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识字教学法论文

时间:2022-04-11 09:59:11

幼儿识字教学法论文

1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原则

我把识字活动巧妙地融入到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让幼儿在无意识状态下进入学习。例如,开始识字前,我组织幼儿谈话:你的家在哪里?这样,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无意中被引发起来,他们都想知道谁和自己是邻居,晚上可以和谁一起回家。这时教师进一步引导幼儿学习,出示地名卡片,谁住在这个地方就请迅速站在一起,并且请其中一名幼儿举起这个地名卡片。这样的游戏反复进行几次以后,幼儿对本溪的许多地名已经能够准确认读出来了。

2找准教育切入点,抓住幼儿想要的原则

现在的孩子都很自我,那么我就从这点入手。名字是一个人的代号,却包含了父母和整个家族的希望。谁都渴望自己的名字被别人记住,被伙伴亲切呼唤。于是,生活点名就成了每天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我把幼儿的名字用纸板制成名字卡片,每天都让幼儿来感受老师和伙伴对她(或他)的重视。生活点名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月,全体幼儿注意看卡片,由老师来点名,被点到的幼儿只要能站起来问候大家一下就行,如:“大家好”,“大家上午好”,“嗨,我是XXX,请大家多多关照”等等;第二个月,则是由幼儿看老师手中的卡片自己点自己的名字,再根据教师每天预设的主题说一句话,主题的范围很广,由最初的“我喜欢的动物”,“我喜欢的水果”,“妈妈属什么”,到后来的“我长大要做什么工作”,“我想到哪里去旅游”等等都是我们的谈话内容,幼儿的思维和口语都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到了第三个月,幼儿对于同伴名字的汉字基本上都认识了,就由全班幼儿一起点名,被点到的幼儿可以根据要求说一句成语或说一个英语单词等等。尽管现在孩子的名字越来越有特色,含有大量的不常用汉字,但是这些都不是问题,没有成为学习的障碍。因为小伙伴就在身边,人有多熟悉,字就有多简单。每天的生活点名,我们都有意外的惊喜和想不到的收获,幼儿的能力一天天在提高,而且充分体现出“我想,我要”的原则。

3从涂鸦汉字到汉字加减法,遵循渐进性原则

在开始学习阶段不要急于求成,盲目追求识字量,应以培养识字兴趣、习惯为主要目标,然后逐渐加大识字量,最后有计划地进入阅读阶段。孩子都喜欢涂涂画画,识字教学同样也可以采用这一手段。我组织幼儿涂鸦不是简单的画,而是有计划地去画一些象形字的图片。例如画山,要画出山峰和山谷;画鱼之后一起分析,哪是鱼头,哪是鱼身,哪是鱼尾;画瓜之后指出哪是瓜架,哪是瓜秧,哪是瓜。然后请幼儿观察图和字的相似之处,在幼儿是懂非懂时明确告诉孩子中国的许多汉字是由物体的形状变化而来的,并指出它们一一对应的位置。孩子们一下子就明白了,很多象形字也就这样被记住了。在幼儿认识一些独体字以后,我就会带孩子们做汉字加减游戏。这也是从汉字卡片过渡到儿歌学习的一个中间环节。在幼儿的观念里,只有数学才会用到加减法,对汉字加减有点意外。但在我讲解之后,自己亲自读过之后,就非常喜欢了,经常在自由活动时大声背诵,还会哈哈大笑起来。这种方法贴近幼儿生活,包含着丰富的想象,在汉字的组合和拆分中,幼儿常常出语惊人,创意无限。他们几乎感觉不到识字是最终的任务,而是独特想象,大胆表达的开始,这非常有利于孩子对汉字的认识和记忆。有汉字加减游戏做铺垫,我们许多儿歌里有复习,更多的是拓展,再利用古诗的平仄押韵进行教学,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时候幼儿的学习,已经不需要用故事去导入了,只要一看到儿歌,幼儿就会明白哪些是新知识,哪些是新任务。

4玩中找规律,游戏中突破难点,坚持寓教于乐的原则

玩是幼儿的天性,游戏是幼儿学习的主要形式,寓教于乐是幼儿教育的精髓。我们每天识字活动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唱《识字歌》,歌曲曲调不变,歌词随学习内容不断更新,幼儿可以自由创编动作,这就是一个愉快的开始。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永远是游戏,如走路游戏,找妈妈游戏,分类游戏,猜谜游戏等等,教师要强调游戏二字,幼儿想到的也是游戏,而不是要上课了。例如在学习儿歌《走路》时,内容是这样的:小鸟会飞,小鱼会游,小羊会跑,小兔会跳。我把“鸟”、“鱼”、“羊”、“兔”四个字讲成小动物的样子,并且模仿它们飞、游、跑、跳,重点指出飞字长了两个翅膀,游字有三点水,跑字迈开了大步子,跳的时候双脚上下动。幼儿活动时动静交替,以模仿小动物走路的形式来区分四个动词的不同,也就是掌握这四个字的过程。在最后加一个《字宝宝找妈妈》的游戏,复习巩固一下就可以了。分类游戏也是从数学活动中借鉴过来的,例如在众多汉字中找出带有“木”字旁的汉字,用绿色彩笔圈起来,告诉幼儿这些字都和树木有关;找出带有“虫”字旁的汉字,用红色的彩笔圈起来,告诉幼儿这些字都和昆虫和小动物有关。时间一长,幼儿就会自己总结出,哪些字和水有关,哪些字和土有关,哪些字和口有关等等。这里面有知识的系统分类,更有对中国汉字的深刻理解。对于年龄大一些的幼儿,我计划利用半年的时间,每天加上一个汉字谜语,从最初简单的日月一起来(明),一口咬掉牛尾巴(告),到中期的金字塔(鑫),吉普在奔驰(辆),一直到后期的巾帼英雄(好),表里如一(回)等等。从简单加减到动脑筋思考,这种汉字游戏被孩子们玩转起来了。这时孩子们收获的不只是多认识几个汉字,还有良好的思考习惯和自尊、自信。

作者:杨桂华单位:本溪市联丰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