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语教学方法论文

时间:2022-05-13 03:12:32

韩国语教学方法论文

1语音教学

语音教学要讲、练、听三者结合。韩国语由21个元音,19个辅音字字母构成。辅音中的松音、紧音和送气音一直是学习的难点。另外,韩国语的音变现象也特别复杂,特别是同化现象(鼻音同化、边音同化、腭化),因此教师对于字母的发音部位和音变现象的规则都应认真讲解,做好示范,学生在理解发音规则的前提下模仿,这样与单纯的声音模仿比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必须保证“听”、“读”并举。

2词汇教学

课文由段落构成,段落由单词构成,因此在外语教学中,词汇是教学最核心、最基础的部分。韩国语的词汇结构,是根据语素的结合形式,可以分为独立词、派生词、合成词和复合词。独立词是指由一个实语素构成的词。派生词是指实语素与词缀相连接构成的单词。合成词是指由两个以上的实语素构成的一个单词。复合词是指一个实语素与词缀相结合,或者是由两个以上的实语素相结合构成的单词。构词法是韩语单词讲解中重要的方法。词汇语法的讲解要紧密和能力考试结合。韩国语能力考试是针对学生听力、词汇、语法、阅读,写作能力的全面考察。实现听说读写译全面能力培养的基础的词汇语法教学,同时也应该侧重与韩国语能力考试的接轨。这就要求首先教师要对能力考试中的词汇语法范围,重点难点,常考词汇进行整体的把握,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及考试方面的语法同汇双重侧重。另外,随着网络多媒体等技术的发展,传统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因而,在教学过程中,可利用多媒体融知识性、趣味性、新颖性、灵活性于一体,展开直观教学。如让学生观看大长今等韩剧,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简单化、直观化,使学生更易接受。通过多媒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学生由识记向模仿、应用转化,提高韩国语的实用能力。

3课文讲解

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教是为了不教”。教学生掌握一定的知识不是教学的最终目的,启发激励学生凭借已掌握的知识获取新的知识,这才是我们教学的最终目的。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是与他们的情感态度、文化意识和学习策略呈相关性。韩语教学一定要注重心理因素和韩文化背景。一个人只有对韩语文化背景有所了解,产生了兴趣才能抱着积极的情感,主动参与,才能对韩语学习保持一股持之以恒的热情与动力。因此,在平时的韩国语教学中,应多向学生讲授一些韩国人文、地理、风俗、习惯、国情以及基本礼仪等知识,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课前预习是韩语课堂学习的基础。首先,韩语课前预习有利于提高韩语听课水平,因为预习可以扫除新课中单词的障碍,学生听课备感轻松,就会把精力放在理解和思考问题上。另外,课前预习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课堂可以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借助文本、声音、图片、投影等进行韩语形象教学。根据韩国传统家屋的相应图片、视频,学生自然而然地总结出韩屋的构造、材料、特点等等,目的是突出学生自主学习的态度。为了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适时调整自己的教学。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每两周进行一次综合性的书面测验。通过测验,可以检查学生对基本内容的掌握情况,也可以检查学生实际运用的情况,以及测验教师的教学效果。同时,还可以使学生明确学习重点,改进学习方法。在当前竞争空前激烈的环境下,外语人才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今后学习韩国语的学生还可能继续增加,韩国语教育会更加活跃。因此,应继续探索、完善教学方式,满足社会对新型韩国语人才的需求。

作者:杨钦尧单位:江苏省连云港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