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17 09:14:47

地方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青年教师是地方高校课堂教学的中坚力量,其教学能力对地方院校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和生存发展有重大影响。针对地方院校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现状以及青年教师在教学能力提升阶段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督导+同行导师”、线上与线下学习和本校交流与外派学习相结合等培养方式,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为地方院校向应用型大学发展迈进重要一步。

关键词:地方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高等院校青年教师的数量和比例也不断增加,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0底,我国高校40岁以下青年教师人数已超过84万人,占全国高校专任教师总数的62.78%,青年教师的发展直接关系着高等院校的生存和发展[1]。地方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推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发展十分迅速,青年教师更是地方院校教学和科研的主力军。大多数青年教师来源于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精力充沛,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接受能力和科研能力较强[2],但他们缺乏系统的教学规范和方法的训练,对教学技能技巧的掌握还处于摸索阶段,教学经验不足,不能迅速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同时,地方院校因其地理位置、青年教师岗前培养机制、教学经费投入和教师评价考核机制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严重下降,因此,研究出切实可行的地方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对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地方院校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现状

(一)岗前培训周期短,内容宽泛

地方院校青年教师入职以后,要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而岗前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校发展史、职称晋升机制、人事聘用制度等相关制度介绍,涉及到教学的部分只有青年教师上课时应携带哪些必备的材料、课前认真备课、课后认真总结以及集体听了两次名师课堂授课等少许内容。青年教师大多是直接从学校毕业而进入大学教书的新手,岗前培训没有正规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没有传授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以及常见课堂事故的处理方法,导致青年教师在没有完成学生到教师角色转变的前提下,直接走上了讲台,教学质量也达不到理想效果。

(二)导师制形式单一,考核标准不明确

地方院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结束之后,正式进入导师培养阶段。院校给青年教师安排一名跟其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青年教师不仅要听导师的相关课程,学习其教学方法和课堂把握能力,而且要完成导师布置的教学任务。这种培养模式比较单一,部分导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较少,并不能全面的发现青年教师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配备的导师基本都是本校教师,没有聘请企业导师对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进行指导,导致青年教师拥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但是并没有掌握所授课程在实际中的应用,不符合地方院校以应用型为主的学生培养模式。导师对青年教师的期末考核,仅限于其所给的评语和分数来决定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也没有对考核的标准进行细化,未能全面的反映青年教师的真实教学能力,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造成不利的发展。

(三)教学经费投入少,教学成果被看轻,出外培养机会少

虽然大多数地方院校以建立应用型大学为宗旨,但是仍处于“重科研、轻教学”的阶段,科研经费和教学经费的投入严重失衡,科研岗和教学岗分配不清,制度不完善,基本没有设置教学岗职称晋升机制,教学成果也没有被考虑。青年教师正处于职称低、工资低、经济压力大等多重不利因素下,为了晋升职称、提升工资、解决经济压力等问题,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科研当中,而教学完全变成了“良心活”。除了教学经费投入少,教学成果没有被重视之外,教学经费的投入对青年教师的出外培养也造成困扰。地方院校青年教师不仅出外培养机会少[3],而且部分优秀教师即使有出外培养机会,由于教学任务紧,无法分身,同时,出外培养的教学补助少,不足以维持基本的生活,导致青年教师放弃出外培养的机会,依然采用陈旧的教学方法,教学质量令人堪忧。

二、教学能力提升阶段青年教师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知识扎实,教法陈旧

青年教师大多来源于各高校的硕士或者博士,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知识面广,接受能力强,精力充沛等优势。但是大多数青年教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学培训,只是模仿以前导师的传统授课方式,没有结合教材、学生和自身的实际情况研究出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陈旧[4],同时,缺乏提升教学能力的积极性,导致教学内容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难消化。

(二)心态较高,缺乏虚心学习态度

青年教师拥有较高学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认为自己能够很好的胜任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因此,在教学过程当中,一直采用自己认为较好的教学方法和较重要的知识点进行讲解,没有向同行进行请教和按照教学大纲内容进行授课,同时,缺乏虚心学习的态度:不去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的课堂学习和研究他们的教学方法;不参加学校举办的讲课、说课、课件制作等比赛,觉得教学比赛不能反映教师的真实教学水平和提升教学能力;不听取督导的意见,更有甚者排斥督导的工作。

