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

时间:2022-05-07 08:44:14

大数据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

一、大数据时代教师课堂教学面临的挑战

(一)大数据引发课堂教学模式的改变。近年来在新课改进程中大多数教师的教学观念有所转变,也采用了不少新的教学手段,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但是从整体来看,大部分教师依然没有完全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子,即教学仍是在固定的时间与空间内采用“一对多”的方式进行知识传递。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线教学会逐渐成为主流。教师可通过互联网教学资源,学生则通过电脑、手机观看教学视频,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同时,还能通过交流软件实现师生间的有效互动,帮助学生及时掌握相关知识。这种学习模式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课堂组织从“一对多”转为“一对一”。这不仅避免了传统教学中学生单一接受知识所产生的疲劳感,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二)大数据时代对教师教学内容的延伸性提出了新要求。教材是教学活动中的主要载体。教师需围绕教材,参照教学大纲要求,梳理每课的教学重难点,从而有针对性地施教。教材从作者编写到出版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而学生从掌握教材内容到走入社会真正运用所学知识,又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造成了知识点更新的滞后性,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社会新需求,也极易导致学生所学知识与实际相脱节,学非所用。虽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主动补充教学内容,以避免知识的滞后性。但是在大数据时代的冲击下,教师的努力往往显得力不从心。比如,教师准备的知识点学生早已熟悉,导致教师的提前准备白白浪费。(三)大数据时代促使教师角色与地位的改变。在传统教育模式中,教师是知识的占有者与传授者,占据主导地位,而学生只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对象,处于支配地位。大数据时代让这一局面有所逆转,学生可利用网络随时获得所需的知识。教师在教育中的传统“地位”也逐渐淡化,教师已不再是那个知识的占有者,也不是学生的权威代表。如果教师不尽快更新知识结构,随时都可能落后。这种境地将倒逼教师不断学习,以满足学生不断扩大的需求。与此同时,大数据也促使着教师角色的改变,从信息控制者朝向引导者转变;从信息传输者向创造者转变;从教育者朝向学习者转变,以更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发展。

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策略

(一)利用互联网,打造翻转课堂。大数据时代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也对教师的教学方式提出了诸多新挑战。对此,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打造翻转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翻转课堂是时下最流行的一种新教学模式。所谓翻转就是指重新构建学习流程。传统教学模式一般是学生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课后做作业,复习,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先由教师围绕教学目标与教材制作教学视频,要求学生在课下自学,然后在课堂上完成一些实践性的练习,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会及时给予指导,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一般采用的项目式学习方式,教师需根据学生的具体学情进行差异化指导。(二)运用慕课,提高教学效率。慕课(MassiveOpenOnlineCourse,简称MOOCS)是指一种大规模、开放式的在线课程。通常它是围绕某门学科的知识点与教学环节来设计完成的一种系列化、专题化的教学视频。慕课具有开放性、在线性、规模大三个特征。因此,学习者可随时随地免费获取慕课。慕课利用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来阐释某个问题或知识点,便于学生理解。同时,也能避免学生在传统课堂中产生“学习疲劳感”,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可在慕课中融入相关的练习与测验,便于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师生间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沟通互动,学生可及时提问,教师在解答问题的同时,也能得到课堂反馈,便于教师了解学生的学情,开展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经验。(三)教师应重视个人信息素养的提升。为顺应大数据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快速发展,教师应尽快转变教学理念,树立现代化教学观念。教师要认识到自己不仅仅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还应帮助学生预测、展望和创造未来。同时,教师要认识到教育的滞后性所造成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差距,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健全的人格,使其成为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此外,教师要加强学习,通过培训班、网络媒介、书籍来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教学专业水平。学校内同一专业的教师可成立学习小组,互相学习与交流,促使教学水平的共同提升。

三、大数据在教育应用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课堂教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此同时,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尽快搭建统一的教育云平台。云计算平台属于大数据体系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只有建设统一的教育云平台,并将数据资源标准统一化,才能实现海量教育数据资源的聚积。二是对有效数据的实时采集。真实的基础数据是实现精准的教学研判的前提条件。目前,在实时采集全样本有效数据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不仅有技术方面的难题,还存在法律道德层面的限制。三是数据分析与预测模型的构建。教育大数据的关键价值在于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应用,那么,如何对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全面、精准地统计与分析,构建起有效的数据工具是当前教育大数据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四是数据隐私与安全保护问题。教育大数据中涉及到学生的很多信息,其安全保护问题显得特别重要。一方面需要采用安全可靠的安全保护技术,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隐私信息保护的有关法律,并加大对信息安全的监管力度。此外,整个社会要增强对隐私的保护意识,充分尊重隐私权。

总之,在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大数据时代,教育信息化正迅速发展,也促使了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等一系列教育体系产生了结构性变革。在此背景下教师应积极转变观念,树立大数据教育观念,将大数据充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围绕学生的学习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李雪梅.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分析[J].信息与电脑,2017,34(7):221-222.

[2]刘玉洁.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J].科学咨询,2015,16(31):33-33.

[3]张敬.对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成效的思考[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7,21(5):33-35.

[4]苟延杰.大数据时代高校课堂教学满意度提升路径[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17,27(3):148-151.

[5]祝郁,奚晓昕.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评价方式的探索与实践[J].上海教育,2015,29(4):34-35.

作者:袁红新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