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管理论文:教师游戏的参与思索

时间:2022-01-15 08:50:46

教师管理论文:教师游戏的参与思索

本文作者:刘静工作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幼儿园永联园区

“因材施教,循循渐进”的精神就是对个体的指导,而且遵循他们的学习规律。比如有的孩子在在游戏中胆小怕事,与小朋友玩时总是唯唯诺诺,并不开胆子,这样的孩子,都要鼓励他们多与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动。从小处来说,让绘画能力较差的幼儿多参加美工区域活动;让动手能力差的孩子多参加手工区域的活动;对于好动的幼儿来说,则注意培养他们静的能力培养,如穿针线等细心的活动。通过教师的指导和幼儿游戏活动的开展,这些幼儿都有了很大变化。全班幼儿素质水平也有很大提高。

游戏不但是外表上热闹上,更是考验孩子们的做事能力,老师要认真观察幼儿在游戏中的一举一动,深入到幼儿的游戏中才会有新发现,体验幼儿的新感觉。认真观察给我们提供了指导的素材。比如,一个幼儿在玩益智插塑玩具时,我也与他们一起活动,并不时的帮助他们,给他们以鼓励。为玩边问他们插的是什么?还问他们还有没有别的插法呢?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其实是对他们智力的指导,其实有数、有颜色、有语言等沟通,并激发了幼儿的人际关创新能力。相反,老师要是不参与到他们当中,只是让幼儿随便玩,那么,其教育作用是截然不同的。为提高幼儿的游戏水平,教师在指导中还要注意深入到游戏中充当角色,提供一定的知识经验,了解幼儿的游戏行为,并促使幼儿之间的学习交往,不断使游戏水平提高。

在游戏活动中,需要孩子们多种情感进行参与,他们的交往能力、兴趣、品德、意志、性格、情感、创新能力等等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反应出来,而这些方面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动就能体现出来的,只有孩子们积极的参与到游戏中,通过幼儿自身的活动才能发现,只有他自己才能表现自己,老师不是不能代替的。所以,指导幼儿游戏是要正确处理好幼儿之间、幼儿与老师之间的相互关系的,让幼儿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因为不同的游戏有不同的角色,所以,多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游戏中充当不同的角色,调动他们积极地参加各种游戏活动培养不同的能力。

有一些游戏是有胜负的,也有一些游戏没有胜负,老师对不同的游戏进行评价的目的就是对执行游戏规则的情况小结,也是对胜负的原因的总结,让孩子们在下一次游戏中不断改变策略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对于稍大些的幼儿,比如中班或者大班幼儿,老师就可以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游戏时的心情,交流他们之间的经验,介绍过程,并进行自我评价,从而激发幼儿的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另外,在游戏中,可能还会出现一些弊端,教师指导幼儿对行为规则方面进行讨论,明确认识,并共同寻求改进的措施等。教师应以正面引导为主,注意树立榜样,发挥激励作用。在整个游戏过程中,教师是以双重角色身份参与幼儿的活动的,并不断调整变换与幼儿的关系,从而有效地影响幼儿游戏行为。游戏开始前,教师主要是以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的身份调控幼儿的行为,发挥显性教育作用;游戏活动中,教师则更多是以玩伴身份参与幼儿的游戏活动,以隐性或潜在的榜样方式引导幼儿的行为;在游戏结束时,幼儿教师又以指导者身份对游戏进行小结,提出新目标与希望,同时又把自己置于平等身份与他们一起讨论评价游戏的过程与效果,共享成功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