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师教育个性探索

时间:2022-10-18 04:07:45

英语教师教育个性探索

高校教师绩效考核成败的关键在于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构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教育事业开始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教育管理体制日益完善。这种体制强调统一性和秩序化,在教育的初步阶段,统一性和秩序化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比如规范教师的工作,提高教学效率,确保教师在教学中不会出现纰漏。但是教学活动本身就应该是具有个性教学特点的教师促进学生找到自己的个性学习方法的过程。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现代英语的学习需求,个性英语教学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但是我国的国情致使个性教学发展缓慢,导致我国的个性教学在发展阶段遇到很多问题。本文通过探讨在个性化教学设计中如何寻找英语教师的教育个性,通过对个性化教学设计中探讨英语教师的教育个性问题,找出适合自己的个性教学方法,给每位老师提出个性化教学的参考意见。

1教学模式的个性化

人类的知识是多元化的。传统机制下的英语教学已经不再适合现代英语教学发展,在新课程的改革推动下,传统的课程要与现代教学的设计理念相结合,形成适合我国教学发展、适合我国国情又富有个性特色的教学策略、教学模式。教师在教育各个阶段安排活动时,要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通过多个领域去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综合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避免单一、枯燥无味的教学,通过多种学习情境让每个学生的各种潜能得到开发,都有展现的机会。实际教学中想要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就需要老师在了解学生不同的特点和能力水平后,设计相应的个性化方案,引导学生。当下的英语教学模式不应该只是根据英语教材去简单备课,而是应该根据英语教材去设计自己教什么、怎么去教,老师不能只是根据固定的教学大纲去决定教学方向,应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接受知识的能力水平来安排自己的教学方向以及教学进度。校外补习机构就是采用个性化教学,设计小班制以及一对一小组教学形式,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上的不足,也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去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当然个性化的教学并不局限于某一种教学形式,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际操作。

2课堂方式的个性化

时代的快速发展,也使得互联网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教师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校园的资源、网络上的资源,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在课上课下接触的不再是死板的课本,而是活生生的英语素材,能够在生活中学以致用。比如最近很火的游戏《王者荣耀》,教师就可以启发学生,如何运用英语去翻译里面的角色对话,还可以让他们发挥想象力,用英语为每个角色编制一段个性简介,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检测他们的词汇量。在课堂上还可以让他们与国际友人视频交流,通过语言文化的碰撞,让他们产生想要学好英语的欲望,有不断学习的观念。有了想要学习英语的动力,学生就会自发地去锻炼自己,想办法弥补自己在英语上的不足。

3作业设计的个性化

教师在设计任务时,应该尽可能地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学生提供的真实情况去完成每一次的任务设计,尽量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赶上教学进度。在课后作业布置上,不能再是简单的统一的书面作业,可以根据每个学生实际情况去安排,比如学习能力好、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让他们运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去自编自导一个英语小剧场。对于学习进度慢的学生,在课上应该多关注他们,课堂上可以制作小卡片,让学生自己找同伴组队,两个人一组,经过一个猜一个帮助他们记住单词,尽量在课上解决学生记不牢单词的困扰;对于口才以及口语能力很好的学生,应该在课堂上为他们腾出一些时间,举办一场脱口秀,让他们畅所欲言,有空间去展示自己。只有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之后,学生才会发自内心地对教师安排的作业产生兴趣,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以及精力去做好这项作业,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在欢乐中找到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个性化教学中得到全面发展。

4教学评价的个性化

评价是检验教学标准的一种方式,这是最重要、最直观的方式。通过评价,学生在关注自己学习成果的同时,也能关注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教师应个性化地去制定每一个学生的评价,对每一个学生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让他们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这一个月要背多少单词、半年内成绩要提高多少等。先经过学生自我的目标定位,激发他们的学习劲头,然后在每一个阶段,根据他们自己的学习目标去抽查他们最近的学习情况,系统地为他们评价,让他们能够找到自己的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地去改进;也能从个性化的评价中找到自己的优点,以此来激励自己。当然,在作业中,老师也应该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程度做出不同的作业评分标准,成绩优秀的,要严格要求,成绩比较差的要以鼓励为主,即使成绩还不是很理想,但是只要与过去相比较有了很大的进步,就应该奖励他们。老师在对作业进行评语时,不要只是简单地写个“阅”字,每个学生完成作业都是花费了自己很多的努力和精力,只是用一个简单的“阅”字来评价他们的劳动成果,极易挫伤学生的积极性,也会让学生产生怠慢作业的念头。老师应该试着在评语上与学生产生互动,比如,学生的拼写有了很大的进步,可以留下一句I’msogladtoseeyourgreatprogress等等一些带有感情色彩的评语,以此来提高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

5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个性化教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学生学习,发挥他们的学习主观能动性,通过教师的个性发展、个性教学,教育出拥有自己个性的学生,社会上也不再会把学校形容成为一个学习加工厂,从形式上去改变以前传统的教学方法。所以老师应该要尽量多地提供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组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鼓励学生大胆地展示自己。通过同学之间的交流,学生收获到学习的益处。这样的交流,不单单只是让学生有一个表现自己、享受成功的过程,更能让学生为了能够引起别人兴趣的过程中,不断地去认识自己的问题,发挥自己的长处。只有当学生具备不断探索的精神,教师的个性化教学才是真正做到了成功。

6结语

在英语教学中,老师应该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认识到学生之间的差异,只有这样,所采取的个性化教学设计才是最适合每个学生个性发展的。个性化的教学方法、形式以及教学方向都能够在学习上帮助学生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进度,经过有效的调整,再加上老师的个性评价,通过一层层的个性教学方案,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这样才能让学生越学越爱学、越学越进步。总之,老师应该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兴趣爱好、学习的接受能力去实行个性化教学方案,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都能够得到充分发展,获得一个最好的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学文.信息技术促进学生多元智能发展的实践探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7.

[2]刘青萍.基于回归分析的个性化教学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8.

[3]潘海丽.多元智能理论视域下学生评价问题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1.118

作者:胡宏梅 单位:盐城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