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电子商务教学方法

时间:2022-09-28 10:19:52

探究电子商务教学方法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销售额也在逐渐增加,大部分职业院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但是由于其中某些原因的限制,导致学生的专业能力不高。本文介绍了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探讨了职业院校中电子商务的教学方式。通过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方式,教学资源和教材要与时俱进,利用有效的教学方式,希望达到提高电子商务教学的目的。

【关键词】电子商务;教学方式;应对措施

计算机与网络的发展,电子商务也得到广泛的应用,更多的人开始从事与电子商务的有关的工作,职业院校为了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应该适当的创新教学方式。但是,现如今电子商务教学中,学生的基础知识较为薄弱、教师没有正确的教学方式,再加上学校的教学资源有限,很难培养出高素质人才。针对当前的教育现状,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在教学方式和教学计划上做出适当的改变。

1.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生的基础知识较为薄弱

电子商务是时展下的产物,作为一门新兴的课程,学生在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就需要掌握计算机、物流和经济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部分学生缺乏对这门课程的深层次理解,基础理论知识上的理解有限,在加上部分职业院校的学生知识层面较为狭窄,所以学生在学习的时候,遇到的困难比较多。

1.2缺乏正确的教学方式

电子商务实际上是一门将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课程,因此,需要任课教师对电子商务的理论知识和计算机最新技术有一个确切的了解。但是现如今,部分学校的教师都是没有经过系统性的专业学习,加上多种因素的限制,没有一个完善的教学体系,实验室所使用的教学软件也与实际相互脱节。

1.3学校的教学资源有限

教材在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由于电子商务本身在飞速发展,各种概念和名词的出现,如果不及时的更新教材,容易让学生学到的知识与现实相互脱节。目前,电子商务教材,多数为普及本,内容过于理论。

2.电子商务教学方式的选择

2.1制定一个明确的教学计划

教师要选择正确的教学方式,首先是增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占了基础课程的百分之五十。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定位的方向是技术性服务,虽然服务于各个行业,但是本身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行业,例如金融,这些专业便没有与之相符合的岗位。所以,可以将电子商务与外贸行业或者是电子政务相互结合。电子商务模式为外贸企业剩下大量的资金,并且降低整个企业的运营成本。要让学生在掌握了电子商务基础理论知识之后,然后与外贸相互结合,让学生在毕业之后,既可进入到外贸与市场中进行售后服务等工作。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都是将互联网作为发展的基础,而且企业中需要众多可以掌握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学好这方面的知识,能为之后的就业奠定基础。

2.2运用实践法教学

实践应用课程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可能会因为专业原因而缺乏客观性,但是互联网所涵盖的范围较为广泛,所以电子商务专业可以进行一定的尝试。通过模拟情景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将课程的教学内容按照企业中所管理的项目,进行重新组建。然后在实验室中,运用专业性的软件,模拟现实中商业竞争的情境,并让学生与团队协作的方式,和所学知识的灵活性,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

2.3教学资源和教材要与时代的发展相符合

要做好教学工作,就需要有适合的教材,教材的选择上,应该秉承着实用、求新和配套的基本原则。电子商务教材不应该将侧重点放在理论上,而让学生得不到实际的操作,教师要通过教材,引导学生将作用点放在对互联网的实践中。电子商务是一门新兴的课程,要将最新的互联网信息和最新的电子商务应用数据呈现在学生面前。教材内容的编排上,要利于教学形式的组织,教材章节的安排上,运用配套的实践平台,详细的教学方案,让教师能够更为简单的组织各项环节,从而解决教材配套上的问题。

3.结束语

尽管电子商务教学才刚开始发展,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但是基于电子商务良好的发展前景,教师应该通过有效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电子商务的实际数据,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将理论与实践联系在一起,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方巍巍.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方法初探[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3(05).

[2]董强.基于模糊数学的电子商务课程评分模型[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1).

作者:周丽琴 刘海宏 单位: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