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声乐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03 11:30:13

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声乐教学的运用

摘要:声乐是一项技巧性的课程,体现出明显的艺术性。声乐教师在对大学生实施知识教育时,首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基础声乐知识,培养学生声乐技能,以此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框架。声乐教师对大学生实施互动式的课堂教学能突显大学生的课程主体,利于营造和谐的课堂关系,同时也能强化学生的音乐素养。声乐教师需要思考如何运用互动式实施高质量的知识教育,给学生营造高水准的教学氛围,逐渐提升声乐教学的科学性。为此,本文主要探究高校声乐教学的现状,分析音乐教师对大学生实施互动式声乐教学的意义,提出一些音乐教师对大学生实施互动式声乐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大学生;声乐教学;互动式;音乐素养;运用策略

高等教育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需要依照社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计划去更新教学模式以及具体的教学方式。通过对学术界的研究资料进行汇总,结合实际教学现状,发现高校虽然推行教学改革,但教学目的不明确。声乐教师要想提升课堂教学的成效性,培养大学生的音乐素养,就需要运用创新性的教学手法开展知识教育。互动式能提高声乐教师的专业技能,也能突显大学生的课程主体,有助于教学效率的提升。为此,声乐教师需要思考怎样运用互动式实施高水准的学科教育,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

一、高校声乐教学的现状

(一)推行教学改革,但教学目的不明确。最近几年高校一直在推行教学改革,不断去更新学科教育的理念,逐渐提升课程教育的科学性。但是教师在对学生开展知识教育的过程中,当然受到传统的教学思维影响,存在教学目的不明确的问题。声乐教师在对大学生开展课堂教学的时候,所采用的教学模式仍然没有摆脱之前的传统思想,没有对创新的教学手法以及理念进行学习。在声乐知识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忽视对大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因为大学生具备比较成熟的思维认知,在知识学习过程中也体现出活跃的思想意识,为此声乐教师在对学生开展课堂教学的时候,必须要用创新性的教学手法引导他们对声乐知识进行探索。但声乐教师仍然是对大学生开展理论知识的灌输教育,没有引导学生在生活知识探索过程中实现创造思维的养成。所以说,高校虽然推行教学改革,但是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没有设置明确的教学目的。(二)声乐教师主要开展示范教学。声乐教师在对大学生开展课堂教学的时候主要是通过演示教学方式向学生传递学科知识。在声乐课堂教育中,教师会对学生进行理论层面的知识讲解,让学生可以对声乐知识进行初步的探索和认知。同时,对学生进行声乐演唱技巧以及注意事项教育的时候,教师没有关注到大学生在学习中所呈现的差异性认知思维,运用演示教学的方法向学生讲解以上知识。例如声乐教师在向大学生讲解胸腔发音技巧的时候,会通过自身的演示让学生知道胸腔发音的方式,通过口头传输让大学生了解胸腔发音所要掌握的技巧。此外,由于声乐教师主要是对大学生开展演示教学,主导学科教育的进程。这样就导致课堂教学氛围比较沉闷,不能给大学生提供差异性的教学平台。所以大学生很难主动参与到声乐知识探索与运用的环节中,这样就制约声乐教学的有效性。(三)需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互动式是一项全新的教学方法,与传统的理论知识灌输讲解存在很大的差别,更加关注学生在知识探索中所体现的主体位置。声乐教师如果运用互动式方法对大学生开展知识教育,则可以改变声乐知识传输的途径,增加大学生对声乐知识进行探索的能动性。声乐教师在课程教育中占据较大影响,大学生探索声乐知识的进程就是受到教师专业能力影响的。同时,声乐教师体现的责任感对学生学习以及探索效果产生影响。当前,高校声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存在薄弱的问题,综合能力不是很强,导致学科教育存在多种问题。如果教师不能提升自身的授课能力,不能强化自身的综合素养,就很难给学生营造高水准的声乐教学平台。

