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方法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28 10:25:49

生物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方法应用研究

摘要:在高中生学习系统中,高中生物学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衡量学生的生物学习水平是学生是否能从教师的教学效果和理解中获得最大收益的关键之一。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师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可以通过采用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来建立一个课堂,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的教学。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学生可以对自己的学习方式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且可以清楚地解决自己的学习问题。鉴于此,本文结合笔者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积累的一些教学经验,针对启发式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对目前高中生物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关探索,对高中生物教学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高中生物;启发式;教学应用;思考建议

如今,越来越多优秀的先进教学理念融入启发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中,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使用这种教学方法。它主要倡导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一定的教学帮助和指导,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摆脱学习困境,积极构建生物学相关知识的体系。此外,启发式教学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掌握最佳能力,掌握更合理有效地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方法,使学生不仅可以在生物学习上有独特的见解,同时也可以锻炼自己的理性思维,使启发式教学能够有效运用。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仍然坚持传统理念,教学过程无聊,学生被动地接受,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新课程背景下,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工作立足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从高中生物教育价值中,我们应该更强调学生主动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充分利用手段和实验的视觉形象,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

由于高中生物学内容复杂,研究自然的主要特征和各种动植物的生命是主要内容,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实验操作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教师还应该更多地关注实验教学中的一些关键环节,激发他们学习生物兴趣和自主性,在课堂上让学生更多地参与某些特定的生物实验,让学生能够结合自己的生物学基础有效解决相关问题,在这种学习氛围中,每个学生都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学习能力和学习技能的提高。比如在体内平衡这部分内容的教学中,学生可以到实验室,在微观上进行实验,让他们从理论的角度去探讨分析稳态所需的条件,然后要求学生加强对这个知识的了解。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操作,让他们设计一个关于微观生态环境的图表,倡导通过团队合作探索知识,指导他们的独立实验和分析,总结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规律,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水平和能力。

二、充分运用生动的语言,深刻理解知识的内涵和本质

高中生物教师希望尽可能让学生了解具体的生物学概念,它必须在教学过程中简化复杂的生物学专业术语,使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对语言易于理解。在高中生物教学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模式的关键取决于教师对生物语言技能的运用和实力的运用,因此教师必须从语言的有效组织入手,以便在课堂上建立高效的生物教学,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可以改变教学风格来解释那些枯燥的学习内容。例如,教师可以用一些幽默的笑话来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同时也可以用某种形式的俚语来激发学生对高中生物的自主探究学习。比如教师讲解反馈的概念,可以将反馈的具体的过程切换成工厂的流水作业,调整具体的内容然后用比喻的方法将内容具体化、生动化,让学生对生物控制有更深刻的理解,学生必须学会如何从工厂角度出发深入研究生物学科。这样不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而且他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三、培养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提高生物学教学效率

当学生遇到不同程度的学习障碍或困惑时,教师希望向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例如,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学习情感因素中,充分了解每个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有效的渠道。现在很多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调查其原因是无法掌握最有效的学习方法,这可能导致学习进度缓慢,跟不上教师的课堂教学节奏,所以老师要在学生中针对不同层次的学习障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让学生发展下一个目标,教师能不断给予学生适当的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学会知识,在这过程中建立优越感和成就感,信心,从而提高他们的生物学研究水平。总之,高中生物教学的教学模式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问题进行确定,不能被传统教学模式和思想束缚,这样就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启发式教学法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生物学水平,而且形成了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们能够自主探究学习。

参考文献:

[1]闵娜.高中生物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方法的运用[J].读写算:教师版,2016(30):110.

[2]陈金兰.高中生物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方法的运用[J].中华少年,2016(8).

作者:王洪岩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榆树市第一高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