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语音语调的作用与运用策略

时间:2022-11-08 09:07:15

教师语音语调的作用与运用策略

在当前的教学环境下,幼儿教师的教学工作受到了关注和重视,更加重视教学方式上要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经验引导幼儿认识世界,并通过教育活动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进行相应的反思。在自我的教育实践中,并对教育活动的过程进行反复的分析、探究、思考以及总结和概括后发现低声教学的教学方式,能够有效增加老师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并建立健康、平等且健康的师幼关系,让教育活动的开展更加顺利有效。在实践中,教师的语音语调给予了幼儿非常大的教学引导和帮助。

一、语音语调的作用

1.有效帮助幼儿对不良习惯予以纠正,养成良好的规矩和习惯。经过探索发现,处理同一件事情,如果使用不同的声调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尤其是在批评孩子的错误时,如果运用低声的语气,孩子对老师的话语更能接收。所以低声调的方式能让人的情绪处于稳定平和状态,而且更加理智和清醒,能减轻和降低孩子的抵触、叛逆心理,更有助于孩子听从老师,让孩子不断在老师的引导下对不好的习惯予以纠正,并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2.增加了老师与幼儿之间的互动。事实上,教育本身最根本的内在离不开老师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关系。如果老师与孩子之间没有了互动交流,那么教育是无法有效达成和实现的。所以教师在上课时控制好语气语调,可以让教师和幼儿之间建立语言、情感上的相互交流,并不断培养相互之间的互动关系,让教育活动更加有效,幼儿也更容易接受新学的知识。3.更好地融洽了老师与幼儿之间的关系。幼儿教育活动中有明确规定,只有通过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让老师与幼儿之间搞好关系,和平、友好且平等的相处,才能让幼儿在整个学习与生活中感受到温暖和亲切,保持情绪的愉快和稳定,更加信赖老师,建立在园中的安全感。幼儿在最初进入幼儿园时,会因为与父母分开而产生焦虑感和害怕,此时为了逐渐消除幼儿的这种心态,让他们逐渐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就需要老师与幼儿之间建立友好信任的关系。这就涉及到老师在与幼儿交流时要格外注重说话的语调方式,一旦声音过大可能会造成孩子内心的害怕和恐惧;而相反,如果低声交流则能让孩子保持放松和愉快的心情,让孩子意识到老师就像朋友和家人一样,逐渐建立其融洽和谐的关系,让幼儿建立一定的信赖感。4.有助于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大部分老师认为教学的引导离不开大声调来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与幼儿心理发展的规律是相违背的。因为在幼儿心理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听觉会对其健康心理和情绪的建立起着非常关键性的作用。在听觉的作用下,能够逐渐让幼儿通过声音的变化对周围的环境和状况有一个辨识度,并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到语言的声调所代表的意义。幼儿期是儿童口头语言迅速发展的时期,所以必须注重幼儿听觉的发展。作为老师,要在讲授知识时轻声细语,尽可能通过说话的语调和声调来影响孩子的行为,让他们保持愉悦和积极的学习情绪。

二、幼儿教学中教师语音语调的运用策略

1.及时而有效地对情绪进行调整。在幼儿犯错误时,教师要做到引导和正确带头的作用。在与幼儿交谈时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平和,并注意语言的合理利用,冷静而积极地与孩子交流,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从错误中反思和纠正错误。2.有耐心地对幼儿予以教导。当幼儿在学习和在生活过程中出现各种错误或制造各种麻烦时,教师要首先非常有耐心地去教导孩子,并一定要用低声细语的方式来与他们进行交流,要避免使用强硬而高调的语言来吓唬孩子而使其产生害怕的情绪。3.身教重于言教。教师始终是孩子最根本的学习引导者和榜样,作为老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尤其是语言的应用。说话方式要轻声,不可大声斥责幼儿,要逐渐与幼儿之间养成轻声细语交流的习惯,从而营造平和的班级氛围。

作者:孔雪梅 单位:张掖市甘州区民族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