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自学习惯的培养及意义

时间:2022-02-16 08:48:21

数学自学习惯的培养及意义

摘要: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良好自学习惯的关键时期。在小学低年级对学生的数学自学习惯进行培养,不仅是当前新课程改革对小学数学教学提出的重要要求,也能够为小学生未来的学习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基于此,本文对小学低年级数学自学习惯培养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分析,然后探究了小学低年级数学自学习惯的培养策略,以及为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小学阶段;低年级;数学教学;自学习惯;意义探寻

自学是一种主动、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是学生形成自身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的重要基础。在小学低年级对学生的数学自学能力和习惯进行培养,有利于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数学学习的内涵和规律。自学习惯的培养不仅能够促使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提高,而且还能够培养学生受用一生的学习能力,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小学低年级数学自学习惯培养的重要意义

1.1有利于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提高:自学习惯的培养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非智力因素,增加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良好的自学习惯能够促使学生自觉做好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以及课后自觉复习等学习环节;能够促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注重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应用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学生数学应用能力的提升。1.2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自学习惯的形成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全面学习能力,这种学习能力不仅能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还能够在其他科目学习和相关技能学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自学习惯对学生产生最深刻的影响是能够促使学生自主开展探究学习,能够自觉的根据自身的知识需要和技能提升对需求的相关知识展开探究。1.3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自学习惯的培养不仅能够促使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还能够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良好的自学习惯不仅能够促使学生在学习上能够取得良好成绩,而且还能够为学生未来的工作产生重大影响。良好的自学能力和习惯能够促使学生在工作中自觉的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小学低年级数学自学习惯的培养策略和方法

2.1引导小学生认识和学会自学:对小学生进行自学习惯的培养,首先就要让小学生认识、了解和学会自学。在自学习惯的培养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学生一定的引导,如果缺乏教师有效的指导,小学生的自学往往显得十分迷茫,不知道从何处入手。因此,教师应当充分的利用课堂学习时间与学生一起开展自学活动,教会学生自学的方法,为自学习惯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教学生自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与学生一起读书的方式教会学生自学的方法。在与学生一起学习的过程中,告诉学生什么时候应当画出重点、标出知识点,根据什么标知识点等等,并且要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多问“为什么”。另外,要教会学生学会看懂例题,引导学生对例题讲解的内容和重点进行分析,对例题有不明白的地方标注出来,在课堂上与教师、其他学生进行沟通交流。2.2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数学:让学生自觉、自主的发现生活中的数学也是对学生进行自学能力培养的重要方式。可以结合数学教学内容,让学生在生活实际中找到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例子,拉近数学学习与学生生活之间的距离。例如在学习“十以内的数字”的时候,让学生统计一下家里有几口人?自己的铅笔盒里有几只铅笔?数一数家里的窗户等等。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数学还能够帮助学生建立相应的数学概念,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2.3多途径激发学生的自学兴趣:培养学生的自学兴趣能够有效的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进行培养,激发自学兴趣也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从学生的生活学习实际中将抽象的数学概念和知识进行具象化能够有效的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多媒体技术将数学丰富的美育因素进行展示,例如数学的对称美、数学的形式美等等,让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激发学生的自学能力。例如在学习四边形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纸张的折叠让学生对四边形的对称进行认识,领略到四边形的对称美。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手段对松树图形、五角星等图形的对称展示出来,进而让学生找找身边的“对称”,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另外,教师对学生的表扬和肯定也是激发学生自学兴趣的主要因素,教师要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究数学知识,提高自学能力。2.4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合作交流不仅是提高数学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学生自学能力进行培养的有效方式。首先,教师要为学生多创设合作交流的机会,可以为学生的合作交流设定一定的主题,让学生各自搜集资料、学习探究,然后在合作交流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意见,这个过程中会对学生的自学习惯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在学习100以内加法的时候,可以将“高斯算法”的经典故事设定为主题,让学生探究高斯是如何计算1到100的,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探究结果进行沟通交流,最终得到相应的加法规律。其次,要对学生的合作交流习惯进行培养,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进行分组,并设定小组赛,加强小组之间的学习竞争,这样也能够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进行培养。

3结束语

自学习惯的培养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而且能够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自学习惯进行有效的培养,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作者:郭银环 单位:龙海市石码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黄慧云.小学低年级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J].教师,2012,(10):78.

[2]夏丽晴.小学低年级学生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策略[J].教师,2013,(21):75.

[3]赵昕华.小学低年级数学习惯的培养方法[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4,(22):10.

[4]康文翠.浅谈小学低年级学生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J].学周刊,2015,(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