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素探讨

时间:2022-12-15 10:32:20

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素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社会各个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新课标教育事业改革提倡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注重教学质量,促使我国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教学质量是衡量一个教师,乃至一个学校教育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社会经济持续增长作出了更大的贡献,我国高等院校开始逐渐朝着重科研方向发展,降低对教学质量的重视。这一问题的出现,引起了国外相关学者的关注和重视,并针对性的提出了教学学术理论,通过对教学学术的一系列论证研究,企图有机整合教学和科研两者之间的关系,并在美国以及加拿大的高校教育中进行实际应用,在实践中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效。由此,本文主要就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阐明两者之间内在的联系,以求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高校教育;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素

大学是培养社会各个行业人才的主要阶段,大学教师的工作重心就是教学,传授专业知识,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大学主要职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科研和教学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代表。受到西方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影响,世界大多国家将科研作为高校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大学教师是学术研究的先驱,在教学的同时推动科研进步,一旦有发现将获得更高的荣誉和奖励,故此,激励着大学教师更为积极的投身于科研工作中,但同时也导致大学教育过于重视科研工作而忽视了教学学术,致使很多学生难以受到更全面的素质培养[1]。由此看来,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加强对大学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素的研究,有助于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一、教学学术的理论概述

博耶在对大学学术理论进行重新界定后,内容变得更为丰富,加深了对传统学术观念的理解,这一学术观念的提出无疑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博耶的大学学术理论内容主要是根据他自身的教学经验,将教学和实践进行整合,就如同大学科研行为一样能够衍生出新的理论知识,因此教学应该看作是一种学术[2]。这一理论提出后,博耶却并未其进行更细化的阐述,究其根本同当时美国高等教育背景存在较明显的关联,不仅能够满足当时美国高等教育的实际需要,而且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受到了相关学术界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吸引了大量学者对这一理论展开研究。针对此理论进行研究的学者中,同样不乏对该理论提出质疑的现象,即为什么教学被当作学术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待进一步思考。由此,就教学学术的理论依据进行具体分析,以求找出其本质内涵。

(一)反思性实践论

反思性实践论由美国著名教育家舍恩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提出,“反思性实践论”这一理念的提出,在当时教育领域掀起了一场改革热潮,对美国教育事业改革起到了深远的影响[3]。在其提出的理论中认为当代人们过于追求技术理性,而经过一系列实践所衍生出来的知识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实践和知识自成体系,独立存在,并且俨然有博弈中理论高于实践的认知出现,成为当时普遍的教育现象。他认为这一现象是扭曲的,理论尽管对实践开展具有指导作用,但是并不认为理论高于实践,理论也是通过实践而得出的,通过反思性实践,对发生过的行为进行反思,对于实践中知识的产生有着深远的影响,在对旧有知识批判过程中衍生出新的知识[4]。对行动的反思较为理智,而行动中的反思则偏重直觉性,他认为两者应该有机整合在一起。

(二)学科教育知识理论

学科教育知识理论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由美国教育家舒尔曼提出的,当时这一理论提出主要是针对美国教师资格认证制度中存在的缺陷,致使教师自身学科知识和教学知识相背离的现象提出的。在当时美国众多教师对于学科知识只是单纯的反复记忆,过于遵循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教学,对于学生之间的个性化差异重视程度不高,以致于课堂教学缺少学科性知识内容。为了改变这一现象,舒尔曼提出了学科教育知识理论,这种理论主要是指教师通过将自身所掌握的学科知识以合理的方法展现出来,能够被学生理解和记忆的形式,促使学生掌握更多的学科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5]。

二、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素分析

通过上述对教学学术相关理论和内涵的概述和分析,从中不难看出教学学术的核心要素包括教师的知识学习系统,实践工作经验,对于教学活动反思成效的评价。基于此,编制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素问卷,进行问卷调查。以我国某省高校英语教师为例,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搜集和整理相关数据并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建立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素模型,并应用在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素的研究中。

(一)探索因子分析

教学学术影响因素模型建立首先需要考量其中影响因素,通过对教学学术评价标准分析可以看出,教师的知识体系、教学体系以及反思实践等因素对教学学术有着较为深远的影响[6]。但是相较于高校英语教师群体而言,教学学术影响因素需要搜集该群体的样本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才能得出最终结论。问卷的设计需要基于博耶重新定义的教学学术理论,结合笔者实际工作经验制造而成的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问卷。问卷设计完成后,邀请三位大学英语教师进行测试论证,这三位教师均有着超过十年以上的英语教学经验,并且有两位教师拥有副高职称。

