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准则与规划

时间:2022-04-03 03:14:10

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准则与规划

摘要:不断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基于幼儿更加专业化的教育与陪伴,是关爱下一代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幼儿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方式,是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广大幼儿教师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必然要求。为了促进幼儿园教师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这篇文章将围绕《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精神,对新时期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展开研究与探索。

关键词:幼儿教育;幼儿教师;教师发展;发展准则;发展规划

《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贯彻与实施,是进一步加强幼儿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广大幼儿教师职业能力与素养的必然要求。在新时期的幼儿教育教学工作中,只有努力践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才能更好地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才能为广大幼儿提供更优质的童年,更美好的未来。

一、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准则与规划的探索价值

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个身负社会重任,影响儿童发展的重要职业,幼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会迷茫、会困惑、会受社会舆论影响,会受自身道德制约。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这个问题一直是制约教师发展的重要问题。2018年11月8日我国教育部在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过程中明确提出《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就使广大幼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所面对的问题与困惑迎刃而解。一个专业化的幼儿教师,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需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培幼育人、加强安全防范、关心爱护幼儿、遵循幼教规律、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规范保教行为。这《准则》的提出不仅为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更为广大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同时,这一《准则》的颁布更是践行我国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二、践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途径探索

那么,作为一个有进取心,有使命感的幼儿教师,如何开展自我教育与提升才能更好地践行该《准则》呢?作为一个有进取心、有使命感的幼儿教师,如何进行自我教育与提升才能实现找到自己专业化发展的方向,才能明确自己的专业化发展规划呢?我们认为从以下角度入手是值得尝试的:(一)推己及人,在细微之处给予幼儿关爱。将每一个幼儿都视为己出,如果能够向关爱自己孩子一样去关爱别人的孩子,如果能够用对待自己孩子的方式对对待别人的孩子,如果能够在教学中给予幼儿幼师般专业的指导,慈母般细微的关怀,用自己的爱心与耐性,用公平和诚信潜心的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准则与规划研究邱凤(广州市天河区骏景稚乐幼儿园)培育每一个幼儿。这就是新时期广大幼儿教师所需要遵循的专业化发展准则。如果幼儿能够从家长的视角去观察孩子,如果幼儿教师能够从孩子的视角去看待成人的世界,幼儿教师就能够发现新事物、发现新方向。例如在幼儿管理中,幼儿难免会出现磕碰现象,一些幼师害怕承担责任,就对幼儿父母遮遮掩掩,反倒适得其反,让家长误以为幼师虐待了儿童。一旦幼儿之间出现矛盾,或是幼儿在活动中出现磕碰,幼儿教师最理智的办法就是推己及人,从幼儿家长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首先,检查幼儿身体状况并及时处理;其次,调查磕碰产生的原因,排除安全隐患,防止二次发生;最后,及时与幼儿家长进行沟通,以公开透明地方式获得家长的信任。(二)加强学习,将提升自我化作奋斗动力。在幼儿专业发展的道路上,加强学习是一条必然途径,只有不断参与继续教育,不断参与专业培训,才能使幼儿教师在教学理念上、在教学方式上、在幼儿管理上获得更专业的知识,并用更专业的知识来引导更规范的教育实践,使这些先进的教育理念成为促进幼儿教师不断成长的前进动力,使这些学习中不断获得的宝贵财富成为伴随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为此幼儿教师需要积极参与区级、市级、省级等幼儿教师培训,关注最新教育发展动态,并在实际教学之中对其践行。(三)传播文化,使自己成为中国文化传播者。当然专业化的幼儿教师还应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播者,在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过程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给幼儿不仅是丰富幼儿教学内容的具体途径,还是促进幼儿素养提升的重要方式。因此在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中还应该注重将中国传统文化以适时适当地方式渗透给幼儿,使幼儿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获得快乐、获得知识、获得体验。例如举办以端午节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将幼儿游戏活动与《二十四节气歌》相融合,将成语故事融入到故事活动之中等等,这些传统文化渗透理念都应该是今后幼儿教师研究与探索的重点。

三、结束语

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需要有新的高度,在学习《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过程中,我们认为推己及人,在细微之处给予幼儿关爱;加强学习,将提升自我化作奋斗动力;传播文化,使自己成为中国文化传播者等理念都是新时期幼儿教师的重要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吴航,杨兴雨.探索学前教育阶段教师教育的新模式——基于我国中小学教师发展学校的思考[J].教师教育论坛,2018(05).

[2]李兰芳.实践导向的“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改革[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02).

作者:邱凤 单位:广州市天河区骏景稚乐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