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策略与方法

时间:2022-09-27 03:30:46

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策略与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青年教师数量、比例的不断增加,青年教师逐渐成为教师中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相对而言较为低下,存在教学经验不足、知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影响了教学质量。因此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迫在眉睫。本文分析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现状,并提出了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策略。

关键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策略

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师资队伍逐渐成年轻化趋势发展,青年教师逐渐成为教育的主力军,承担起更重要的教育教学责任,因此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体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如何在引进新鲜血液,缓解教师队伍紧张情况的同时保证青年教师的素质成为学校发展的重点问题。学校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提高其自身素质,更高质量的完成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一、教师教学能力概述

教师教学能力的构成要素非常广泛,包含了所有影响教师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的能力因素,总体可包括教师课前设计能力、课堂授课能力、实践教学能力等等,将其细分又可分成教师的认知能力、组织教学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创新教育能力、实践教学组织能力等。

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现状分析

1、执教能力较低

随着学生综合素质越来越高,高校教学改革要求教师由专业型教学向复合型教学转变,而青年教师受限于教学经验,复合型教学能力无疑非常不足。复合型教学能力包括基本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设计能力、研究能力等,还包括现代信息手段运用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等,而青年教师普遍教学能力结构不甚合理,严重缺乏某一方面能力,在这些能力的综合运用上存在缺陷,导致教学能力不足,对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不适应。

2、过于重视科研,轻视教学

长期以来,很多政策中都过于偏向科研方面,许多高校鼓励教师搞科研,从而获取更高的声誉和经费支持,这就导致了青年教师更加重视科研,更加关心争取到多少科研项目,发表多少高级别的专业论文,这种思想影响下,导致青年教师变得更加轻视教学,对教学的热情不高,教学态度不认真,整个教学过程显得敷衍,照本宣科,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没有创新,导致教学质量难以提高。

3、教师培训不合理、督导评课效果不佳

目前,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大多以专业知识技能为主,多是针对青年教师本专业最新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方面的培训,对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方面的培训较为忽视,导致了青年教师缺乏锻炼、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难以学到真正的能力。此外,目前各学校的督导评课效果不佳,虽然对任课教师教学活动、教学环节等具有较好的监督作用,但对学生学习兴趣、后期教师教学改进内容、方法等不甚关注。

三、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策略和方法

1、深入自身专业化发展

青年教师要深刻认识到自身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性,要主动加强理论学习,掌握更多方面的知识内容,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青年教师要深入自身专业化发展,转变自身教学理念,不断的加强理论学习,具有宽厚的教育教学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反思、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完善自己。

2、加强青年教师培训

要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就必须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目前,大多数高校都过于重视教师的学术性培训,很少组织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性培训,且大部分青年教师对培训缺乏热情,认为掌握足够的专业知识即可,就能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学校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师资培训,在培训学术知识的同时,加强教学培训,让青年教师掌握高水平的教学本领。针对不同年龄陈词的青年教师针对相对应的培养计划,对新入职教师进行教学常规培训,对有2-3年教学经验的教师提高培训标准,加大工作压力,对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教师培养成骨干教师,创造科研条件。此外,还要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初始培养,从教师入职开始,安排导师亲身指导,全面指导其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逐渐掌握教学技能,积累教学经验,然后让青年教师逐渐担任更多的教学任务,促使其更快进入教学状态。

3、建立激励机制

学校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通过激励机制确保在长期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过程中,其具备较高的热情和积极性,促使青年教师成长。可以通过精神方面激励,如教学名师、骨干教师评选,物质方面激励,如提高双师型教师津贴,年度考核优秀的教师给予奖励等。

4、优化督导体现,完善考核机制

学校应建立院系两级教学督导体系性,将教师教学质量督导细化,全面指导和检查教师教学各环节,提高青年教师对教学的重视度。教师质量督导体系中不仅要包含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还应包括授课计划设计、教案书写、课件制作质量、教学方法选用等方面的指导和检查,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督,让青年教师更好的传授学生知识。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学校应尽快完善考核机制,在学校内形成竞争、写作的教学氛围,学校可以采取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包括督导评价、专家评价、学生评价、系部领导评价等,得到更全面、综合的评价结果。

四、结语

总之,随着各学校青年教师的数量和比例的不断增加,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成为各学校工作的重要课题。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现状,进行创新改革,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青年教师应深入自身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学能力,学校应加强青年教师培训,建立激励机制,优化督导体现,完善考核机制,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参考文献

[1]隋邠.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影响因素及提升策略研究[D].沈阳:沈阳师范大学,2015.

[2]向玉.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影响因素及提升策略[J].教育探索,2014,15(12):93-94.

[3]张宇庆.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D].北京:北京工业大学,2014.

[4]张悦.提高中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校本培训策略研究[D].北京:首都师范大学,2014.

作者:叶立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