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方法

时间:2022-02-01 10:08:55

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方法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学生的学习需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需求和体验。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优化教学方法,让小学科学的课堂更加活跃,更加具有灵动性。本文将针对小学科学教学方法展开简单的探究。

【关键词】教学方法;小学科学;小学生

在新的教学理念下,我们对于小学生有了不同的要求。以前的课堂上,教师更加注重的是学生是否能够接受教师所讲解的知识。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教育教学对于小学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要求,比如说小学生应当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水平,形成探究、创新以及合作等精神。为了顺应小学生的发展规律,全面培养出学习态度良好、学习能力俱佳的学生,我们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对教学方法进行优化。

一、重视新课导入,实现完美开端

俗话常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教学过程中,新课导入环节可以称得上是整体过程的开端,并且这个环节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教师能够在导入环节,快速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那么就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保持积极、饱满的情感状态。新课导入方式有很多种,针对小学生来说,最好的导入方式一定是能够符合他们发展规律的,并且是他们所感兴趣的。例如在学习云和雨这一课的时候,我在课堂上利用谈话的方式,进行新课导入,这种方式更能够体现出课堂中师生之间的互动。首先我利用课件,展示出以云和雨为主要内容的图片,比如说蓝天白云、毛毛细雨等等。然后我问学生:请大家说一说你们看到了什么景象?学生用自己的话来描述图片中的天气现象。紧接着我又引导学生讨论天气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学生与我的互动下,已经对天气有了想要了解的欲望。随后我让学生共同讨论如何观察天气情况,引导学生体会观察天气变化要从观察云开始。比如说天空中万里无云,就说明是晴天;乌云密布,就说明可能要下雨了;白云片片,则是多云天气。谈话进行到这里,学生已经对云和雨有了简单的认知,对这节课也有了探究的兴趣。通过对导入环节教学方法的优化,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快速进入状态,从而省去一些不必要浪费的时间和精力。导入环节的工作做得好,就相当于为接下来的教学,顺利地拉开了帷幕,并引导学生去迎接新的知识。

二、注重小组讨论,强化互动效率

小学科学本来就是一门以探究为基础的学科,因此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这门学科的时候,应当注重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探究。很多时候小学生并不愿意一个人去钻研某些科学知识,但是如果此时教师能够注重小组讨论,为学生营造出和谐的互动气氛,那么相信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小组讨论活动当中去,加强对科学知识的理解与思考,强化活动效率。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在让他们进行小组讨论的时候,教师需要注意提供及时的指导。在带领学生设计种子发芽实验的时候,为了能够体现出互动在整体教学过程中的价值,我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进行合作讨论。第一个讨论的内容是绿豆种子发芽所需要的条件,我将学生分为学习小组,并引导他们在小组内进行积极的讨论,讨论结束之后,将所得到的结果反馈给我。最终学生总结出绿豆种子发芽需要浇水,需要种到土里并且要有合适的温度。经过讨论,学生对于这节课的重点内容之一有了准确的把握。其次我引出了第二部分讨论的内容:如果改变其中的一个条件会有怎样的结果?可以改变哪些条件?如何用实验证明?第二部分的讨论内容提出之后,小组里的成员立刻对问题进行了记录,并且通过合作与交流来共同探讨问题,比如说在绿豆种子发芽过程中不同的浇水量、光照程度会对发芽产生哪些影响等等。教师通过有效的小组讨论,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表现出更加浓厚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引导他们发挥自己的学习主体作用,对科学知识进行合理的探究。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适用于小学科学教学,更适用于处于发展中的学生。

三、完善教学过程,让课堂更丰盈

一般来说,优化教学方法要从整体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着手。综合起来,就是要完善教学过程,让课堂变得更加丰盈。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很多教师都会将教学作为一种任务,把课本中的知识讲解给学生之后,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以及教育理念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注重对教学过程的完善以及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在开展各种各样的岩石这一课的教学时,将课堂结构分为了不同的层次。首先我利用精美的课件,把学生带到大自然中,激发学生对岩石的兴趣。其次我引导学生们对岩石与非岩石进行辨别,通过辨别,引出学生对岩石的科学观察。然后我又指导学生观察岩石的方法以及特征,比如说敲一敲岩石的软硬,看一看岩石的颜色等,让学生在小组之中互相合作,用放大镜、钥匙等物体,对岩石进行仔细的观察。最后我为每一个学生小组都发放了一个观察记录,在这个记录中有一份表格,表格中需要填写岩石的颜色、结构特点以及软硬度等等,由于在小组合作中,每个人分别观察不同的岩石,那么在记录的时候也应当合作记录,共同完成这份表格。通过对课堂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丰富,让教学方法更加适合循序渐进的教学理念,可以为学生带来更好的体会,与此同时,还能够有效地促进课堂和谐氛围的形成,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总之,优化教学方法,应当是教学过程中每时每刻的任务。无论是在任何一个环节的教学,教师都应当尽可能地追求更加富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自身的引导以及科学的指导,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

【参考文献】

[1]李全林.小议如何提高小学科学教学实效性[J].学周刊,2014(17)

[2]李君.精心策划,促进有效交流———小学科学教学中交流有效性模式构建初探[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05)

作者:吴锡娇 单位:张家港市大新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