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学生快乐学体育的路径

时间:2022-12-26 04:30:34

试议学生快乐学体育的路径

一、增加师生互爱情感

体育课兴趣教学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既可单独使用也可结合使用,但要使学生热爱体育,产生体育训练的兴趣,除了要求教师要具备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外,还必须在教学中注重情感的交流,这既是新课标情感维度教学目标的要求,也是使学生产生体育兴趣的根本。因此,教师在所有的体育教学活动中,要以一种热爱学生和尊重学生的心态来对儿童的行为负责。培养良好的师生感情,使学生感到自信。每次活动都要关心每一个儿童,认真对待并且设法满足他们的身心需要,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建议要认真考虑,详细回答。成功时要由衷地给予表扬,出现失误时要少一些责怪和训斥。此外,教师在教学中还要善于运用语言和非语言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儿童的感情。尤其是要注意运用目光接触、表情运用、摸头、拍肩的身体接触等非语言方式来加强对儿童的感情交流。教师对儿童热爱、负责、尊重之情不仅会赢得儿童对教师的爱,为亲密无间、充满真情的师生关系的形成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且还会在儿童心中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进而使小学生乐意接触老师,逐渐形成热爱体育、关心体育、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二、营造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

教师既是学生学业的传授者,也是学生在求学道路中的引导者和益友,师生关系的好坏是决定教学质量高低的关键因素。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着差异性,因此,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注意语言委婉和蔼,善待学生,尊重学生,建立平等互助的关系,这样师生之间就能相互接纳和彼此信任,学生才能主动与老师交流,自主学习。教师是道德和品质的示范者,教师要将崇高和优良的一面展现给学生,让学生以自己为表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品行,让学生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实现教学的目标。学生正处在思维转变的过程中,在许多方面难免会有所不足,对待学生的错误,教师不能一味地批评、指责,而是要倾听学生的想法,要做学生的朋友,陪伴关心,共渡难关;要做学生的父母,无微不至,带给学生家的温暖。总之,只有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才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采用游戏教学形式

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应经常运用游戏的方法,活跃课堂气氛。例如,在投掷教学中,我先让学生比赛射纸飞机,比比谁的飞机飞得高、飞得远,学生都特别感兴趣,很快就进入了投掷训练。通过学生在玩中学、玩中练、练中乐、乐中思,使学生的天性在“玩”中得以体现。丰富多彩的课堂游戏避免了动作练习的枯燥感和单调感,从而激发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使学生增添了其乐无穷的新鲜感。

四、让学生体验成功

体育教学要根据小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在组织形式上力求生动活泼,在教法手段上要新颖多变,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激励引导,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起学生内在的积极因素,使学生主动学、积极练,使体育课堂真正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服务,从而让学生“在乐中学、在学中乐”。

作者:杨晖单位:河南省长葛市金桥办事处英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