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措施

时间:2022-09-21 10:23:42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措施

【摘要】如今,青年教师已经占据了我国大学教学师资力量的一大部分,青年教师教学的质量在很大一部分上决定着大学的教学质量,因此,高校应积极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本文主要分析了新课改形势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课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

在我国要创建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界的一个最为关注的话题。创建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而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高校作为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基地,是推动科学技术向实际应用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师的教学,而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育界的中坚力量,其教学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效果。

一、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现状

(一)青年教师在知识结构上存在巨大缺陷。青年教师虽然在其专业领域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然而,对于教师必须要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即开展教学活动的知识与能力,他们却比较缺乏。这是由于大多数的高校青年教师都是在毕业之后直接从事高校教师这一职业的,没有接受过系统性的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培训。虽然我国高校青年教师都参加过教师的岗前培训活动,但是培训的时间较短,培训内容较为零散,只能对青年教师起到“扫盲”的作用,让他们对教育学、心理学有所了解,根本不能在实际的教学中有效的应用这些知识。(二)青年教师专业教学能力不足。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指的是教师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时所展现的能力,包括专业教学技能与专业职业素养两方面。然而,如今大部分的青年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之前很少根据教学要求、教学对象等预先设计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方法,没有将教学任务进行优化、细化,以至于教学效果不理想。这也说明,大多数的青年教师缺乏教学设计理念以及优化设计的意识,不能准确把握教学目标。(三)高校教师培养制度不健全。任何一个从事终身教育的教师都要经历实习教师-新教师-专业型教师-专家型教师-杰出教师-退休教师这几个阶段,若是发展顺利的话,从实习教师到专业型教师可以在五年内完成,若是发展不顺利的话,就有可能在某一个阶段滞留,甚至会退出教师行业。如今,虽然不少高校都制定了一些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度,然而大多数高校都没有对其进行完善,这就制约了青年教师对相关教学工作的理解,进而影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因此,高校应制定一套科学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评测制度、监督制度,从而有效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1]。

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措施

(一)青年教师应注重自身的积累。青年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加强对自身教学知识的积累,完善教学理论体系。首先,青年教师应不断深入学习,扩展自身的学识与视野,让自己的思想得到升华,进而提高自己对课程的整合能力以及设计能力。在新课改的背景下,青年教师应深入的领会教学内容的主旨与构架,创新性的进行课程整合与设计,增加教学吸引性;其次,青年教师应不断增强自我修养与学识,注重教学能力与学术技能的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在课堂中将自己具备的专业知识完全发挥出来,发挥自身的优势,创新教学方式,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的质量;最后,青年教师还应积极学习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先进的教学模式,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学方法,重视对学生创新性思维、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充分发挥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优势,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与创新能力。(二)建立健全的教学激励机制。高校是否具有正确的政策导向与青年教师能否潜心钻研、安心教学有重要的关系。高校应积极改变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坚持“教学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的发展战略,坚持教师教学的中心地位,鼓励教师多投入时间与精力在教学方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在新课改下,高校应积极帮助青年教师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重要品质,增加青年教师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认同感,正如美国前哈弗大学校长科南特所说的“大学的声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它一代一代教师的质量。一个学校要站得住,教师一定要出色”。青年教师只有充分认识到开展教学工作对于培养人才的重要性,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教师的根本工作在于教学,才能从心底去不断的提升自己,促进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同时,高校还应建立科学的教师教学激励机制,对于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给予重奖,并向青年教师重点倾斜,有效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动力,提高他们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创造性[2]。(三)制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考核标准。对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考核标准的制定,高校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第一,全面性原则。高校应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行全面的考量,不仅要考核青年教师对教学内容的传授能力,还要将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为一项考核指标;第二,客观性原则。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考核的过程中,高校应注意考核内容以及考核指标的客观性,要进行深入的调查,并征求师生的意见,从而保证考核内容与标准的客观性、公平性;第三,科学性原则。高校在制定考核标准的过程中,应结合青年教师的具体授课内容、所在的专业、教学能力所处的层次进行相应的权重分配,从而保证考核指标的科学性[3]。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创新型教育离不开创新型高素质教师与教师发展,教师教学创新的关键是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青年教师注重自身的积累、建立健全的教学激励机制以及制定完善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考核指标,最终实现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为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的人才。

作者:陈蔚 赵娟 单位:大理大学教务处 大理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晓.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现状与提升路径[J].长沙大学学报,2016,01:14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