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教学中如何利用现代教学方法

时间:2022-06-23 02:49:25

机械教学中如何利用现代教学方法

摘要:在现代化的机械教学过程中,如何利用现代教学方法来加强机械教学已经成为人们必须关注的问题了。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在机械教学过程中具有巨大的优势,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机械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还能够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知识感应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为社会培养一批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机械;教学;方法;发展

1机械教学过程呈现的具体特征

1.1机械教学的规律性

对比传统的教学方法,现代化的机械教学方法具有更强的规律性,并且直接呈现出系统化的趋势。这是因为在教学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复杂性,难以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因此教师必须要为学生提供科学的引导,把学生作为主体来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与此同时,教师必须要明确教学目标和范围,切实抓住教学的中心点,且不断健全教学任务,从而形成系统化的机械教学体系。从机械课程教学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围绕几个模块进行教学,例如,传动、轴和液压等模块,由以上的核心模块来构成机械教学的课程。

1.2机械教学的可变性

在教学过程中,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教师必须要针对不同的机械设备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加强对工程的风险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相应解决办法的能力。从上述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机械教学中的完整性,对学生的辨别能力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若是采用准确的处理方法便可以显著提升系统工程,那么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显然成为重要的问题。

1.3机械教学的系统化

从某种程度上看,机械式的教学基本上围绕着传动、液压机构轴系等方面来进行,其中涉及到模块的教学任务,使得机械教学变得更加系统化。为此,必须要明确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改善落后的教学理念,从而更好地实施系统化的机械教学模式,以此来健全机械教学的系统功能,同时,可以利用机械设计和相应的基础知识需求,实现教学的目标。

1.4机械教学的综合性特征

在现代化的机械教学进程中,若是任何的项目出现问题,则需要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同时对工程的问题进行综合考虑,严格按照基本的设计问题、设备和材料等方面的问题,利用应用程序相关的辅助方法。此外,由于机械教学内容缺乏科学的分析,因此必须要完善教学内容的完整性。但是,由于很多的因素会直接影响到机械教学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教学内容趋于广泛性,且具有全面性。

2利用现代化教学方法提升机械教学的效果

2.1注重启发式教学的利用

一定程度上,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其目标主要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让其更愿意投入到学习中去。同时,在教学方法上,必须要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激情。在教学活动上,必须以如何组织和指导学生学习方面为主,在引导学生独立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和水平。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逐步提升机械教学的效果。除此之外,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不断创新,综合利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此来加强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在机械教学中的作用。

2.2注重教学方法的个性化趋势

在机械教学中,必须要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来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方法。而学校在教学的过程中,若是没有肯定学生的个性化,将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创新能力,严重打击学生对机械教学的学习热情。为此,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中,必须要切实增加对学生个性的培养,而这些主要是体现在教学的过程中,促使学生在更大的空间中发表他们对机械学习的看法和建议。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根据每位学生的学习特征,在教学内容上制定更加具有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个性化的增加必然会促使学生从被动的学习逐渐转变为主动的学习,以此增强学生对机械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2.3机械教学的多元化

在我国传统的机械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学生的能力水平的培养将会变得更加片面化,对学生今后在机械问题的处理上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为此,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要求中,对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必然会根据现代机械教学的要求进行。例如,在现代化的机械教学中的调查和讨论中以及设备测试等各个方面会持续增加。而上述的这些环节,将会在学生处理综合性的机械问题上有极大的帮助。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中,一定要充分借鉴多种教学方法并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出各方面的优势和不足之处,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机械教学的多元化。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鉴于机械教学的不断发展,其教学方法必然会不断完善,切实采取现代化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具有高素质的机械专业人才。通过提高机械教学的水平和质量,丰富机械教学内容的多元化,才能不断推动机械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更好地建立现代化的机械教学体系,全面推动机械专业的稳健发展。

作者:黄金荣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宋秦.机械教学中利用现代教学方法的趋势分析[J].考试周刊,2014(86):171.

[2]王国辉.中药教学中现代教学方法的应用研究[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17):27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