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5-23 10:03:00

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为实现政治理论课理论体系、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间的有效转化,一条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可能路径是:在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以教材为核心和总脉络,以理论和具体教学方法为两翼,通过对政治理论的阐述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教材中的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并辅之以案例引入、讨论交流、引申拓展等教学具体方法和环节,以实现服务于教材、使教材核心内容内化为学生自身的知识结构和思想信念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政治理论;教材体系;教学方法

实现理论、教材和教学方法三者间有效转化一直是高校政治理论课程所追求的。笔者以“05课程方案”为指导,从学生需求出发,基于有效问卷数据建构以教材为核心和总脉络、以理论和具体教学方法为两翼的“三位一体”模式,力求实现三者的有机结合和有效转化。

1转化路径的现有研究

现有国内研究主要从宏观阐述、突出侧重点以及建构模式三方面来探讨三者转化问题。杨建义强调把握教材体系的重点,了解学生思想的难点,突出教师学术的强点,回应社会的热点。[1]任平等指出,教学应侧重对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2]张建忠等主张挖掘教材体系的人学意蕴。[3]曹顺霞等突出备课环节的重要性。[4]陈秉公则建构了一套注重保持课程标准的连续性规律、教学的接受过程充足规律、教学体系的要素协同规律的课学研一体化体制。从上可见,对教材体系如何转化为教学体系的研究较多,而有关理论体系的论述较少。本文力求兼顾三者,建构一套理论、教材和教学方法“三位一体”模式。

2“三位一体”模式

为满足学生需求,笔者设计了由10道主客观题组成的调查问卷,随机在高校大三学生群体中发放200份,有效回收172份,并对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在此基础上,建构以教材为核心和总脉络、以理论和具体教学方法为两翼的“三位一体”模式,以期实现教学内容内化为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想信念的最终目的。

2.1对教材的把握

关于教材,受访者中有61%抱怨教材内容不够生动具体,可读性不强;有47%的学生表示有时搞不懂教材编排的用意和重难点,对教材的总体框架和结构把握度不强;有39%的学生表示自己会通读一遍,划出重点,对学习和考试有帮助;另有13%的学生表示教材往往跟教师的讲解和PPT脱节。教师在教学环节有必要对教材的总体框架、结构性安排、章节分工等进行说明,重点是厘清编排用意和重难点所在;在延伸知识和拓展案例的同时,要注意适当回归教材,比如讲解针对教材哪部分内容、以结构图形式展示知识点、在PPT上标注教材页码等;并培养学生阅读政治类术语的习惯和能力。

2.2对理论的把握

关于四门政治理论课的理论难度,有51%的受访学生认为深浅不好说;在认为各门课程难度各异的群体中,有65%的学生认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过于简单。另外,大多数学生对最前沿的政治理论(37%)、稍加拓展的教材理论(30%)以及人类历史上产出和具有影响力的一切政治理论(30%)感兴趣。教师可适当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加以补充和拓展。

2.3对教学环节的把握

有关具体教学手段,有高达65%的学生表示乐于参与社会热点问题讨论;比如笔者在《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毛概》)课程教学中曾加入“网络诈骗”讨论环节,学生参与的热情度很高,分别从真实经历、网络资料、法律法规、防范措施、社会道德等多角度展开了讨论,这对增强政治和法律意识、提高多角度分析问题能力和自身防范能力等不无裨益。另有62%的学生期待教师使用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56%的学生热衷于剖析经典案例。视频教学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手段,有51%青睐纪录片,有45%表示喜欢观看有意思的视频,而非一般的纪录片。正是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使不同课堂具备不同魅力,但必须紧紧围绕教材的核心内容对学生加以引导,而不是过于沉浸于课堂的趣味之中。

2.4理论、教材和教学方法的互融

调研中有17%的学生期待理论、教材和教学方法环节各占课堂比重分别为30%、20%、50%;从兴趣度上看,选择“教学方法>理论>教材”的比例高达54%;而从重要性上看,选择“教学方法>理论>教材”的比例也高达40%:教材的地位偏低,这需要教师引导并加以改变。为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本文“三位一体”模式中各环节比重维持在30%、20%、50%;同时,80%的非教材环节本质上又是服务于20%的教材环节的,通过各环节间自然过渡和有效转化,最终回归教材。

2.5理论服务于教材

在由核心到的理论讲解过程中,广度必然逐渐扩大,但深度需逐渐变浅,避免过度延展或过于深奥。如在《毛概》课程关于“国家政体”内容的教学中,教师可延伸至全球现存的政体形式,包括君主制、议会制、总统制等,并分别以国家为例进行简要讲解和区分,最后回归我国特有的人民代表大会制,阐述它的特点和优点。

2.6教学方法服务于教材

教师需要根据各章节教学内容,适当使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比如在《毛概》课程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教学中,为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正确性和必然性,教师可尝试带领学生回顾苏联解体的全过程并做原因分析,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3“三位一体”模式的应用价值与前景为了更好实践“三位一体”模式,教师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65%的学生要求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辅助手段;60%的学生认为教师讲课的逻辑性和结构性有待加强;52%的学生喜欢博古通今、理论造诣深的教师;51%的学生期待教师加强与自己的互动;37%的学生强调教师的丰富教学经验。关于“三位一体”模式的应用价值,81%的学生希望对政策、历史、现状、前景有更为宏观和深刻的认知;69%的学生期待了解国家的政治生态,以便更好地生存和适应;38%的受访者希望精神层面的思想觉悟得到提升,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26%的受访者期待课堂能为考研、考公务员、入党等提供帮助。“大道至简”是调研过程中一位学生在三年政治理论课学习后提出的最终期待,反映出课程教学最终内化为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想信念这一终极目标。“三位一体”模式提供了一种实现理论、教材和教学方法有效转化的路径尝试。

作者:王娅奇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

参考文献:

[1]杨建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四个要点[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3(7):84.

[2]任平,张忠有,郑云娟.浅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J].经济师,2013(2):134.

[3]张建忠,陈锡喜.方法•智慧•德行———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有效转换[J].课程教学,2010(9):57.

[4]曹顺霞,田杨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转化刍议———以备课环节为例[J].教育探索,201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