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师教学适应性探讨

时间:2022-10-12 08:31:34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适应性探讨

摘要:教育在近几十年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教育变革思想不断涌现,教育实践改革运动随之变多,全国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都卷入轰轰烈烈的改革中。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很多改革流于形式,成果不大。因此,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很多实践活动更多地需要扎扎实实的探究,同时也要针对学科领域的特殊问题进行解决。以小学数学为例,尽管小学数学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方式上与传统小学数学课程相比发生了深刻的转变,但是小学数学教师对教学改革的适应情况到底如何却常常被人所忽视。本文结合多年实践工作经验,就小学数学教师教学适应性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适应性;课堂教学行为

新形势下国家不断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时,与本国具体教育实情结合时却出现很多矛盾之处,纠正传统教育的问题,导致当下小学数学教育“轻视知识”趋向。特别存在大量小学数学教师不适应问题,即小学数学教师对课程的适应程度。绝大部分教学活动由教师和学生共同组织,教师素质提升对实施教学改革是极关键的一环,进而才能推动课程改革深入发展。因此,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个是教师的态度,第二个是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是否知行合一。对这两个问题的探讨,才能真正认识新课程改革对教师教学带来哪些变化,进一步分析促进或阻碍新课程实施的因素。

一、小学教师对数学新课程的适应性背景

经问卷调查、课堂观察、访谈等方式进行分析调查结果显示,总体而言,教师对新课程具有一定的适应性,教师积极参与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按照新课程改革要求不断改进,但是,教师态度和行为不和谐现象依然存在。乡镇一级教师积极性高,但教材却大大落后于一线城市,农村地区教师的积极性很小,同时教材使用程度较低。

二、新课程的实施对教师的适应性

首先,小学数学教师的认知有了新的改变。以往数学课堂上,教师特别重视数学学术研究分析,课堂按照专业数学逻辑编排。在这种课堂时,教师更注重知识灌输,相反新课程改革下,学生通过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利用数学思维思考问题,数学教师更强调感知、猜测的作用。例如,一年级几节数学课安排应该是符合学生认识特点的螺旋式上升设计,就“10以内的数的认识和加减法”、“分类、认识物体”和“11到20以内的数的认识”都必须严格按照顺序来讲,不能随意改变。其次,教师的角色定位有了新的改变,传统课堂上教师是主要角色,设计课程流程,组织学生活动,复习课程效果等,当下数学教师更应该思考如何让学生在课上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如小学数学教学从微观角度着手,从数学合作学习、数学问题情景化等具体教学策略方面提升教学质量。此外,教师的适应性变化表现为教师备课方式转变,各种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至于农村地区,尽管农村设备技术、知识资源的丰富性远远落后于城市教师,但是农村教师的积极性很大,往往就地取材,教师或学生自己制作教具或上课模型,如三视图讲课中,小学数学教师可用各种生活中的正方体表示。

三、新课程教师适应性变化的阻碍因素

分析讨论阻碍因素重要性可以分为两大部分:校内因素和校外因素。就学校而言,书籍收藏量不够或设备不齐全等;教材编写不合理导致教师备课时间变长和难度变大,尽管教材编写者都是有经验的专家,但是具体知识点却不是很了解,就分数认识这节来讲,安排几节课讲解是老师面临的重要问题,一节课足够学生掌握浅显的知识点,但是不够他们运用讲解;两节课感觉知识量不够大,有空余时间。教材中大量小学数学教材、教辅资料和教具都与教师备课不完全相关,给他们的帮助不是很大,增大备课难度和教学压力。四、小学数学教师适应性的措施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原先教育中常常出现大城市教育资源集中,投资集中,出现锦上添花、好上加好的方式,因此新投资中必须加大对农村小学教育的投入力度。师范学校应在理论研究学习外注重培养师范生的课堂教学,用理论指导实践,指导学生学习探讨培养目标,使之更适合课程改革需要,为师范生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其次,教师培训也是重要方面,将教师的培训从常识教学转为教材、教法培训,真正的教师素质的提高应该表现为专业水平提高。而教材作为教师教学的重要工具,必须编制符合新课标要求的教材,弥补教材的不足。如小学教材中“实践与综合应用”部分的讲解,由于教师水平有限,大部分教师将其作为图书画处理,没有达到编写者想要教师达到的意图,使教学质量大受影响。此外,在新课程改革中,小组合作学习和讨论研究等教学方式被大大普及,在这些活动中教师必须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作者:孙勇华 单位: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双胜中心总校

参考文献:

[1]周海明.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几点认识[J].考试周刊,2011(20).

[2]胡吉蔚.数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剖析[D].扬州大学,2006.

[3]倪浩.新课程下小学数学教师课堂教学设计能力的现状研究[J].考试周刊,2014(38).

[4]张喜飞.研究性学习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J].沙洋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5).

[5]马家安.论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教师应具备的五种理念[J].教学与管理,20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