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7-26 03:30:19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职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一门技术性、政策性、专业性、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本文详细的探讨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教学的特点以及教学现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基础之上,对相应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以期能够提高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教学质量,为我国培养出大量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教学方法;改革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又被称之为建筑工程概预算或者是工程估价,具有专业性、区域性、技术性、综合性、政策性、实践性的特点。在高职教育中,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是建筑工程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同时涉及到许多专业,如会计学、土木工厂、物业管理等。从目前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教学情况来看,由于在校学生缺乏相关的实践经验,所积累的工程造价政策、建筑市场、工程造价信息等方面的知识较少,无法全面掌握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相关知识和计算方式。同时,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不断改革,专业课程的教学时间不断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对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引导学生正确掌握相关的知识,为他们的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条件。

一、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特点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不仅是建筑工程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是工程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涉及多个专业,与学生取得造价员资格、预算员岗位资格等社会职业资格考试有着紧密的联系。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主要以建筑产品的实物形态为对象,研究其在建造过程中,产出与投入之间的数量关系,根据市场价值规律,分析建筑产品造价的构成因素,涉及经济政策、施工技术、经济理论以及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性、经济性、技术性、实践性、政策性等特点。设置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预算定额的介绍、工程造价的确定以及工程量的计算等,引导学生充分掌握建筑工程施工图预算的编制方法和编制手段,为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等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条件。

二、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教学现状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主要是引导学生掌握工程造价的计价方法。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日益与国际接轨,工程造价手段不断变化,这对传统的定额计价模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应运而生。在《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中,明确规定了建筑工程在招标和投标过程中,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法。工程量清单计价主要是根据业主提供的工程量清单,承担一定量的风险,承包商填报价并承担着相应风险的一种计价手段,与定额计价有着很大的区别。由于工程量清单计价对企业的定额以及市场体制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实施。根据这样的实际情况,在目前的规定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相关内容必须做出合理的调整,教学方法也需要进行相应的改革。

三、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学内容广泛,难度大。自从我国实施《建筑工程清单计价规范》以来,规定我国工程在招标和投标过程中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法,使得定额计价模式与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并存,这对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要把定额计价模式向学生讲解透彻,还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将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内容充分掌握。2.教材落实,无法适应行业的发展。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具有实践性、政策性、区域性、综合性等特点。在工程实践中,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作需要在项目所在地的线性工程造价以及现行定额的指导下完成,并且与建设项目所在的市场价格信息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但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教材并没有包含我国各个区域的现行定额和现行工程造价政策,同时还无法充分反映各个区域建筑市场的价格信息变化。3.忽视工程实践的重要性,实践能力偏低。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或许学生对于工程量就按规则的运用十分熟练但是面对实际的工程图纸时候,就可能茫然失措,这是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种现象。4.缺乏工程技术知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涉及到许多专业,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工程造价主要是根据相关的施工图纸和施工方案,采用合理的计量与计价方式,正确理解设计师的设计目的和施工组织方案,以施工技术为前提。对于工程技术知识比较薄弱的学生而言,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他们的学习带来了较大的难度。5.对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认识不足。大部分学生认为,工程造价课程是根据设计图纸里面的工程量和套价的课程。主要是由于学生对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缺乏感性认识,没有系统的了解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作,使得学生无法建立系统的知识,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教学方法的改革

1.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课程内容较多,知识面较广,并且与国家的工程计价政策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搜集工程造价的相关信息,并与实际工程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使教学更加生动、有趣。2.对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和调整。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具有极强的实践性特点。一直以来,我国工程采用的都是定额计价模式。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以及《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规范》的实施,规定了我国工程在招标和投标中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3.注重两种计价模式的联系与区别。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可以分为两部分进行讲解。第一部分讲授的内容不需要涉及两种计价模式的内容,以使学生更加容易接受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课程教学,例如工程造价基础知识;第二部分需要向学生讲解定额计价模式与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联系与区别,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他们充分掌握两种计价模式的区别,使他们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采用两种计价模式对工程预算书进行编制。4.加强多媒体教学。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手段。由于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课程内容涉及到许多专业知识,并涵盖了定额计价和工程量清单计价这两种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课程知识。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不断变化,专业课程的教学实践也逐渐减少,这与教学质量的提高产生了矛盾与冲突。而多媒体教学具有速度快、教学信息多、效果好等优点,因此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同时合理的结合板书,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5.加强案例教学和软件教学。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具有实践性较强的特点,教师在讲解两种计价模式的时候,需要对基本知识进行举例,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例如,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工程图纸,一边计算图纸一边讲解。同时,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教学过程中,一般都是利用相关软件完成的。6.加强实践教学。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结合实践教学,通过课程设计,对工程预算进行编制,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充分掌握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的相关知识,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五、结束语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综合性较强,内容广泛,涉及专业较多。只有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在一起,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软件教学、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等,才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刘青华 单位: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爱丽,徐毅安,张逯见,等.《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教学方法改革探讨[J].新西部(下旬刊),2014,(11):32,16.

[2]刘奕,荆富荣.技能大赛对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改革的激励效应[J].职业教育研究,2013,(5):159-161.

[3]房树田,张英.“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5):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