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师教学设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2 08:20:56

高中化学教师教学设计问题及对策

教学设计是联系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桥梁,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化学教师教学设计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教学实施的效果。但笔者在查阅陕西省宝鸡市高中化学教师的教学设计文本和课堂观摩时,发现他们在教学设计方面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教学内容的分析不够全面,描述教学目标的行为动词不够具体、明确,等等,这些都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师专业的发展。鉴于此,本文对高中化学教师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对策与建议。

一、研究设计

1.研究对象陕西省宝鸡市高中化学教师

2.研究方法(1)文献分析法。查阅文献,探寻教师教学设计方案的研究维度。通过文献回顾,从教学内容、学生情况、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反思五个维度进行分析,其中教学过程包括课堂导入、新课教学、知识应用和课堂小结与作业布置四部分。(2)文本分析法。抽取80份教学设计方案,从教学内容分析、学生情况分析、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反思分析四个方面进行案例分析,寻找化学教师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3)课堂观摩法。选取8个化学教师,进入课堂听课,从教学过程设计的四个环节———导入、新课教学、知识应用、课堂小结与作业布置分别分析,寻找其存在的问题。

二、结果与讨论

高中化学教师教学设计方案研究分析:

1.在教学内容的分析方面。一些高中化学教师对课程标准的研读不够深入,不能准确把握教学内容所处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现为:只关注一节课的知识内容,未对此知识相关的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说明;只关注知识结构的分析,未对知识所渗透的科学方法和思想教育因素进行分析。

2.在学情分析方面。一些高中化学教师虽对学生的原有认知水平有所了解,但对学习困难和认知误区关注较少,因此不能有效地帮助学生建构新知识,实现新旧知识之间的转换。

3.在教学目标设计方面。一些教师设计的教学目标主体仅是学生,有的仅是教师。编写的知识与技能目标不够明确和具体,习惯用“了解”、“理解”等模糊的词语;编写的过程与方法只关注结果性目标,而未提及过程性目标;编写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比较单一,对能力和情感目标重视不够,且在课程教学中不能真正实现此目标,使目标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

4.在教学反思方面。有些教师反思的重点仅以教师为主体,着重反思讲解知识的方法,而不是以学生为主体,也没有考虑到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兴趣。其中一些教师只是对于教学的成功与不足进行了简单分析,但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合理总结,也没有制定具体的改进方案。高中化学教师课堂教学设计研究分析:通过课堂观摩,从教学过程的四个环节———导入、新课教学、知识应用、课堂小结与作业布置四方面进行分析。

1.在导入环节的设计上。一些化学教师没有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和创设问题情境,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究欲望,不能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没有为学生学习知识搭建知识基础和心理桥梁。

2.在新课教学环节的设计上。一部分教师选择的教学材料没有贴近学生生活,未能体现新颖性和时代性,而且设计的问题没有较好的目的预设性和较广的信息传递性。

3.在新知识的应用环节。有的教师没有考虑能力差异,体现其层次性;有的教师只注重帮助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而未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这样,不利于学生对新知识的迁移和应用,也不能完全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4.在课堂小结与作业布置设计上。有的教师只是自己总结归纳,没有让学生参与小结,整个环节以教师为中心,不符合新课改的教学理念;有的教师作业的布置都来源于课本,这样虽可以帮助学生掌握知识,但不利于其搜集资料的能力、沟通能力以及交流能力的提高。

三、对策与建议

1.加强教学理论知识的学习,为教学设计提供理论指导。化学教师要不断研读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学习论和化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等有关教学理论的书籍,了解学生的认知规律、学习动机、学习风格及教学设计的有关内容,为教学设计提供理论基础,从而使教学设计既切合实际,又能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

2.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和化学教材,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课程标准对化学课程的目标、性质和内容有一个标准化的界定。化学教材是学生学习的第一手资料,是经过化学专家集体的智慧,根据知识的逻辑顺序和学生的认知规律编制而成。化学教师通过对于课程标准和化学教材的钻研,一方面可以更加准确地把握教学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可以熟悉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和相互联系,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

3.积极参加教师培训,为教学设计增加实践经验。教师培训是提高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化学教师可以利用培训机会,观摩、反思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和课堂教学,以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任何教学设计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但是通过化学教师不断的教学实践和教学反思,一定会创造出更加完善的教学设计,这既是教师的不懈追求,也顺应了课程改革的趋势。

作者:颜燕 单位:陕西省宝鸡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建辉.新课程标准下教师教学设计中应具备的几种意识[J].数学通报,2004(2).

[2]张换.中学物理专家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课堂教学设计比较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