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教学方法改进研究

时间:2022-03-22 03:15:54

成本会计教学方法改进研究

一、成本会计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成本会计课程教学中主要是理论讲授,在课堂中给学生机械式的灌输各项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最多就是通过例题让学生掌握单个模块核算的方法,学生在课上主要就是做一些简单的成本计算工作,对于实务中的流程无法形成感性认识,更不会掌握整个成本核算的真正流程。正如此,课堂学习使很多学生产生了厌学烦躁情绪,没有系统掌握成本会计的本质,没有真正的达到教学目的。(一)成本会计教学方法落后,教学手段单一。在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还是采用传统的输入教学模式,把每堂课的重难点先罗列出来,围绕重难点知识点讲解,最后通过大量的练习让学生进行巩固。这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养成了被动接受知识的习惯,不会去积极探索,忽略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学生对整个产品成本的形成及核算的全过程很难系统的掌握,导致学生最后还是碎片式的模块学习,不利于学生综合掌握成本会计核算过程,在今后的实践中,也不能学以致用。(二)成本会计教学内容与企业经营管理脱离。在目前成本会计教学中,课堂教学内容主要以书本上的知识为主,而成本核算的基本要求是要“算管结合”,而书本内容往往跟实际脱节,造成成本会计不能很好的服务于企业的经营管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成本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延伸,在新时代出现了很多新的成本概念,而书本知识主要围绕工业企业产品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项成本,而忽视了其他环节及其他方面的成本;由于课时量有限,课堂上重点讲的都是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理论,而后续的成本会计前沿是当前成本会计领域的热门思想和方法,却只能由学生课下了解学习。而现在在大数据时代下,新的环境变化要求革新传统成本管理理念,这就对传统书本教学内容带来了新的挑战。(三)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实践教学环节不足。成本会计课程教学目标主要是让学生通过理论学习掌握成本的核算方法和核算流程,而这个目标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实现。在学校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下,要真正的达到教学目标,理论授课仅仅是完成目标的基础,真正实现目标的是实践教学环节。因此,在平时除了完成基本的理论知识,还要具体细化实践教学目标,把实践教学的课时量考虑进来,进行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和应用。在教学大纲制定时,理论课时和实践课时要合理分配,相辅相成,真正的实现理论与实践统一。在具体课程设计时,对于实践环节的进入点,实践环节的具体操作要细化,切实落实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基于以上存在的典型问题,结合各位学者对于成本会计教学方法的探索结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二、多元化教学方法在课堂中的运用

(一)理论框架知识构建。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内在的框架体系,成本会计也不例外。在成本会计的第一堂课中可以通过课程介绍让学生了解成本会计的整体框架结构。这样使学生对课程的整个知识体系一目了然,为学生之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教学中,把各个章节知识的联结点给学生梳理清楚,在介绍相关知识点时要承前启后,将教学内容串联为一个知识整体,这样才能使学生把握整体的成本核算方法,对整个成本核算体系有一个清晰的掌握。(二)在提问题中教学。对于成本会计中对于各项要素费用分配的方法,有一些重要且难的方法,要集中进行讨论分析,课上多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对于重难点,首先要讲清原理,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去学习,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讲解中,结合学生的课堂反应,及时给学生抛出各种问题,逐步引导他们思考,思考后的回答情况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做不同解析,让他们知悉自己掌握了多少,哪些地方还存在问题,慢慢将学生引导到正确的观点和方法上,从而使课堂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开展提问式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学案例的设计,要结合知识点使案例生活化、简单化,通过提问有效地启发学生,让学生在思考中不断获取新的知识,保证课堂的教学效果。提问教学在运用时,可以边讲边问,也可以讲完后提问,看学生是否真正的理解掌握了所学内容。提问式教学也加强了课堂的互动,让每位学生都参与进来。(三)图示教学法。图示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运用表格、图形等形式讲解课程内容,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在成本会计课程授课过程中,会经常发现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出现前后脱节、思路不清、计算容易出错等问题。其中一个原因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缺乏系统性,没有上升到知识“面”的层次。而图示法可以直观、鲜明的把各相关概念、知识点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许多相互联系的知识链条,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掌握课程内容,提高学习效果。比如,在讲解成本会计的对象时,以工业企业主要的经营活动为例给学生进行了分析。通过图示分析,可以很清楚的了解成本会计的对象,在具体分析的时候结合提问教学,让学生思考工业企业在生产中需要什么,以此来分析所产生的各项生产费用,在销售过程中需要什么,会产生什么费用,包括企业为了确保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还会发生什么费用,引导学生回答后,通过图示法进行总结,直观明了的体现了成本会计的对象,同时也让学生了解了在生产过程中成本的形成会发生的一些费用,让学生了解了构成成本的各个项目,牢固的掌握对应的知识点。

