学习中,仅仅将注意力放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对自身发展并没有太多的益处。为此,职业中学化学课改中分层次教学法的应用,应首先从理论方面着手:第一,职业中学与一般的中学不同,重点培养的是学生的职业知识和能力,除了专业课程,其他的课程安排完全是为了配合专业学习。化学课改后,其内容更加丰富和饱满,通过运用分层次教学,能够根据学生的发展和实际情况,获得较为理想的成果。第二,职业中学当中,部分学生即便非常努力,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掌握好各项知识。为此,应对职业中学学生实施分层次教学,一方面帮助解决各方面的学习困难,另一方面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尽快提高学习能力,减少与学优生之间的差距。

二、职业中学化学课改中分层次教学法的实践方案

方案一

对于职业中学来讲,化学课改后,其学习内容与学生专业的配套程度较高,能够培养学生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学生在学习其他知识的时候,可充分结合自身的优势,告别传统的学习方法,获得更大的自我提升。分层次教学法,要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教学,完成其各个阶段的有效学习。结合职业中学的特点以及化学课改后的各项标准,分层次教学法的实践,可从教学班内部分层出发。首先,在班级内部,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情况,划分为A、B、C三个层次,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知识教导和管理。其次,持续实施分层次教学。每一个阶段的学习完成后,观察学生的成绩和能力变化,适当为学生“晋级”,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斗志。第三,通过长时间的分层教学,为学生制定有效的学习方案,要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由此可见,该方案比较适合现阶段的职业中学化学教学。

方案二

通过调查和分析了解到,方案一的优势在于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在短期内获得成绩提升。但是,由于每一个阶段的教学时间有限,课程安排紧密,学生很难持续获得成绩提升。为此,我们对职业中学化学课改后的内容进一步研究,以人教版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化学》通用类为例,可以在分层次教学中,实施按年级分层,实行走班制。把同年级各个班的学生分成A、B、C三层,上课时把同层次的学生集中到一个教室上课。这种方案,教师对同一层次的学生进行教学,教学目标相同,易于备课、讲课,每个学生都能听得懂、学得会,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的工作量相对较轻。但是由于C层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态度差,走班时易发生旷课现象,对于C层学生管理较为困难,所以,日后应加强对C层学生的管理措施。由此可见,方案二在应用过程中,能够有效避免课时有限带来负面的影响,总体上的实施难度较低,仅需要在C层学生的管理上进一步努力即可,其他方面基本没有太大的问题。本文对职业中学化学课改中分层次教学法的应用实践展开讨论,从目前的教学水平来看,相对过去有了很大的提升,多数学生比较认可分层次教学法,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矛盾有所减少。另一方面,我国对职业中学的教育比较重视,化学是必修课,对学生的知识学习和方法掌握,以及个人专业的发展,都具有较大的作用。日后,应进一步开展分层次教学,从多方面获得教学成果。

作者:刘存菊 单位: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