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美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时间:2022-05-03 03:12:41

中学美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素质教育成为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一环,美术教育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中学美术教师的职业能力提升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本文针对目前中学美术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渠道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为美术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实践性建议。

【关键词】中学;职业能力;美术教师;舞蹈;对策

美术教学对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当前中学美术教学发展对于学生的学习需求来说,相对薄弱,需加强美术教师的职业能力,提升教学效果。事实上,美术教师职业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包括知识传授、课堂组织、教学优化、语言表达、心理疏导等各种能力的系统整合。所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美术教育工作者,就要在不断的美术教学实践中加强对自身综合职业能力的积累和拓展,具备全面的业务能力来服务教学。以下,笔者结合教学实践,针对中学美术教师的职业特点,提出几点建议:

一、与时俱进,不断学习

社会在不断发展,知识在不断更新,学生对美术知识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美术教育工作者应该在与时俱进的发展中不断充实自己。然而目前,部分中学美术教师局限于教科书的教学框架和传统的教学理念,止步于自己取得的教学成果,封闭思想,在教学中懒于改变,与教学实际联系越来越少。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无法达成教学目标,还会影响教师队伍的健康发展,对学生的成长更会造成不利的影响。美术课程作为一门提升学生审美力和想象力的科目,更应重视授课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因此,中学美术教师应该紧随时展的脚步,不断补充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和教学能力,提升自身职业能力,才能把更适应时展的教学理念应用于教学实践活动中,拓宽学生的美术视野,进一步改善、提升教学效果。

二、热爱美术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其中

美术教育是一门综合的学科,包含了多种能力和知识。美术教育是一种人文教育,能够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能提升学生的观察力和兴趣。然而,个别中学美术教师对美术教育的认知,还停留在把教学作为一种任务,单纯地为了工作而工作,缺乏感情的投入,这样对于美术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乃至美术教育的发展都是极大的桎梏。兴趣是能力提升的最佳催化剂。首先,美术教师应热爱本职工作,才能全身心投入其中,不断钻研、潜心研究,努力提升自身职业能力。其次,教师应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追求,最大限度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工作中巩固知识、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此外,在美术教育活动中,教师应不断总结、回顾在教育工作中的诸多事项,时刻反省,在规避缺点、发扬优势的基础上实现逐步提升。

三、教中学、学中教,不断完善教学方法

作为中学美术教师,首先,应该走到学生中去建立良好的关系,注重言教与身教,做好表率作用。要主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感受、掌握美术的新方法、新技巧。同时,在采用适合的教学方法将美术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美术教师也应不断总结教学中的经验,加以积累,及时提升自身的教学职业能力。其次,情感上的共鸣对教学的影响不可忽视。轻松、活泼的教学环境,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乐意参加、配合,在这种生动的教学氛围中,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升。此外,美术教师应该更具有人情味,只有爱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才能使师生心灵相通,使学生亲近老师,这也是中学美术教师职业能力塑造的重要部分。

四、加强交流,改变传统创新课堂

教师间的探讨教学,对教师的职业能力提升具有较明显的促进作用。然而部分中学美术教师并没有充分认识到教研、探讨活动的重要性,有的教师不愿意参加交流活动,有的教师即使参加也没有重视并充分利用,浪费了借鉴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职业能力的机会。因此,教师之间应当加强沟通,以他人为镜,取长补短,吸取别人的优点和优秀的教学方法,形成相互帮持、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例如,多参加一些教研、探讨活动或美术展览活动,在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中增加自身专业知识积淀,学习其他同仁更加先进、更具新意的教学手段,促进职业能力的提升。

总而言之,伴随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社会对艺术教育的关注度逐步提升。为了适应社会对美术教育日益增长的要求,中学美术教师的职业能力也应持续提高。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中学美术教师应不断摸索、创新,加强自身职业能力塑造,以培养艺术能力与综合素质共同发展的优秀中学生为己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唐艳华.桂林市高中美术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模式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6.

[2]黄卫卫.中小学美术特岗教师的教职适应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D].延边大学,2014.

作者:武智慧 单位: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