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程知识与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21 11:20:51

语文课程知识与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策略

摘要:新课改以来,语文课程知识系统存在争议。教师应该正确认识语文知识,从课标、教材等方面认识到自身教学知识水平的重要性,及时关注语文前沿研究成果,重视课标与教材研究,不断提升自我的语文教学素养,从而提高语文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的效果。

关键词:语文课程知识;教师教学知识;体系;提升

语文学科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重视文学、思想教育的同时,语文教师必须重视并且多多实践知识教学。

1语文课程知识与教师教学知识

在学生语文学习的过程中,能力的培养以及整体语文素养的提高都以知识为基础,这体现出语文教师教学语文知识的重要性。近年来许多有识之士都呼吁语文课程知识系统的建立。由此可见教师提升自身教学知识的紧迫性与重要性。语文课程知识是把语文学科知识转化为语文课程内容的知识,它的基础内容仍然是语文学科知识。语文课程知识系统是以语文学科知识为基础,教师应该以此为自我教学的主要参考标准和提升自我知识积累的量尺,且语文教学知识既包括教师自身的语文知识,还包括如何开展教学的知识,因而教师还要不断提升自我的教学能力。语文教学知识不仅要求教师能够有足够教学积累的语文知识,还要有利于开展语文教学的技能知识。语文学科知识和语文课程知识在实践中不断被发展优化的同时,教师的教学知识需及时更新,决不能图方便而懈怠学习。目前语文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严重现象是在现实的教学中,已经有了考试大纲的存在。许多教师因为考试的压力和升学率的指标都是以此终极标准进行教学,即教师对自我教学效果的要求就是有能力将考纲上的知识,所有可能会考到的知识点进行讲解,而忽视了自身构建教学知识的主动性。分辨语文知识,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的效果,并在此基础之上促进语文课程知识系统的建立,其目的为了使当下的语文教学更加符合科学规律,尤其是从教学一线的角度帮助教师教学知识体系的构成与优化,最终更好地促进教学,教育的发展。

2知识教学与教师教学的重要性

知识教学在我国语文教学讨论中一直广受诟病。它本应该是基础性的,但因为应试教育的僵化和语文学科地位不断被轻视,所以不断被淡化,被忽略。新课改下虽然要求语文教学应该“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但在教学中并未正确的实践因而导致语文教学效果和语文学习效果不甚理想。语文课程标准是语文教学权威性文件,但从教学实践角度而言,课标过于宏观,教师教学就缺乏具体的指导。尤其是部分蕴含深远的文章,除了字词、段落的教学就是人文的阐述。新课标明确指出“不宜刻意追求语文知识的系统和完整”,且提出了“语文素养”。———“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这促使教师过多讲解“人文”,知识因而被忽略。新课标教材编写中指出“教材应注意引导学生掌握语文学习的方法。语文知识、课文注释和练习等应少而精,有利于学生在探究中学会学习”。而语文教材作为“文选型”,许多篇目是因为符合编者要求而进入教材的,但无论教材如何变化,总有部分知识是无法改变的。这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基础,也是我们教师需要深度掌握的。但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多是从自身或其他教师的教学实践和经验出发,并未有太多的科学的指导。所以教师必须自身拥有教学知识体系,其中既包含可以满足符合该学段学生学习的知识,又包含如何教学的知识。语文知识教学因为僵化而广受诟病,是因为语文知识未被实践、评估,而是以试卷的形式进行考查。语文学科作为一门培养学生言语运用能力的综合性学科,学生对阅读、写作等知识的学习都是为了能够培养、提升自身的听说读写的能力,而不是提高考试能力。因而语文教师面对语文界关于知识教学的各种争论都要保持清醒,不能随波逐流,教师应该在平时的学习和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从教学实践的角度和教师成长的角度而言,教师都必须建构自身教学知识体系。

3教师提升自身知识的策略

3.1关注学习语文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语文课程知识系统虽然存在不少争议,但仍有许多学者致力其研究。从教师自身的发展来看,教师需要不断通过先进知识的学习来提升自己,不断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和学生的求学要求。虽然语文知识中有许多内容并不需要教师一一教授于学生,但教师必须拥有“一缸水”才能在教学时游刃有余,使得教师在教学语文知识的同时有足够的知识与能力为学生答疑解惑,并不是单一以课标和教材中所提及的知识点来限定自己的知识积累,甚至偷懒,停止进步。语文学科知识因为自身知识系统在各自领域中都不断地发展,因而教师要提升自身知识,首先就要及时关注语文学科的研究成果。这不仅仅是教师自我成长和不断进步的一种学习态度,即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应及时更新陈旧或错误的知识,同时自己有一定的辨别力。教师只有自身不断积累知识、更新知识,才有足够的“砖”去搭建“知识之楼”。总而言之,教师及时关注语文学科研究成果首先是一种态度,更重要的是转化为一种行动。

3.2关注课标与教材,获得启示:黄厚江老师认为“新的课程标准没有将语文学科课程知识的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在某种程度上是寄希望于教师参与教科书课程资源的建设和整合,在教学过程中能动地帮助学生建构语文学科的知识系统”。[2]由此可见,教师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研究语文课标,在课标中提炼出重要知识点和实施语文教学的具体措施,并能在教学实践中集合自身的教学优势细化和创新。另一需要重视的是在课标指导下编写教材,尤其是文学性、思想性很强的篇目。优秀的教师不是一篇一篇地教课文,而是能够对几个类似的篇目可以进行创新的整合。语文课程知识系统有争议,教师对课标和教材的研究也仍旧需要很长的时间和不断总结反思与实践。但一言以蔽之,语文教师的教学知识建设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提升语文教学效率。

作者:龚蕊 单位:甘肃兰州城市建设学校

参考文献:

[1]黄厚江.从教学实践的角度看语文课程知识系统的建立[J].语文建设,2009,04.

[2]黄伟.语文知识刍论及吁求[J].初中语文教与学,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