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安全论文:职业安全的现状与评论

时间:2022-01-16 10:01:38

职业安全论文:职业安全的现状与评论

本文作者:陈慧工作单位: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开展深度

药品生产过程不同于别的生产流水线,不同剂型有各自的特点,同种剂型不同品种又有区别,同种品种不同的生产设备又有各自的注意事项,在讲解过程中不可能面面俱到,所有的都能讲到,因此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就要找相通之处统一讲,在不同之处再进行分别对待,不能停滞在某些极少碰到的细节,要找较常见的来讲,还有找些常见案例来进行分析,通过案例分析再来进行剖析讲解,不能单一的老师讲,学生听,而是尝试不同的手段,让学生参与进来一起探讨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提出解决方案。

评价体系

职业安全的评价是应该贯穿整个教学系统的设计过程,教学评价的意义主要体现在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这两个方面。评价一定要有,最好能做到对每节课、每个子项目都作出评价,因为通过评价教师可以掌握科学的数据,从而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或学习方法,检查和促进教与学,从而改进教学质量。通过每一阶段、每一节课的评价,要让学生感到评价很自然、很必要,使学生更加关注自己的不足和如何改进,起到激励作用,特别是在职业安全课程中,授课过程中的及时评价更能让学生得到反馈,有助于学生安全意识的提高。职业安全的评价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评价指标要与企业的要求结合起来,用严格的标准作出评价,通过不同的渠道作出全面的评价,如书面练习、实际操作、事故分析能力、上课提问等。评价的主体也可以多元化,教师评价,学生互评,企业师傅评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拥有行业所需要的职业技能和安全意识。“药学类专业职业安全”课程的开展现状及评价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陈慧[摘要]药学类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综合学科,药品生产过程不同于其他商品,有其特殊性,药学类工作人员独特的工作环境和接触的各类化学物品、设备决定了其职业安全的重要性,是发生化学药物危害、工业中毒等人身伤害高频的行业。而目前药学行业个人防护知识缺乏、防护意识淡漠、防护依从性差,就更加迫切需要相关教育。近年来,我国开始重视药学人员职业安全与健康的教育,很多企业开始对上岗员工开展职业安全与健康专题培训,极少数药学类院校也开始进行实习前培训,但时间短,内容单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缺乏深入研究。本文就此探索提高药学类高职生职业安全、态度和行为的有效途径及评价体系,最终为完善药学高职教育课程体系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