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节奏教学方法初探

时间:2022-06-12 02:50:12

小学音乐节奏教学方法初探

【摘要】音乐当中重要的组成要素为节奏,它相当于是音乐骨骼架构,节奏丧失无法组成旋律,在教授小学音乐时应当让学生感知、理解并创造音乐,需要首先帮助学生感知学习节奏,训练小学生对节奏把握,增强其对音乐悟性。

【关键词】小学音乐;节奏教学;方法初探

学习音乐首先应当把握好节奏,无节奏那么旋律也将消失,故而锻炼学生对节奏感知十分关键,在小学音乐教学当中,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制定合理节奏锻炼方案,增强学生音乐感。通常情况下所谈及到节奏理论性多指依照音强弱以及长短将其有规律联系起来,节奏多体现在生活和大自然当中,例如汽车鸣笛、打雷声和小雨声等都是有规律节奏。在音乐教学当中节奏练习是强化学生音乐感知基本训练,帮助学生学会把握灵感,激发其对音乐学习兴趣。节奏练习作为基础锻炼科目,是音乐教学过程中关键环节,对有效增强学生审美感悟以及创造能力都有着积极意义。目前在小学音乐教学当中,节奏练习特点不仅涵盖了国外优秀教育方法和理论同时又做到了联系中国国情实际所需,适合大多数孩子。现今关于节奏教学已经演变出多种独具特点的练习方法,例如鼓声、体态规律以及肢体动作练习等,针对不同学生对节奏感知把握能力应当选用合适的方式进行教学。

一、基本练习

节奏教学当中重音和拍子作为基础教师应当注重教学方法选取,一开始教师应当设定稳定两小节为一拍,使得学生保持规律性拍点绕着教室转圈,强拍时规定要做出固定动作,例如拍手或是跺脚帮助学生辨别弱强拍区别。等到学生对简单练习基本掌握时适当提高难度,教师哼出曲子旋律,节奏逐渐减慢或是加快,让学生步调和教师哼出曲子的节奏旋律相一致,后阶段再增强难度,规定学生将拍子强弱用肢体动作表达出来,并不断加以巩固练习,尽力实现快速自然转变。在对音符时值进行练习时应当首先能够用肢体将不同音符表达出来,并最终构成节奏展示出来。举个例子,如果出现四分音符即前进一步,出现八分音符即来回扭动一次,由教师规定速度使得学生根据自我意愿将时值不同音符组成多种节奏型,并鼓励全体学生一起来做,使得每个同学都能运动起来参与其中,获得极强节奏感。利用该方法帮助学生掌握多种音符时值,使其能充分发挥自身创新力同时锻炼其反应速度。

二、教学游戏化

教师利用多种游戏方式激发学生积极性,例如将传统的游戏成语接龙融入到节奏当中,将四二拍作为例子,当一个学生做出四拍时另一个同学模仿前面同学的后两拍再自行创造两拍,接龙下来使所有同学都有创新且能参与进来。该游戏在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的同时还对学生反应和记忆能力有所锻炼,使得课堂氛围活跃起来刺激学生积极性。鼓声练习作为传统的节奏训练手段要求学生在听到由教师打击鼓发出声音后围绕教室行走,且应单独运动,随着鼓声节奏加快而快速迈步,鼓声变慢则放缓脚步,鼓声停止则不再运动,直到再听到鼓声开始新一轮运动,在这过程中应当始终保持步调和鼓声同步。当学生反应速度合格且已经熟练后,教师可适当提高难度,要求学生在保证步调和鼓声一致的前提下,听到鼓声增大就加强脚步声音,鼓声减弱则降低脚步声音,当然也可采用其它方式来提高难度,使得学生反应能力能借助于节奏训练得到提高。锻炼学生朗诵能力,在平常生活学习当中其实有很多古诗和字词都可以用来帮助学生把握节奏,并且更通俗易懂贴近生活。例如,将古诗当中的诗句有节奏地朗诵出来,即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儿歌当中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等都具体体现了节奏存在,帮助学生更简单理解。此外,可以让学生组成小组来共同完成,利用不同方式表达出节奏型,使得学生在复习节奏型的同时培养学生协作能力。

三、节奏教学应用到音乐教课当中

加强学生对节奏感知,重点在于实践练习,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加入新教学内容并及时掌握新的教学手段,为学生建立一种快乐、积极学习环境并鼓励其对旋律和节奏进行创新改变。通过对不同乐器的演奏创造出多种旋律,引导学生为旋律加入伴奏以增强学生节奏感。教师在实际教学当中应当注意节奏引用,可以将用于教学的语言说唱给同学,也可改编一些故事带动学生一起打节拍。要想当好音乐老师需要首先给予音乐课足够重视,增强孩子们音乐素养,使得学生能通过节奏练习真正感知音乐,了解音乐的多彩丰富性。

总结来说,节奏练习作为感知音乐的基础是音乐教学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骤。节奏作为音乐演奏基础,对小学生掌握音乐和理论知识都有关键意义。在节奏练习中,学生的合作、记忆和反应能力都得到了强化,这些都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个性、创造能力、审美观念以及思维方式。教师在组织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应当注重方法使用,对待全体学生都应做到平等,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做到因材施教,帮助所有学生积极融入课堂学习,对音乐产生更深层次认知。

参考文献:

[1]顾钢琴.增强音乐的表现和感染力——浅谈小学音乐中的节奏教学[J].北方音乐.2016,36(23):104.

[2]李昕瑶.抓住那不可忽视的“节奏”——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教学探微[J].黄河之声.2015,(4):44.,单位:,单位省市:贵州铜仁。

作者:胥园 单位:新余市渝水区仙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