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矿井通风应用型教学方法探索

时间:2022-05-22 01:58:55

高校矿井通风应用型教学方法探索

摘要:从矿井通风这门课程性质和特点出发,通过对目前矿井通风课程教学普遍存在一些问题的分析,本文提出了模型介入、讨论课的设置、课外作业和考核形式内容等具体应用型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

关键词:矿井通风;应用型;教学方法;改革;探索

《矿井通风》是高等院校采矿工程专业、安全技术及工程等专业开设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传统的矿井通风课程教学方法和手段主要是通过教师的课堂讲解为主,以多媒体为主,手段相对单一,不能很好地适应学生知识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的要求。

1教学中存在主要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是把所使用的教材的重点难点知识以课堂讲授的方式给学生讲解,很少的教师能够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的技能教给学生。鉴于上述情况,矿井通风教学方法需要改革和转型。1.1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联系不紧密目前,大部分高校在开设矿井通风这门课程时,学生并没有去过矿井现场了解矿井通风的实际情况,所以学生的脑海中没有直观的形象,所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所以学生对于相关的理论知识是比较难理解的,对于这些理论知识如何应用到实际更是无从谈起。1.2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方法比较单一传统的教学过程中,能够引导学生积极学习的方法并不丰富。矿井通风的考核方式基本上有:课上的简单提问、单设的开卷考试或是闭卷考试,大部分考核方式都是对于理论知识的考核。所以,这些传统的考核方式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教学改革的内容和方法

针对主体课程《矿井通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该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研究、改革和实践就显得尤为重要。为解决《矿井通风》课程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具体整改内容:(1)模型介入。在教学过程中,根据《矿井通风》实际的教学内容空间立体概念较多,井工矿的通风各巷道空间位置复杂多变,整个网络系统随着采掘的不断推进数据动态多变等特点,实时的结合多种模型、实际案例、影像和数值模拟等,加深学生的印象,有利于学生对于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让学生更准确的理解每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知识是如何应用到实践中的。(2)课外作业。《矿井通风》课后练习题的功能较多,对学生来说,课后练习可以起到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的作用。目前,绝大部分的课堂教学是应用多媒体来呈现的。多媒体教学存在的缺点之一是,提供知识量大的前提下,课堂速度相对较快,学生有很多知识在课堂上是比较难消化的。所以,针对上述缺点,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布置能够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课后习题,通过批改布置,了解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3)师生互动。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总是会对教学过程进行精心的设计,其中包括对于师生互动的设计,良好的师生互动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点,并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师生互动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设置的。这种互动方式可以采用教师提出问题,然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相互讨论,题目要相对简单,就知识点来讨论和扩展延深,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题目的设置要精心考虑,要让学生尽快地进入核心题目的讨论,通过不断的练习让学生很快地适应这种教学模式。第二个层次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而设置。这一层次的互动所需要的时间更长,准备的资料内容需要得更多。针对一个知识点的应用,鼓励学生进行扩散性思维,自己去找出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而利用所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互动结束后,老师要及时准确的指出同学们对所学知识掌握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要学会分析总结不同方案的优缺点,真正学会融会贯通。第三个层次是在前两个层次做好的前提下,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教师要与学生共同研究相关的课题,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老师要有意识地侧重不同的专业知识点。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4)考试形式和内容的变化。在教师在做教学计划时,充分的考虑矿井通风的教学特点和本门课程的应用特点。考试形式不拘泥于开卷、闭卷对于重点难点理论知识的考核,可以设置开放式试题形式,例如让学生选择做相关知识点的设计或者是对知识点有何自己的想法,写一些相关的论文。将课程知识灵活巧妙地融入题目的设置中,考核的目的不仅仅是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更重要的是积极有效的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应用型教学探索

(1)教材的选择问题。教材的选用同时既要满足理论知识的深度,又要涉及前沿学科或技术装备是非常困难的。(2)教学内容的安排问题。具体包括课程内容的设计、理论课讲授与课程设计的课时比例分配等。(3)授课方式的选择问题。一方面巧妙合理的安排、搭配各种教学手段的开展,比如是否颠覆以往教学顺序,先见识模型再讲解理论知识,使理论课的讲解更具有实物感;另一方面课时合理分配,讨论课与理论课的如何合理搭配,是否可以每讲完一章节之后,针对章节内容下达讨论题目。(4)课程培养目标设定的问题。设置培养目标一定要按照整体人才培养方案设定,充分考虑学生的能力以及将来要从事的行业特点,为所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各个环节设定科学合理的目标。

4应用型教学方法的目标

通过对《矿井通风》这门重要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转型,能够使学生学习本门课程后初步掌握分析矿井通风系统中的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查阅资料的能力;能够设计出合理的矿井通风系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真正的应用到采矿工程中来。收入分配对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有直接影响,合理、合法且适度的拉开收入差距,能过“利益差”驱动,调动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加强了责任心,促进了安全生产。相反,如果收入分配严重失衡,劳动付出多而得到分配少,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就会降低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起到破坏生产力的作用。

作者:乔燕珍 单位:呼伦贝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