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体育教师自我发展研究

时间:2022-11-08 09:04:12

职校体育教师自我发展研究

职校体育教师在学生的体育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的知识、技能、技巧在很大程度都决定了体育教学质量的水平,所以职校体育教学水平的提高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人们往往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学生的身上,而忽视了教师自身的发展。为此,体育教师应当树立终身发展的意识,主动寻求自我发展的模式,实现自我的更高发展。

1职校体育教师自我发展的必要性

1.1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教师是从事教学工作的主体,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素质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所以,为了提高职校的体育教学水平,我们必须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那么要想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对于教师来说必须要寻求自身的更高发展。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就决定了他们必须进行自我发展。1.2新课程改革的需要。随着人们对教育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新课程改革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显然,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很多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专业能力、理论水平以及教学模式都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给改革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为了克服这些因素的影响,推动改革的顺利实施,他们必须从自身入手,紧跟时代的步伐,寻求自我发展,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1.3提升体育教学质量的需要。新课程改革下体育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使每一个学生的体育素质和能力得到最大的提升。但是,如果没有高水平的老师,学生很难得到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也就很难实现。通过自我发展,体育教师教学能力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学生的需求和兴趣为教学的切入点,使学生得到更好的、更全面的发展。

2当前职校体育教师存在的问题

2.1缺乏自我发展的意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师的教学压力也随之而来。在这个改革的浪潮中,有些体育教师会即刻树立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意识,在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实践教学的能力,使得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得到显著的提升。但是有些教师却缺乏一定的工作积极性和学习动力,缺乏自我发展的意识,缺乏终身学习的理念,忽视改革的要求,固守原有的僵化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使得自身的素质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2.2理论水平不高。体育教学并非简单的户外运动,它也有深厚的理论支撑。但是,很多体育教师无论是给学生授课还是自身学习都忽视了体育教学的理论基础知识,比如体育的概念是什么、学生的体质健康标准、基本的体育卫生常识、体育竞赛的编排原则等。这些知识很多体育教师都无法顺利回答出来,整体理论水平欠缺。此外,对于绝大多数的职校体育教师来说,都没有给学生上理论课的传统和授课习惯。2.3教学目标不明确。在职校体育教学的标准中,每一个体育项目都有十分明确的要求和标准,主要包括学生的身心健康、运动参与和运动技能的学习。所以,明确教学目标应当是从事教学活动的前提,也是体育教师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在职校的体育课程设置当中,体育教师的教学目标设置都很不清晰,也没有有效的考核标准,导致很多学生对于体育课都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造成体育教学的效率低下。2.4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目前,多数职校的体育教师都只是空喊教学改革的口号,还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十分呆板僵硬,体育老师通常都是先为大家讲解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和教学内容,然后亲自示范标准动作,之后就让学生模仿学习。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师生之间的互动性很差,都是体育老师单向教授,学生接收知识的过程相当被动,使得整体的教学效率低下,体育教学质量很难得到有效的提高。

3职校体育教师自我发展的途径

3.1提高理论水平。对于职校的体育教师来说,要想取得自我发展,就必须用心对待,刻苦钻研。理论水平的提升绝非是一日一时之功,需要长期学习和积累。职校体育教师除了学习基本的体育理论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体育教师要钻研教材,精心备课,使自己原有的理论知识得到全面的优化。对于体育教师来说,只有具备深厚的理论水平,掌握全方位的体育知识,才能在教学的过程中收放自如,掌控得当,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有用性。3.2明确教学目标。教学目标设置的中心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体育教师在研究学生身心特点、学习方法的同时还应该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发展趋势,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深刻探究来制定出最符合学生需要和发展的教学目标。例如,教师要善于运用“因材施教”的理念来从事教学活动,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要善于观察学生,捕捉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掘不同学生的优势,及时地帮助学生激发自身的潜能。对于那些体育较差的学生,要有耐心和责任心,与他们达到情感的共鸣,加强对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帮助学生重塑体育学习的自信心。3.3探索教学策略。体育教师要想获得真正的自我发展还是要树立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体育教师要树立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的教学理念,在不断加强与学生互动的基础上,讲求科学的教学方法,探索新的教学思路,树立超越自我、发展自我的意识,敢于突破传统,大胆地进行改革与创新。例如,传统的“一刀切”的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学生个体差异的需求,使体育教学缺乏一定的公平性。对此,我们应该进行改革创新,实施分类分层的教学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根据学生的不同个性、身体素质和理论基础对学生进行分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确立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兴趣爱好为学生选择适合的学习内容,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3.4总结工作经验。对于职校体育教师来说,进行自我发展的最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进行自我反思,总结工作经验。一日三省吾身,对于每个人来说,要想取得较大的进步,进行深刻的反省是必须要经过的步骤。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职校体育教师要积极树立反思自我的意识,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树立明确的教学目标,实施灵活有效的教学策略,在反思中提升,在总结中创新。

4结语

无论是出于新课程改革的需要,还是体育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抑或是为了提高职校体育教学的质量,我们都必须鼓励职校体育教师进行自我发展。文章通过对目前我国职校体育教师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提出提高理论水平、明确教学目标、探索教学策略、总结工作经验等4个自我发展的有效途径。

作者:陈沂山 单位:山东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

参考文献

[1]龚强敏.新课程背景下贵阳市普通高中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构成及发展策略研究[D].贵州师范大学,2015.

[2]孙利宏,顾静,谭清芳,等.我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发展历程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2):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