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方法论文

时间:2022-03-17 08:42:39

中职英语教学方法论文

一、中职学校英语教学的现状

1.忽略学生差异性,缺乏针对性教学。中职学校的教学是在义务教育基础上为培养高素质的技工人才设立的,中职教育也是中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学校具有不同的职业优势和特点,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往往很少注意到这一特点,没有针对性英语教学,忽略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中职学校近几年来一自在扩招学生,学生量一增多,使得大班授课时,很多学生的差异性没办法发现和了解,从而对英语教学更加不利。

2.学生的主动性和约束力较差。中职阶段的学生还处在青春发育期,思想上表现出不够成熟,自我约束能力较差,而英语课程是一个特别注重复习和计划性学习的课程,学生每天学完,课下不巩固复习很容易忘掉重要的知识点。而且,在手机网络普遍运用的今天,学生“手机病”现象严重,很多学生在课上也离不开手机,导致英语课上,听的一知半解,极其影响上课效果,此外,主动性和约束力差还表现在对英语学习的不重视上,中职学生的英语基础相对较差,使得很多学生本身对英语这门课程充满排斥,导致被动学习。

二、如何对中职英语教学方法进行创新

1.任务型教学中注重合作学习

(1)任务型教学的实质。任务型教学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特征是鼓励学习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动脑动手,任务型教学以任务为中心组织教学,任务型教学大体可表现为三个方面:以任务为学习动机教学、对某一问题答案的探寻过程、学习者通过展现产品、汇报产品来展示任务的完成与否。在任务的实施中,伴随以互相参加、共同体验、积极互动交流等合作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习者自我的认知能力,倡导他们已有的目的语资源,在不断但是实践中感知、认知、应用目的语,通过真实的情境或创造真实世界的情境下使学生有成就感的完成任务目标。

(2)任务型教学中的合作学习。目的是合作学习的首要前提,学习者与传授者或是学习者之间在课堂上下的合作配合的方式,在这个教学中他们会形成自己的学习团队,它贯穿学习者整个学习的过程,强调一种整体的学习方式,进而鼓励学习者进行更好的分工合作,用小组和团队的力量来一起完成学习任务的一种互助教学。所以在任务型教学中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学生会产生一定的责任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如果说任务型教学法能在中职英语教学中有效地实践教学,实现师生互动与促进学生之间互动的话,那合作学习则是促进他们互动的一个有效途径。

2.教学方法的设置应遵循的原则

(1)注重英语基础性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英语教学不只是为了应付学校的学习和考试,而是促进学生以后能流畅的用英语表达和自我发展,为未来步入社会的英语交流打好基础。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英语表达不是一朝一夕促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教师在引导学生英语学习时,一定要对每篇文章涉及到的语法、句型和常识性的知识点对学生进行吃透式的讲解和归纳总结。学生也应该对基础知识引起重视,每天按时复习消化知识点,课后反复背诵和复习,量的积累才能促成质的改变。

(2)分阶段性的针对教学。中职学校的学生英语学习水平和能力不一,这也需要学校根据不同水平的学生针对性的进行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教学,老师可以对刚进入中职的学生进行一个英语水平能力测试,然后根据情况分开教学,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表现依次梯度提高,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会因为跟不上进度而产生自卑排斥心理。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主要是就中职学生不同职业这一特征来实施的,比如,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学生,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一些计算机方面的基础单词和基本口语,这样学生既掌握的主要的课堂学习有积累了自己本职业的英语运用,从而,对英语的学习也更加全面。

3.提高中职英语教学的创新方法

(1)改变学生被动学习,激发学习兴趣。兴趣是产生主动性的诱导因素,对一样事物保持兴趣能极大的提高我们学习的效率和主动性,由于中职学校的学生英语基础较差,英语老师要善于发现教学备课中能引导学生兴趣的知识点,使学生的英语学习更加丰富有趣,从而改变学生被动吸收的状态。老师教学上可以加入激励机制,也乐意变换学习身份,对进步明显的同学进行鼓励,或者利用学生当老师的方式增加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学生组织教学,这样他们会更用心的对教学内容进行细致分析,促进他们对英语的综合学习。

(2)针对中职不同专业进行英语教学。中职英语相对于高中英语学习还存在很大的不同,它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而不同专业对英语的要求也表现不一,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需要针对中职学生不同的专业特征进行创新性学习,在新媒体发达的今天,多媒体教学也使教育教学更加多变,教师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的中职学生进行分类多媒体教学,比如,教育类的学生可以看一些名人传记或是名著改编的影片,中英文字幕,需要重点注意的语句老师可以适当停顿让学生标记,这样不仅调动了学生兴趣而且提高了课堂英语学习的效率。

(3)在英语教学中融入情境教学法。这方面的创新之处在于英语教学能否更好的情境再现和情境它现,老师在进行教案备课的时候,要注意不断摸索情境法,比如,在学到一篇有关体育运动的课文是,老师可以和学生一起表演类似的生活片段,对话主要以“我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为主题,这种题目相对简单,学生可以言之有物,而且在表达的过程中也是加强记忆和词汇量积累的过程。还有一种就是通过视频图片等多媒体手段对所学课文的情境导入,这样通过鲜活的视觉传达,也有利于学生加深学习印象。全球化的格局和发展给中职英语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职学校的英语教学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造就出真正具有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中职技能人才,中职英语教学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社会、学校、教师和学生自身对英语教育的不断探究和重视,近年来,社会和企业等对中职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多,更多的高素质中职技术人才逐步意识到了英语学习与国外接轨的重要性,虽然中职英语教学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需要我们逐步解决,但是,对中职英语教学的创新性研究,如何摸索出更符合中职教育本身发展的特色英语,是教育工作者们需要不断思考的。

作者:孔吕华单位:江苏省江都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