(三)教改课题申报经验和动力不足

青年教师对课程教学改革的积累较少、基础较薄弱,基本没有加入研究生导师或院校的课程教学改革团队,缺乏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的经验,更没有独立申报教学改革项目的能力,同时,由于地方院校教学经费的不足,教学改革项目不仅量少,而且经费较低,发表核心教改论文也很困难,因此,青年教师缺乏申报教改项目的信心和动力。

三、地方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模式探讨

(一)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岗位学习、考核、评价机制

地方院校应根据引进教师的层次、学校的实际情况等因素,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岗位学习、考核和评价的机制。青年教师不仅在机制下能够快速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对自身的未来充满自信,而且能为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二)“督导+同行导师”相结合的指导方式

青年教师进行分散培训开始,安排校级督导和院级同行导师相结合的指导模式。校级督导通过进入青年教师课堂听课,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资料、教学方法、课堂互动等方面进行指导;院级同行导师也通过听课的方式,对青年教师备课范围、授课知识的深浅、技能操作等方面进行指导。最后,由督导和同行导师共同评价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严格执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机制。“督导+同行导师”相结合的指导方式,不仅加快了青年教师角色的转变,而且快速的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并形成良好的教学习惯。

(三)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慕课网、精品课平台等网络化学习方式的推广,使得青年教师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不得不根据教学的发展形势,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青年教师在备课阶段对主流专业慕课网或精品课平台上的同一课程进行网络学习,并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授课方式。除此之外,青年教师还需认真学习教材和辅助资料,做好课堂准备,同时,课后根据自己的教学方法、课堂出现的情况和学生的反馈进行反思,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四)教学比赛与普通教学一致的教学方式

地方院校周期性举办讲课、说课、课件制作等形式的教学比赛,作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地方院校考核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但是大多数高校已将教学比赛办成了教师的教学表演赛,赛前教师会认真的准备比赛资料,并对参赛内容进行反复的演练,达到对参赛时间、授课语速、授课内容和层次结构的绝对把握,以期取得优异的比赛成绩。然而,赛后教师并没有把这种好的教学风格应用到普通教学当中,普通教学中依然采用以前的教学方法应对课程教学,没有起到比赛带来的教学反思和教学方法的促进作用,因此,加强教学比赛与普通教学的一致性。

(五)本校交流与外派学习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地方院校青年教师的交流学习一般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学沙龙和名师讲坛活动为主要的形式开展。前者主要以青年教师与教学名师交流教学经验、教学方法以及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方式进行;后者主要以名师对设计教案、研究教法和教学反思等进行讲解,为青年教师如何把握课程提供学习方法。本校交流活动既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能够传承本校好的教学方法,但是本校交流也会阻碍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法创新,只有不断的外派青年教师访学,学习名校好的教学方法,并与本校教学方法相融合,研究出适合本校实际情况的教法,缩小地方院校与名校教学质量的差距。

(六)教学与科研并重的评价机制

地方院校科研与教学经费投入的失衡是阻碍其教学质量提升的因素之一,同时,教学成果在职称晋升机制当中基本没有得到认可,以致青年教师对教学的研究大打折扣,教学质量也令人堪忧。随着国家对教育经费投入的扩大和教师职称晋升权力的进一步下放,地方院校在增加教育经费的同时,应该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加大教学质量在职称晋升机制当中的比例,不断完善教育与科研并重的评价机制,促进地方院校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办学模式的进一步发展。

四、结束语

只有在地方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传统培养模式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教学的发展趋势,提出切实可行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新模式,严控培养机制,加快青年教师向优秀教师的转变,才能提升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地方院校向应用性综合型大学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曾新 单位:大理大学数学

参考文献:

[1]纪彤,陈新义.高校青年教师队伍的现状与发展———基于2000-2010年的统计数据[J].2014(5):28-29.

[2]刘永健.地方高校青年教师转型发展研究[J].职业时空,2014,10(7):104-105.

[3]王金元.西部地方高校青年教师国际化培养的思考[J].中国高校师资研究,2013,3:19.

[4]王文发,许淳.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途径的研究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