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研究

时间:2022-09-21 10:22:02

地方高校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研究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高校规模和招生人数与日俱增,尤其是在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时代背景下,外语人才的培养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面对这一局势变化,各高校对英语教师的质量和数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升地方高校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成为当下业界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纵观当前地方高校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现状,由于人才层次、科研能力和专业背景的不尽相同,地方高校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参差不齐。基本教学能力欠缺,或是专业教学能力不够扎实,抑或是教学研究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地方高校英语教师。针对这些问题,笔者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以及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出提升地方高校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的几点策略,以期推动地方高校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

一、树立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升的理念

理念对行动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提升地方高校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首先要从理念的树立和转变抓起。从宏观层面上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知识的更新从未间断,尤其是在知识经济到来以后,知识的更新速度更是与日俱增。高校英语教学在知识社会的裹挟下,同样面临着不断变革的时代命运。从微观层面上看,大学英语课程作为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对象不断变化,新增词汇、网络语言都在冲击着这门传统的语言教学课程。这就要求高校英语老师必须紧跟时展的步伐,树立教学能力持续提升的理念,力争在知识时代的浪潮中能够坚守住自己的专业阵地,不至于被时代所淘汰。另外,地方高校英语教师还应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充分认识到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职业操守的基本原则严格贯彻。只有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才能增强持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动力。

二、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

教学既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是一项技术。这需要从事一线教学的高校英语教师,尤其是一些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充分掌握教学技艺。总体而言,教学基本功主要包括:讲课、演示、板书和会话四大部分,这些部分是一个系统的整体,环环相扣,不可分离。作为一名地方高校的英语教师,掌握这些教学技艺是走向教学岗位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升教学能力的必然要求。所谓根基不稳、地动山摇,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很难胜任教学工作。为此,各地方高校在引进英语教师的时候,一定要把好质量关,着重考察应聘人员的教学基本功。同时,针对现有教师队伍教学基本功不扎实的情况,地方高校可以开展相应的教学比赛活动,通过比赛的形式评选出一些教学基本功扎实的教师,并将其教学内容制作成视频,供其他教师观摩学习。这既有利于提升参赛人员的教学基本功,同时也有利于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教师提升自己的教学基本功。

三、着力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地方高校英语教师工作不仅仅限于单纯的教学,其本身也承担着教学研究工作。而且,进入高校英语教学岗位上的教师绝大多数出身名校,接受过良好的学术训练,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因此,各地方高校可以此为着力点,深挖现有英语教师队伍的科研潜力,以科研的开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为此,地方高校可采取激励措施,鼓励高校英语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申请相关课题,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上升到教研课题的高度开展学术研究和探索。

通过教学研究掌握教学规律,并提高自身教学理论知识储备,从而实现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地方高校还可以组织开展教研交流会或沙龙,加强不同高校英语教师之间以及教师与相关领域的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沟通、交流帮助英语教师,尤其是一些青年英语教师尽快成长。在提升教学研究能力的同时,地方高校英语教师还应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积极反思,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理念和行为,都可以进行反思。只有通过不断的自我反思,才能改进自己的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作者:唐巧惠 单位:湖南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邵亦佳,许卓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背景下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现状及提升策略研究[J].英语教师,2015(15).

[2]王景伟,余丽芸,等.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途径的思考[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