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开发

时间:2022-09-22 02:55:00

数学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开发

【摘要】中职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对中职教育教学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提高中职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中职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笔者针对中职院校数学教师教学能力现状,以提高中职数学教师教学研究能力为出发点,探讨了提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方法和途径,以推进中职院校数学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中职院校;数学教师;教学研究能力

一、中职院校数学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内涵

教学研究能力是在教师基本素质和专业素质的基础上形成的较高层次的教学素质,又反作用于教师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素质。教学研究的目的是为解决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它是面向教师教育教学情境,运用科学的研究理论和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开展的教学研究活动。教学研究的课题都是教师在实践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教学研究的过程也是解决教学实践问题、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过程。中职院校数学教师的教育对象不是数学专业的学生,而是各个其它专业的学生。因此,中职院校数学教师应是数学功底扎实和专业知识丰富的通才、全才,否则就难以完成非数学专业的数学课程教学工作。中职院校数学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和开发。

二、我国中职教育数学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培养与开发面临的困境

1.教学研究重视程度不足

目前,多数中职院校是由普通高中逐渐变更、发展而来,大部分的数学教师都从事过初、高中的数学教学好多年。他们具备丰富的数学学科知识和能力,包括数学史、数学学科价值、数学解题能力及数学探究能力。多数数学教师在中职的数学课教学中,习惯性地把普教的那一套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带到中职的数学课教学中来了。他们认为中职的数学教学内容很简单,从而忽视了对数学教学的研究。数学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是在数学教师专业能力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高层次能力,由于中职院校数学教师大都对专业课知识缺乏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其教师专业能力与数学专业知识严重脱节,加上其对教学研究的意义和作用的认识不足,为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与开发造成了先天性障碍。

2.教学研究管理体系和研究制度缺失

我国中小学的教学研究制度和管理体制已经相当完善,形成了区、市、省教研部门结合、各学科教研专人负责,层层管理、责任到人的研究制度和管理体制。而中职院校对教学研究制度和管理体制理论上重视,行动不到位,致使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培养与开发工作停滞不前。中职院校目前的教学研究方式单一,且流于形式。比如集体备课、观摩评课,在整个备课或评课的过程中只有活动、没有研究。集体备课只是教授某一门课的所有教师集合到一起,统一教学内容,划一下重点和难点;观摩评课也只局限于听课、评课,并没有真正地进行研究,教学研究被迫“畸形”,这极大地影响了教师从事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很多教师根本不愿意从事教学研究。

三、培养与开发中职院校数学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有效措施

1.强化教学研究意识

中职院校的数学教师要充分意识到中职数学教学与普教数学教学的不同,更要了解中职数学知识与专业课之间的联系。要充分重视教师教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意识到教学研究对教师教学能力的作用。在思想上端正对教学研究能力培养的态度,在行动上主动投身教学研究活动中。同时,还要主动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研究技术和方法,如确定教学研究项目、学习数据处理技术、制作评价量表等,提高教学研究活动的信度和效度。

2.提高教师教学研究素养

任何一种能力的提升都要以个人的努力为前提。中职院校的数学教师要想获得专业发展,就必须以提高自身的教学研究能力为突破口,将学习、实践、研究同步进行,同步发展,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首先,每个中职院校的数学教师,尤其是毕业于非师范专业的青年教师要重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认真学习教育理论知识,掌握教学基本技能,弥补自身教师专业不足,提升自身教育素质。其次,要主动寻求教研合作伙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中职院校通常没有专门的教研员,因而教师几乎没有获得专家引领的机会。中职院校教师不坐班又导致教师之间缺少接触和交流。自我教研并不是闭门造车,教师要自己创造机会,加强与同专业的教师的交流与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四、结语

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与开发不仅是教学研究技术和方法的改进,也是教学研究意识的觉醒、教学研究文化的重建。中职院校要正确认识数学教师教学研究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积极组织、大力支持教师进行教学研究活动,切实提高中职院校数学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知识经济时代的中职院校数学教师也要端正教学研究态度,摆脱“教书匠”的教师职业定位,逐步向“研究型学者”迈进,运用科学、有效的研究理念和方法进行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反思,做到教学理念与时展同步,教学方法与学生特点结合,进而提高中职院校数学教学质量、推进中职院校教学改革的进程。

作者:徐为涛 单位:铜陵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张友,王书臣.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和考试改革[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6,(2).

[2]喻平.走进新课改———数学教师必读[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3]张保利.关于中职高专院校数学教师角色定位的初步探讨[J].教育与职业,2009(20).

[4]曾宗福.高等职业教育教师的能力要求[J].职教通讯,2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