(二)验证因子分析

对某省市高校外语教师的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因子分析软件KMO进行检验,发现KMO值为0.952,P=0.000,数据可信度较高。采用AMOS20.0数据统计分析工具,对搜集得来的数据进行处理,其中观测变量为矩形,潜在变量为椭圆,模型总共有18项观测变量,均采用矩形表示。

三、提升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水平建议

(一)强化教师自身层面的发展

高等教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高校教师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教学经验,能够在教学中反馈获取,在交流、学习以及专业知识等几个方面全面提高,实现教学学术水平的提升[7]。教学学术水平提高的同时,相应的会提升英语课堂教学质量,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完善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获得更丰富的学术成果。由此看来,教师应重视日常教学信息的反馈,最主要的反馈途径包括同事之间的获取,学生群体中的获取,其中同事之间的获取有助于教师对日常教学内容进行反思,针对其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改善,激发新的教学思想,提升教学水品[8]。学生群体之中获取,主要是从学生群体中了解对于教学的看法,包括自身英语学习的反馈,通过对学生内心声音的倾听,能够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调整自身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英语教育是一门涉及到心理学知识的学科,在教育活动开展中,英语教师不仅仅需要掌握英语专业知识,还需要掌握更加丰富的心理学知识,能够更加客观的了解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从而掌握最新鲜的教学对象资料,教师根据所得资料有针对性的改进和完善自身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有效提升教学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应该同学生建立密切的沟通和交流关系,同学生展开更加深入的心灵对话,了解学生心中所想,给予学生更大的人文关怀,这时当前教育所需要予以重视的。

(二)构建完善的教师评价体系

教师的发展不仅需要强化自身层面的发展,同时需要构建完善的教师评价体系,应注重教学和学术之间的共同进步,如果过分的关注科研层面,将会对高等教育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9]。构建完善的教师评价体系,可以将其看做是一种教师日常工作情况的考核机制,考虑教师的工作特点,健全相应的指标体系。此外,还应该重视对教师发展的培训,教师入职后对其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对其进行新式教育理念的灌输和普及,考核其专业素质水平,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质量[10-11]。教师之间可以进行建议式的交往,通过教师之间的交往来指出彼此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互相帮助,寻求更加合理的建议;教师之间开展更深层次的研究教学式交流,诸如专家交流和专家报告,以教学实践为契机,紧紧围绕某一个问题的角度,深入展开讨论和交流,寻求合理的解决问题策略,有助于培养教师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教师的学术研究视野。英语教师在日常交往工作中应该注重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展开交流和探讨,这种交流包括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探讨,选择什么样的教学形式开展交流活动等等,这些交流活动一方面可以服务于教学,还可以服务于学生,提升教育质量,教师在交流过程中也可以有效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产生新的思想火花,教师通过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形成更加新式的教学理论。此外,教师还应该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吸收,教师只有不断吸收新的知识,才能紧跟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满足实际教学工作需要。同时,英语教师自身较为丰富的学科知识,有助于为学生建立起英语学习信息,加深对英语学科的理解,激发学习兴趣。

四、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上述对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因子的分析和研究能够发现,其主要包括教学交流、专业知识、教学学习以及教学反馈获取等四个方面,教师交流包括同事之间的教学内容、方法以及成效等多方面教学内容的交流,以提升教学技能水平。专业知识中包括专业知识、学科教学知识以及教育学知识,主要体现在大学英语教师工作水平。就影响因素大小来看,教学学习和研究对于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学术影响最大,具有深远的意义。

作者:张芳琳 单位: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锦芬,李斑斑.中国高校英语教师教学反思现状调查与研究[J].外语界,2012,11(04):6-15.

[2]胡萍萍,陈坚林.高校英语教师学术阅读的质性调查研究:阅读观念、策略与困难[J].外语界,2014(01):71-78.

[3]张雁玲.高校在职研究生英语教师的学术能力发展——基于“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的研究[J].外语界,2014(02):83-89.

[4]章柏成.遮蔽与突显——高校英语教师学术身份的隐喻建构[J].当代外语研究,2014,26(07):32-39+77.

[5]苗青.高校开展专门学术英语教学之瓶颈与对策刍议——以法律英语教学为视角[J].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4(03):65-70+96.

[6]唐沛.学术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高校的教学情况调研——以上海四所院校为例[J].学理论,2013,06(32):248-250.

[7]张艳,王成云,史立英.教学学术型教师:地方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新范式[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1(12):177-178.

[8]陈亚杰,张彧凤.反思性教学:少数民族地区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J].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1):112-116.

[9]王娜.通过系统培训提高艺术类高校英语教师教学科研能力[J].职业,2015(05):63-64.

[10]于玲,王梦辉.教学学术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J].鸡西大学学报,2015(10):35-37.

[11]梁园华.浅析高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评估对教师的要求[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2,15(07):25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