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探究

时间:2022-02-16 09:58:50

新课改下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探究

摘要:政治是初中的基础课,在新课改下进行政治教学要讲究一定的方法。在初中政治课堂上,教师要做好课堂导入,要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要做到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并善于把多媒体技术运用于课堂教学中。

关键词:新课改;课堂导入;生活实际;因材施教;多媒体技术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在新课改的背景之下,每一位教师都要善于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推动新课改的进程。政治是初中阶段开设的一门基础课程,也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在传统的政治课堂教学中,由于教师往往是采取讲授法进行单一的说教,使得政治学习变得更加枯燥、乏味,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不能主动进行政治教学,自然不会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也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政治是一门和学生有着密切联系的课程,通过政治学习,有助于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的形成。因此,作为初中政治教师,我们一定要对政治教学工作重视起来,也要让学生认识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性。为了在新课改下做好政治教学工作,为学生创设更多的条件参与到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在政治教学方法上有所创新。新课改下的政治教学方法形式多样,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做出合理的选择。下面,笔者结合多年的初中政治教学实践,对新课改下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方法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做好课堂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教师要上好一节课就必须从课堂导入开始就做出精心的设计,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教师精彩的导入设计,能够激发出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调动起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而让学生在课堂开始的环节中就能够被吸引,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能够保持求知的欲望,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课堂教学的导入方法多种多样,在设计课堂导入时,教师一定要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最有效、最科学的导入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一)以影音资料进行课堂导入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在进行课堂导入时,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出现代多媒体技术的教学优势,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利用影音资料导入课堂教学。由于影音资料画面生动、形象,不仅能够给学生带来视觉上的冲击,还能够给学生的听觉带来刺激,从而让学生的多个感官都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学生对这种教学导入方法感到很新鲜,在一开始就被影音资料所吸引,从中进行思考和探究,充分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例如,在学习《法律护我成长》这一课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观看一段《今日说法》《法治讲堂》等栏目中的相关视频,在学生观看之后让学生针对视频中的内容进行思考,说说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学生在观看了视频之后,都陷入了深思中,并且在思考后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接着,教师引入教学内容,学生自然跟随教师进行了相关内容的学习。(二)使用新闻报道进行课堂导入,紧跟时代的发展政治是一门与时俱进的课程。在进行政治教学时,教师一定要跟随时展的步伐做到知识的不断更新。如果教师脱离实际进行政治教学,就会使政治学习失去其原有的意义。在设计政治教学的导入时,教师也要做到和时展相结合,通过运用新闻报道进行课堂导入,就能够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例如,在学习《计划生育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这一部分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选用《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等新闻引入课堂教学,引发学生对我国人口与环境问题的关注与思考,从而进入课题《计划生育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的教学。

二、联系生活实际,在生活中进行知识的体验

政治知识学习的内在意义在于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身心修养、价值观念等方面产生的影响。众所周知,中学生正处在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对自己人生的发展定位尚处在“雏形期”。因此,如何让政治知识发挥出特有的导向和基础作用,将对学生的成长产生重要的影响。为了达到此目的,在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做到让政治课堂回归到生活当中。也就是说,在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巧设生活化的教学场景,用生活化的思路去叩开学生理解的闸门,从而培养学生对政治知识的发散性思维。每一个政治观点都是在事实中总结和归纳出来的,如果在教学中单纯从知识的关键字眼去理解和讲解政治知识,将会使政治知识变得抽象,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反过来讲,如果我们用生活中的事实去验证观点,也就是运用不同的“数据”去倒推一个“数学等式”,那么这个政治观点将会变得真实,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也会更加深刻。例如,在学习《正确认识自我》一部分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把课堂模拟成一场综合性的拓展活动。比如,教师可以播放“我相信”等带有激励作用的歌曲等,来营造一种挑战自我的气氛。然后,教师可以出一些带有政治观点题目,让学生用自己实际生活的例子进行回答,并对学生的回答加以评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但学到了课堂的知识,而且还对自己平时生活中的表现做了比较准确的定位。可见,通过教学过程中生活场景化生活片段的引入,增加了学生的参与课堂的积极度,使课堂教学气氛一直处在活跃的状态,提高了教学质量。

三、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由于学生的生活环境、智力状况、兴趣爱好、知识接受的能力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学生不可能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是,新课改下,每一位学生都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因此,在进行教学时,教师一定要关注到全体学生,促进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为了达到新课标的要求,教师就要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之上,做到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是新课改下的重要教学理念,为了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采取分层教学法是重要的举措。在进行分层教学时,由于教师对学生进行了合理层次的划分,并且在对学生分层之后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恰当的教学目标,选择了有效的教学方法,因此能够调动全体学生的课堂参与性,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为了更好地实施分层教学,对学生进行合理层次划分是前提。在对学生进行层次划分时,教师一定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进入和自己水平相当的层次中,并且让学生明白自己所处的层次。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学的目的,教师要根据每个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在教学目标的制定上,以接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宜。只有这样,学生在探究之后获得了知识,才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对政治学习充满信心。在进行分层教学时,教学方法的选择也十分重要。俗话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有教师选择了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够为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创造条件,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实践证明,分层教学法是促进全体学生共同发展的有效教学方法之一,在当今的教学中越来越受到教师的重视,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教师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工作。

四、运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的探究欲

多媒体技术是新课改下的一种先进教学技术,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教学局面。多媒体技术能够让学生通过声音、文字、视频、图像等多种形式感受知识,使学生的多个感官都受到刺激,从而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政治知识。同时,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政治教学,能够让学生获取更多直观上的认识。由于初中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较强,他们对形象的事物兴趣较高,因此,在直观的教学上,学生的探究欲望更强,获取直观认识之后,经过学生在头脑中对所获取的知识进行进一步的加工整理,上升为理性认识形成长久的记忆。例如,在学习《感受法律的尊严》这一章的教学内容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感受法律的尊严,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让学生观看《道德与法》《庭审现场》等节目,让学生在真实的情景中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性。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有助于教学重点的突出以及教学难点的突破。在运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时,对于重点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反复的播放,并且通过大字体、闪烁效果等突出重点内容,加深这些知识在学生头脑中的印象。对于一些教学难点,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生动、形象的展示,使枯燥、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直观,从而便于学生的理解,有效突破了教学的难点。多媒体技术虽然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技术,但是它也不是万能的,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多媒体教学技术也不例外。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一定要发挥出其优势作用,通过和其他教学技术的结合运用,弥补它的缺陷,达到优势互补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引领者。作为新时期的政治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我们一定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灵活采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性,让学生主动投入到学习过程当中,从而达到学生乐学、会学、善思的目的。我相信,只要教师把握好时机,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一定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取得进步,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吴安臻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樟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