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游泳课多媒体教学方法的研究

时间:2022-04-10 04:05:23

大学游泳课多媒体教学方法的研究

摘要:在各高校与中小学推广游泳课作为必修课的今天,海事大学已走在这个领域的前沿,从建校以来就把游泳作为必修课是海事大学的教育特色之一。因此,游泳课作为海事大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利用新的教学方法,将多媒体融入到传统的教学中,呈现出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就显得尤为必要。而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做到不仅保留原有的教学水平,还能打造出大连海事大学独有的教学特色,是该文着重思考的问题。该文对大连海事大学游泳课开展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分别开展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实验,笔者通过对实验过程的观察和实验结果的分析进行进一步归纳总结,得出以下结论: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对游泳的学习兴趣;多媒体课件在游泳教学中应当广泛应用,在教师示范动作与理论讲解方面要比传统教学手法更有优势;但是多媒体教学模式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教学方法,两种教学模式各具优势,教师可根据教学目的及教学环境选择两者结合的模式进行教学。

关键词:多媒体;大学体育;游泳教学

在科学发展不断创新的今天,我们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更多依靠教师的口述,对技术动作的讲解、示范、练习、反复强调技术的错误动作及纠正方法,很难让学生快速地理解动作的真正要领。如何把传统的教学模式与先进的科技技术完美地结合到一起,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在传统的言传身教基础上,敢于创新,突破思维定式,利用科技发展带给我们的便利,完善我们的教学模式,制作出不同级别的课件,添加分类教学,更加注重理论部分的教学,让学生可以理解最新的游泳技术动作与相关信息,不再局限于基础的理念,让学生全面地了解游泳这项体育运动,提升该校在游泳教学方面的优势。

1游泳课与多媒体

多媒体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各个领域中被广泛应用,面对信息化科技飞速发展的强烈冲击,作为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体育教育,应当顺应这一时展的趋势,借助现代高科技技术与手段,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资源为体育教育服务,以推动高校体育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国家教委制定的《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中提出教育改革要走“现代化”道路后,众多体育项目将多媒体教学应用于体育教学中。多媒体,是多种媒体的综合,一般包括文本、声音和图像等多种媒体形式。原有的游泳课教材大多是以文字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利用教师的言传身教指导学生学习游泳技术动作。学生对于进一步了解游泳运动的深刻内涵有所局限。以传统教材的教学重点为基础,集添加图像、录制声音、搜集动画、拍摄视频等多媒体信息于一体,大量丰富了游泳课的知识量。通过视觉、听觉并用,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教学内容上来,增强游泳项目的感染力和游泳课的凝聚力,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求知欲望,丰富教学内容,而且有效地、直观地进行游泳技术教学。不仅对学生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对教师加快教学进度、提高教学质量大有裨益。旨在为大连海事大学游泳课教学改革提供一些参考,并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供有益的借鉴。经参考文献发现,大学生游泳课的教学方法和普及游泳课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文章很丰富。为该文的研究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借鉴。我国幅员辽阔,地域众多,各地域的体育教学也各有特色,但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把多媒体教学方式作为了游泳课教学改革的方向。这更加坚定了笔者在大连海事大学游泳课教学方面推广多媒体教学方式的想法,建立针对该校独有特质的教学模式,对大连海事大学游泳课的现状进行调查与改革创新的研究,有重要的创新意义。将游泳课视为水上专业必修课的大连海事大学也应该步入多媒体教学研究和开发的大潮中来,将海大游泳课教学质量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2学生对游泳课多媒体课件的评价

实验结束后,对使用多媒体课件对学习的影响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在统计中发现只有很少一部分学生接受过多媒体形式的技术理论学习。可以说教学多媒体课件对于学生来说仍是新颖的。统计发现,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只有11%的教师使用过游泳多媒体课件进行技术理论教学。由此可见,游泳多媒体课件在体育教学中仍没有被广泛使用。而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正如著名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Einstein)所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经调查,使用教学多媒体课件对学生兴趣的影响中发现,57%的学生选择很感兴趣,33%的学生选择一般感兴趣,10%的学生选择无变化。由此可以看出多媒课件的使用对学生的体育课兴趣增加有积极的影响。动作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今后游泳的速度,前期的理论知识教学是重中之重,如果没有对游泳有一个全方位的理解,那在之后的水中实操中将很难把技术动作很好地诠释出来。口述的方式有时难以面面俱到,可能会使学生对身体姿势、腿的动作、手臂动作和配合动作技术动作掌握效果不佳。多媒体教学的模式可以改善这一问题,例如:在向学生指导蛙泳的腿部技术时,学生们就可以通过观看水下录像,更直观地进行学习,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学习进度,慢放或者截取播放,提升学生对每一个技术动作的掌握能力,使游泳技术教学达到起点高、起步快,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内容上,对于视频课件中水下动作的直观展现,学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多媒体应用到游泳教学中使示范更准确,应用多媒体技术中图像的移动、动作的慢放来表现教学内容,使游泳技术动作更直观、更准确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而且还可以对于重点和难点动作进行反复演示。对有关教学内容进行分层显示,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从而达到提纲挈领、融会贯通地掌握有关知识的效果。这样既使学生欣赏了游泳,又增加了知识,加深了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拓展学生的知识量,而且培养了学生主动思维和观察能力,极大地减轻了教师的工作强度,同时提高了游泳课的教学层次。与此同时,笔者也收到一些学生的反馈,在多媒体课件的技术动作重点阐述部分,一些学生觉得还是看不懂,在动作轨迹和发力点、哪个动作哪块肌肉发力这方面还是有些难点。

3结论

由于课件的清晰度较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游泳技术有更为直观的体验,所以学生对多媒体课件的教学应用比较感兴趣。游泳课教学多媒体课件在体育教学中应用还没有普及,所以有一部分同学不是很适应这种教学方法。针对于教学多媒体课件学习过程中,学生反映,课件的水下视频演示可以更加直观地理解技术动作。由于课件中对错误动作的提示,很多学生能避免犯错,直接影响到最后的期末成绩,所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仔细认真,甚至反复观看很多次。还有学生提出,将课件自己拷贝,课下进行复习,更有助于提升学习效果。

4结语

多媒体课件作为一种教学的趋势,利用高科技电子产品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如今已经能在教室中作为一种主导的教学手法,但在体育课中我们还在不断地探索及改进它的应用方法。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方式各自拥有自身的优势,又有着各自的局限性。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是服务于教学的一种直观手段,由于水中自身感官的体验和陆地观看完全不一样,因此不能喧宾夺主,不能完全代替教师的示范和讲解,更多的还是需要结合传统教学的言传身教,理论结合实践去应用。根据学生及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扬长补短,及时做出调整,运用到游泳课教学实践中去。

作者:李淑一 单位:大连海事大学

参考文献

[1]韩大勇,孔繁昌,曹承志.多媒体在大学游泳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民营科技,2009(12):99.

[2]朱飞,郭木坤,汤宁芬,等.多媒体技术在水上专业游泳课教学中的应用[J].广州航海学院学报,2010,18(3):39-40.

[3]张皓然,张松.多媒体在航海类专业游泳课教学中的应用[J].航海教育研究,2008,25(2):62-63.

[4]佟立生.多媒体在体育学院游泳课教学中的应用[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18(3):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