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7-23 09:47:55

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研究

在当前的教育形势下,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已经逐渐成为教育的主要目标,普通中学教育同样也不例外。音乐是普通中学教育过程中的主要学科之一,良好的音乐教育质量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在中学教育过程中对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般都是应付了事,缺乏一定的教学规划,导致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较多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入分析提高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的有效对策,对于促进音乐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具有十分积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提高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有效性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教学质量。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参与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的实际作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探索新知识,老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性。[1]但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之下,由于老师的讲解占据课堂的绝大部分时间,学生普遍缺乏学习信心,对老师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学习过程中也没有独立思考的时间,一直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即使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敢直接说出来,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教学效率。提高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的有效性,可以改变这种低效率的教学形式,有效挖掘学生自身潜力,激发出学生对于知识的探索欲望,使学生逐渐树立起良好的主体性意识,从而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消除对新知识的恐惧心理,建立自信心,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二)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知识的趣味性与学生接受程度成正比关系,也就是说,新知识点的趣味性越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会越高,接受和理解的程度也会越好。但是受传统教学模式的不利影响,由于老师的教学方式枯燥无味,教学手段单一,加之音乐知识本身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学生在理解过程中存在困难,因此非常容易产生一定的厌学情绪,这对于后续教学的有效开展是非常不利的。[2]提高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的有效性,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教学方法,老师可以在充分关注教学趣味性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心理发展情况,结合数学知识的本身特点,采取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调配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克服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缺陷和弊端,帮助学生消除厌学情绪,从而达到提升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作用。(三)符合教育发展趋势的整体要求。在当前的教育发展趋势下,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给传统教学形式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素质教育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这是教育形式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基本要求,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进行教学形式的创新和变革已经势在必行。[3]在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形式逐渐暴露出了较多的不和谐因素,应试教育观念影响严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难实现自主学习,思维能力也受到了较大的局限,这显然不符合当前教育的主流趋势。提高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的有效性,突出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能够让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突破能力提升的瓶颈,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立思维能力,符合当前教育发展的整体要求。

二、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内容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安排。对于学生来说,在学习过程中,老师的教学内容是否科学合理是非常关键的,这直接关系着学生的接受和理解程度。同样的知识内容,如果老师在讲课之前,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并且在授课过程中严格按照既定的计划开展教学活动,学生接受和理解知识的速度就会很快,但是相反,学生的学习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4]在当前的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学内容不科学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一些老师为了追求教学的整体质量和教学效果,一味灌输理论知识,并且在制订教学计划的过程中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单纯地认为提高教学标准就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忽视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特点,导致学生学习和实际智力发展情况不符,这样不仅起不到提升教学质量的预期作用,反而可能会对学生以后的学习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二)教学方法的应用过于形式化,缺乏实质性意义。新一轮课程改革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也取得了一定的初步成效。随着课程改革的进行,一些较为新颖的教学方式也逐渐涌现出来,这些教学方式中有很多都是非常有效的,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形式和教学观念,大大提升了教学的整体质量。[5]但是在此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一些教师的固有教学观念影响,对这些全新教学形式的接受程度较低,理解上也存在一定的偏差,因此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这些教师又受课程改革趋势的影响,追求教学形式创新,仅仅进行形式上的应用,有些教师甚至过于追求教学形式而忽略了教学的最初目的,表面上看,老师较好地应用了新的教学方法,但是实际上却并未发挥教学方法的预期作用,有时甚至因为追求教学形式而耗费了大量的课堂时间,影响了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整体质量,这是得不偿失的。(三)教学目标不明确,课堂教学没有导向性。由于教师的自身素质存在差异,教学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也会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但是不管采取哪种教学方式,其主要的教学目标都是相同的,教学手段也都是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服务。[6]所以在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有较为明确的教学目标,这样在进行教学设计和规划的过程中才会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但是在当前的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部分老师存在缺乏明确教学目标的情况,教学过程也较为随意,缺少科学合理的教学规划。一些教师以教学大纲为指导,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设计,从而导致实际教学与教育目标相互偏离,影响了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整体质量。

三、提高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法有效性的基本策略

(一)制订科学合理的教学规划。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在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实践中,为了有效提升教学的整体质量,应该首先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规划。在此过程中,老师应该在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成长和心智发展特点,这是在制订学习计划过程中最容易忽视的问题。因为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过于关注教学进度,所以一味地进行知识灌输,这对教学计划具有较大的不利影响。[7]老师应该在教学计划制订的过程中,考虑到学生学习的个性和共性特点,明确合理的教学目标,突出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并且根据教学计划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合理安排课时进度,及时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学生能够在充分学习和理解新知识的情况下,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真正实现音乐教学与能力发展、情感态度养成的有机结合,切实提升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质量。(二)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促进学生学习学习环境。对于学生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对教学环境的打造给予重点关注。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老师应该在营造良好课堂环境方面多下工夫,积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给学生营造出最适合学习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随着教学方式的优化升级,各种全新的教学形式不断出现,这些教学形式对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提升教学的整体质量,都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多媒体教学就是其中比较明显的一个,在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实践中,老师可以以多媒体技术为主要载体,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这样既能改变传统教学形式的枯燥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活跃课堂教学氛围,营造出良好的教学环境,进而起到提升教学质量的作用。(三)发挥教学方法的优势,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教学方法的应用,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相关知识,提升教学质量,简单的形式上的应用是无法达到预期目的的。[8]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应该充分发挥教学方法的优势作用,对此,首先应该注重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及时更新教师的传统教育观念,对教学方法进行深刻认识,能够牢牢抓住教学方法的实质,这是教学方法应用的第一步,在之前的教学实践中,教学方法之所以没能发挥应有作用,其主要原因就是教师的理解程度不够,仅仅进行形式上的应用,从而大大降低了应用效果。其次,老师应该将全新教学方法与普通中学音乐课堂教学进行完美融合,实现提升教学质量的实际作用。

参考文献:

[1]唐碧肖.新课标理念下初中音乐情境教学有效性研究——以芜湖荟萃中学为例[D].安徽师范大学,2016.

[2]彭彪.偏远山区乡镇中学音乐教学改革初探——以偏远山区乡镇中学为例[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8(11):281.

[3]陈婷.中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的运用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7(32):170.

[4]林逾佳.如何利用课堂互动加强中学音乐鉴赏教学的有效性[J].青春岁月,2018(5):248.

[5]贾达群.音乐分析是音乐理论教学中学科转型和创新的标志——兼谈音乐学院作曲教学的创新[J].音乐研究,2017(6):12-17.

[6]刘海珍.中学音乐教学方法的探索与研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8(2):10-11.

[7]侯翎.中学教育教学音乐审美功能的实践与思考[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7(20):222.

[8]黄晓洁.中学音乐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研究[J].艺苑,2017(2):105-106.

作者:何琳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