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17 09:22:28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要使小学数学能力得到提升,教师就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法,教师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开阔教学视野,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对于数学教学来说,学生们学会了某一种数学知识,同时却没有学会学习的方法,这对于教师的教学能力得不到提升,就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来看,笔者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1教师应当认真研究教材、多参加教学培训

教材是教学最基本的依据,教师所有的教学活动都离不开教材展开。教材也是作为连接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重要桥梁。当今教学都提倡多姿多彩的教学方法、方式,但前提是必须要基于教材和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上。有些教师采取了趣味的教学方法,却将教材中的内容给忽略了,学生学习变得轻松、兴趣浓厚,但是却没有学习到应该要掌握的知识内容,这不是本末倒置吗?熟悉教材内容是教师最基本的责任,并且还应该掌握小学数学所有知识之间的联系。教师应当依据教材知识,制定恰当的教学方法,在把握好教材内容和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运用相宜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有趣的课堂上快乐学习、学到知识。

2教师应当关注学生思维情感

因为学生的性格差异,在学习数学时的表现就会有不一样的表现。这时就要教师多加关注学生的不同情况,例如:有的学生善于严密地思考数学问题,可能在某个数学知识点上,把每一个点都想到,这种思维方式的优点就是不会将重要的信息给漏掉,但却花费比较长的时间,教师就要教会该学生怎样去筛选数学知识中的重要信息,把不重要的部分给忽略,节省学习的时间。而有的学生善用于跳跃式思维,这种思维方式的优点是速度快、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强,但容易因为马虎导致犯错,教师就要引导学生养成认真仔细的学习习惯。关注学生的心理情感发展,这样有利于掌握学生的兴趣所在,把学生喜欢的事物与小学数学教学相互融合,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这样的教学方法比单纯地讲解教材知识更有效率。

3教师应当灵活使用适当的教学方法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还做不到总结出具体的学习方法,而相对来说,教师的教学方法可以决定学生的学习模式,适当的教学方法,可以带来更好的教学效果。而所谓合适的教学方法,其真正的含义是在于合适教师所教的学生的教学方法,这一种学习方法对这个班级适合可能对于另一个班级就不一定适合,此时教师要做的就是要让教学方法尽可能的让大多数的学生都能适应,而对于情况比较特殊的学生,教师要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在他们身上,帮助他们适应学习环境或者是专门针性对这些学生制定适应于他们的教学方法、方式。对于教师而言,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教师不可以因为自己的教学方法上的问题而使得某些学生学习方面的困难。教师应该是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应当符合素质教育要求。

4教师应当做好课外的工作

要想让学生在数学方面的学习取得好的效果,单纯地依靠教师课堂上的教学是完全不够的。教师在教学之前就应做好准备工作。教师应当在课外研究好教材中的内容,明确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预测哪些知识是学生难以理解的,应采用怎样的教学方式学生更容易理解,并认真写好教案设计。在上课的时候会用到哪些教具,教师也应当在课前准备好。而在讲完一堂课之后,教师应当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分析学生在学习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并且及时与学生交流,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教师在课外做好这些工作就会减轻自己和学生在上课时的负担,学生们学习的时候也会很轻松。从这一点来看,教师的课外工作的重要性绝不亚于课上的工作。

5教师应当积极参与教育科研

“开展教育科研是兴教、兴校、育人的根本保证。”教师不仅要会教,该要会研究教;不仅要培养学生,同时也要通过科研,培养自己,提升教学能力,教学相长。第一,因为教师研究的问题直接来自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是为解决具体问题而服务的,它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只有让科研和教学相结合,教师的科研活动才有价值。第二,教师的科研应体现在如何将已有的教育理论研究成果尽快地转化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第三,教师在教育科研中应是以一名学习者的身份参与。因为教师参与教育科研的学习者角色是一种自主式的学习主体。而教育科研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才是教师教研“学习”的本质所在。其次,教师作为自主式的学习者是贯穿教育教学过程始终的,只有学习行为日常化,教师的科研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唯有如此,教师才不是在自己的领域里被动的工作,而是主动地创造。综上所述,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教学生,同时也要让自己不断学习和反思,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教学能力不断进步,让学生也跟着自己一起进步新课程标准采取的素质教育,对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也作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小学数学教学也应当在不断地进步的基础下让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教师在课外应该多接受专业的培训、认真研究教学内容;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广度性,并且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课内和课外各方面的工作都应做到位。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总结教学经验,从不同的角度去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并且让这种教学能力在实际生活中能得以运用。同时在教学中取得更显著的成就,使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帮助学生进一步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这也是素质教育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作者:曾春艳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黄金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