三、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实践教学环节的优化

目前实践教学环节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实训仅停留在手工操作阶段,尽管学校已开设了VBSE综合实训,但成本会计作为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在课上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学生在校学习跟社会成本会计人才的需求造成脱节。二是缺少现实场景的模拟和角色扮演。实训课程教学目标的落脚点变成单一的专业技能的提高,每位学生在课堂中的有限时间阅读实训资料,独立完成实训要求。这种实训方法导致学生在职业素养、合作与协调能力等方面没有得到锻炼和培养。对于实践教学环节的优化我有以下几点建议。(一)在课程理论学习中直接进行专项实训教学。在平时课堂理论教学结束后,就直接针对理论做对应的专项实训。真实的模拟企业的日常业务,引导学生去读懂业务及对应的要求,让学生学会怎样去分析业务去应用对应的理论知识完成业务资料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求教师按照日常的教学计划去做好每堂课的教学设计,不同的内容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把握好理论和实训环节的内容及时间;另外,对应的实训资料要求教师自己去编写,根据教学大纲的内容对应的收集实训资料,整理成册,使理论与实训内容相配套。这样经过系统的理论实训学习,相信每位学生都会有很大的收获。(二)组织学生实地参观,邀请会计答疑解惑。生产车间是成本会计核算过程的落脚点,在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各项费用都是通过成本会计核算的,包括产品的设计投入生产到最终形成。问题是在教学过程中,大多数学生缺乏对车间内部的生产过程和工艺组织方式的认识,对企业、车间内部、生产过程和工艺的组织方式仅仅通过老师授课的描述来想象,导致很难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鉴于课程教学中的此种情况,我们应该一方面在课前通过视频等资料给学生关于上述问题的基本认知,另一方面,利用有限的条件在课后组织学生到企业实地观摩,在老师的引导下,帮助学生对概念进行思考。此外,通过专业的成本会计师与熟知生产成本的工作者进行讲述能更好的让学生了解成本会计的过程。(三)变换课堂模式,形成企业教学平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下,通过建立校企合作,让学生在假期可以到企业里轮岗学习,直接走入工作岗位,通过师傅帮带,让学生把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在工作岗位,并把理论知识丰富起来,师傅引导并帮助学生完成一整套的成本会计核算流程,要求学生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好笔记,并把问题记录下来。轮岗结束后,要进行总结学习交流,跟其他同学分享工作中的问题和收获。变换课堂模式,在企业中边实习,边学习,最终搭建形成校企合作教学的平台。

四、结束语

为了实现新型培养模式下的教育目的,不仅要跟进新时代的步伐,增加新的课堂教学方法,实现多元化教学,而且要结合成本会计的特点,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变换课堂模式,相信在多种举措教学方法的施行下,在应用型人才培育的体系中,能够培养出具有专业职能的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健华,成本会计教学方法新探—图示法[J].财会月刊,2010(11).

[2]梁飞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基础会计》教学方法改革实践,2011(5).

[3]陈险峰,《成本会计》教学的几点体会.高等农业教育,2000;2.

作者:宁强华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