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培养

时间:2022-05-03 03:15:01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培养

摘要:幼儿教育是我国教育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幼儿教师作为幼儿教育的实施者,其职业素养与教学水平,直接影响幼儿教育质量。在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的今天,幼儿教师应该通过提高自身反思能力,发现教学的不足,并积极进行完善,以此获得更多的教学经验,在这个反思的过程中,幼儿教师会不断成长,教学水平也会不断提高。

关键词:幼儿教师;反思能力;培养;提升

反思能够帮助教师发现教学中的不足,正确评估自我能力,还能够激发教师进取意识,不断促进教师成长。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培养,是目前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首先,幼儿教师要明确教学反思的核心内容,在此基础上,养成自我反思、自我批判的习惯,能够以幼儿为教育中心,通过观察、分析等手段,找到更符合幼儿成长发展的教学策略,以此奠定幼儿教育发展基础。

1教学反思的核心内容

教学是幼儿教师反思的核心,主要包含在教学行动汇总反思和对教学行动中反思这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主要是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内容中的理论和经验,将自己的教学策略和方案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改善,从而保证对教学过程中的时间活动进行优化。而另一个方面主要是在完成教学之后,对教学过程中的行为进行全方面的思考。对于反思来说,主要包括隐藏在自己教育行为背后的教育观念和有关理论体系以及自己的教学实践这两个重要的部分。从对教学反思的过程和内容中可以看出,主要的目的是对教学更好的效果进行追求。当时从我国现阶段实际教学的反应来看,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不仅是对教学合理性的追求,也是作为反思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支柱,从而有效提高了反思性教学实践发展的速度。在教学反思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依据就是教学的合理性。但是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对教学目标和过程以及情景等各个方面出现的问题,最重要的依据就是幼儿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需求。幼儿实际发展过程中的需求,就需要对幼儿现阶段的发展水平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因为只有在教育的支持下,才能够促使幼儿到达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和层次。所以,在对幼儿发展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就需要对幼儿日常的生活进行全方面的观察,这对于幼儿的学习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幼儿自身来说,他们可以运用眼睛和耳朵以及心灵对实际的表现进行观察和了解。而教师在实际教学的活动中,最多出现的身份就是参与者,并且和幼儿一起学习和活动,从而帮助幼儿在成长的过程中学到知识。

2幼儿教师教学反思的现状

2.1浅表式反思。一部分幼儿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往往流于表面,对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全面掌握,也不会深究其原因,比如:幼儿在上课时,常常会东张西望,注意力不集中。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应该研究其原因,是什么导致幼儿无法专注听课。是教学内容不生动,无法吸引学生;是课堂整体纪律不佳,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等等,在总结了所有可能性之后,教师还应该一一加以印证,对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刨根问底,不能疏忽。然后,在实际教学反思中,能够做到以上内容的教师并不多,这就导致教学反思浅表化,无法真正发挥其作用和价值。2.2机械式反思。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很容易形成思维定式,把教学这件充满创意的工作固化为一种机械的流程。很多教师不会思考,“我为什么这样做?”而是其他教师都是这样做,所以我也这样做。在这种错误教学观念的支配下,教学反思中教师只会找客观的原因,却不能从自身去反思,这又如何能在教学中促进孩子想学、会学、乐学?如何能在提高孩子主动学习能力的同时提高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2.3应付式反思教师有了反思的方法,却不能用反思得来的经验来改变后续的教学行为,教学理念没能内化为教师们的教学意识,也并没有成为他们专业化成长的基石。缺乏专业成长的意识,缺乏自我成长的动机,使教师把反思当作一次教育教学行为的结束,而不是下一次教育行为产生的基础。教师们认为,进行反思只是管理者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而不是自身发自内心的需求,教师不能在自主构建的过程中运用反思,反思到的问题不能在后续的教育活动中得到解决,总结出的方法也没能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和推广“思”又有何用?

3提高幼师生反思能力的基本路径

自觉教学反思的起点。教学反思的过程中,就是需要面对问题能够及时的做出反应的一个主人公的方式,这其中主要包含了直觉和情绪以及责任感这三种态度和感情。对于幼儿教师来说,要对教育事业有一个深入的责任感,并且保证自身能够具备比较强的法制意识和反思意识,要将现阶段教学的模式进行不断的改善和创新,对于别人一些良好的意见,要虚心请教,从而保证可以对幼儿实际发展过程中内容和方法进行关注和重视,并且还要站在多个角度,对教育情景进行全方面的思考,从而将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对其中的主体对象进行观察。不管是在教学的过程中,还是在教学结束以后,都需要幼师对幼儿在教学活动中的反应和表现进行观察,从而可以对幼儿的行为进行全方面的掌握。只有这样,才可以促使现阶段幼儿的发展水平和教育能力符合全新发展背景下的需求。在教学过程中找出问题就是批判,其中主要包括理念和行动这个方面的问题,幼师如果对幼儿的发展水平认识的有偏差,就会导致照顾不到一个特殊的幼儿。所以,在批判的过程中,要以总结为主要的方式,但是实际发生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整体存在的,就导致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上存在差距。因此,这就需要教师进行全方面的思考和改进,对相关问题发生的记录进行整理和总结,从而保证可以进行正确的改正。但是批判最好是在集体讨论中进行,集体讨论可以将问题中的内在内容进行透彻和深入的分析,从而保证批判任务可以更好的完成。将教学计划进行创新。教学方式不只是停留在教学的过程中,而是需要课后的回顾和反思找出问题的根源,并且对其中结构和内容有一个真正的认识,从而建立一个全新的教学方案和实践活动。将幼儿发展的整体计划进行创新,就可以促使对幼儿教育的规律有一个新的理解,只有这样,才可以将教学的合理性作为追求目标,并且在未来的发展中对教学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对教学活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主要是在完成批判任务之后进行,通过整体的框架体现出全新的思路。除此之外,将教学活动计划创新,也是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一个目标,可以通过大家的互相学习和分享经验,最终保证教学计划的整体提高。将教学中的实践活动进行创新,这个方案主要的目的是为重返课堂。教师在实际反思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对其中的问题进行发现的同时,还需要实现解决问题的重要目标。由此看来,当教学反思结束以后,需要进行下一次的教学实践,去检测幼儿有效发展最合适的方式和方法,并且对这些活动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提高教学的发展水平。

4结语

明确教学反思的核心内容,客观认识当前幼儿教师教学反思中存在的问题,是提高我国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基础和前提。幼儿园领导以及相关管理者,要重视幼儿教师反思能力培养,定期开展技能评比竞赛,激发幼儿教师反思意识,为其提供更多参加培训的机会,使其能够在反思中不断完善自我专业素养与教学技能,进而为幼儿教育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参考文献

[1]颜钰铃.幼儿教师如何撰写教学反思[J].学前课程研究,2014(11):96-97.

[2]肖梁.幼儿教师的“反思性教学”分析[J].科普童话,2016(7):105-106.

[3]王丽莉.幼儿教师教育反思内容研究[J].文史博览,2018(11):117-118.

作者:郝铭 单位: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学前研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