二、音乐教师对大学生实施互动式声乐教学的意义

(一)突显大学生的课程主体,利于营造和谐的课堂关系。互动式为一项创新性的教学手法,声乐教师运用互动式开展知识教育,能改变学生探索学科知识的途径以及状态,更加具有科学性。通过对互动式进行思考,发现该项教学手法体现较强的应用作用,有助于教师开展高质量的声乐教学。首先,音乐教师对大学生实施互动式声乐教学能突显大学生的课程主体,利于营造和谐的课堂关系。互动式可以给学生营造高质量的知识探索平台,改变教师之前占据主导位置的问题,提升学生在知识探索中的地位。互动教学的重点是突显大学生的课程主体,师生通过交流对声乐知识进行思考,利于学生实现学科素养的培养。此外,互动式也能引导学生对声乐知识进行探索,有效提升大学生对声乐知识的理解以及运用能力。(二)能提高声乐教师的专业技能,有助于强化学生的音乐素养。声乐教师在对学生开展课堂教学的时候,必须要用创新性的教学手法引导他们对声乐知识进行探索,逐渐强化课程教学的成效性。声乐教师对大学生开展互动式的学科教育不仅能突显大学生的课程主体,帮助教师营造和谐的课程关系,也能提高声乐教师的专业技能,有助于强化学生的音乐素养。互动式该教学方式的核心是进行互动,教师开展课程教育的时候应该与学生进行互动,增加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这样就能改变传统学科教育的弊端,促使教师与大学生进行良好的知识互动。同时,互动式对声乐教师而言是一种挑战,教师应该掌握具体的理论知识,对教学节奏进行合理的控制。声乐教师也需要在课程教育中回答学生提出的思考问题,重点对学生进行学科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运用抽象思维对学科知识进行理解。所以说音乐教师对大学生实施互动式声乐教学能提高声乐教师的专业技能,也有助于强化学生的音乐素养。

三、音乐教师对大学生实施互动式声乐教学的策略

(一)运用媒体技术营造互动情境,增加学生对声乐知识的理解。在传统声乐知识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忽视对大学生创造思维的培养,不能提升学科教育的成效性。为此,声乐教师要想提升课堂教学的科学性,培养大学生的音乐素养,就需要运用创新性的教学手法开展知识教育。互动式可以给学生营造高质量的知识探索平台,也能改变学生对的声乐知识进行学习的状态,有助于教师实现专业能力的培养。而教师要想对大学生实施互动式声乐教学,就需要运用媒体技术营造互动情境,增加学生对声乐知识的理解。例如声乐教师讲解“茉莉花”歌曲知识的时候,就要改变传统的演示教学,借助媒体技术营造互动情境。教师可以借助媒体技术播放茉莉花歌曲的旋律,在大屏幕上展示歌词,和学生进行歌曲演唱的互动,以此给学生营造声乐知识互动的氛围。声乐教师可以和大学生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互动,增加学生对声乐知的理解。“该首歌曲体现的意境是什么?”“通过对歌词内容以及歌曲旋律进行思考,试着分析歌曲旋律体现的特征。”“进行该首歌曲演唱的时候,演唱者需要表达的情感是什么?”(二)以互动交流为基础提升学科教育的实践性。声乐教师要想通过互动式提升课堂教学的科学性,不仅要运用媒体技术营造互动情境,也应该以互动交流为基础提升学科教育的实践性。因为互动式该教学方式的核心是进行互动,能突显大学生的课程主体,增加大学生对声乐知识进行探索的能动性。这样就可以打破之前知识传输的方式,更加重视信息的反馈。声乐教师在实施课程教育时,应该以互动交流为基础提升学科教育的实践性,更好挖掘大学生的专业潜能。声乐教师在实施学科教育时,不仅可以和学生进行知识交流与互动,也能立足专业知识进行实践教学。首先,教师能与学生依照本课程知识进行讨论,交流声乐演唱的一些看法。其次,声乐教师鼓励大学生参与多种社会实践中,如参加校内声乐比赛,或者是报名社会声乐演唱比赛。声乐教师可以给大学生提供一些指导,也能与学生进行实践交流。

四、结论

在之前的声乐课堂中,教师主要是对大学生开展理论知识的灌输教育,大学生很难主动参与到声乐知识探索与运用的环节中。而互动教学的重点是突显大学生的课程主体,师生通过交流对声乐知识进行思考,有助于强化学生的音乐素养。为此,声乐教师应该重视对大学生开展互动的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运用抽象思维对学科知识进行理解。声乐教师应该运用媒体技术营造互动情境,增加学生对声乐知识的理解。同时,声乐教师要想通过互动式提升课堂教学的科学性,也需要以互动交流为基础提升学科教育的实践性。

参考文献:

[1]宋佳.大学声乐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分析[J].戏剧之家,2018(05):174.

[2]青科.大学声乐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探讨[J].大众文艺,2017(24):186-187.

[3]李姗.浅谈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大学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7(12):236.

[4]赵冬艳.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大学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黄河之声,2017(04):31-32.

作者:赵炜民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