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专业培养模式现状分析

时间:2022-01-28 11:20:25

音乐表演专业培养模式现状分析

摘要:通过乐器、歌声等其它音乐方式的结合和演绎形成了音乐表演这种特有的艺术形式,这种艺术形式不仅向观众呈现了优美的歌声,还有与歌声融为一体的乐器伴奏,现形势下,音乐表演艺术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和欣赏,将会是具有前景的艺术产业。很多文化艺术活动都离不开音乐表演艺术,它对社会良好价值观的建立和和谐文化的建设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优雅的音乐表演艺术可以提高人们热爱艺术的热情,促使人们有着崇高的精神追求。所以,培养高素质的音乐表演人才就显得势在必行,因为人才是整个专业的主体,才是该行业发展和进步的关键性因素。这就需要培养一批人美心更美的专业性音乐表演人才,同时还要注重个人的整体素质培养和道德情操的提升。

关键词:音乐;表演;培养;模式;研究

一、背景

在现代的师范院校中都有开设音乐表演专业,这也是为中小学等学校输送专业的音乐教师,为音乐教育服务。还有一些综合性大学也有这样的专业,只是在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定位上确应各有侧重。笔者发现很多学校的音乐表演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上还是存在“换汤不换药”的现象,基本就是照搬音乐教育专业,教师也是负责音乐教育专业教学的原班人马,有的做得好一点的学校,采取的也只是给音乐表演专业增加专业技能课时的措施来稍加区别。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完全忽略了音乐教育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的人才培养规律,忽略了不同专业在职业必备的能力与素质方面是有区别的。这样做最终将导致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们就业面狭窄、专业能力不强,不能适应经济社会文化艺术大发展的需要。另外,音乐表演专业入学的学生各方面能力素养都需要提高,这里既有宏观层面的客观原因,也有各方面的主观因素。

二、音乐表演专业及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音乐表演是一种对演绎者要求极高的表演活动,这其中包括演奏、指挥、歌唱等若干因素,任何一个环节的不完美都会影响整个演绎过程的表达和传递,影响听众对美的欣赏。音乐表演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而系统的音乐学基本理论、专业基本技能,掌握在高中、初中、小学等层次学校以及相应层次的艺术学校进行专业音乐教学和专业教学研究的知识和能力,适应社会音乐事业和社会音乐教育的发展,了解社会音乐活动的导向,具备在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文化机关、出版社、广播、影视部门,从事编辑、评论、管理、表演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的应用型、综合性的艺术人才。目前在该领域内对综合性音乐表演人才还是比较紧缺的,需要更多的音乐表演应用性专门人才。

三、音乐表演专业培养的思想

思想决定行为,只有有了正确的思想,在采取措施的时候才会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方向,并且不会走弯路,一切事物总会朝好的方向发展。笔者认为现形势下音乐表演专业的培养思想应该是塑造良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传播真善美的思想,建立健康的人格观念,以和谐文化的重要思想指导艺术行为和艺术实践,终极目标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可是现在社会各方面都在发展,可以说说想有什么就会有什么,没有你不会拥有的,只有你想不到的。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们的精神追求严重缺失,物质、金钱、商业侵蚀着高尚的灵魂,几乎是喘不过气来。纯净的艺术领土被无声无息地侵犯,呈现文化艺术泛滥,文化艺术的内容肤浅,各种形式的无意义无价值商业演出低俗、糜烂,但却有很多人们愿意花高价的钱去消费去“欣赏”,也只顾着娱乐了。如果这些现象再继续下去,整个社会也就是一个病态的社会了。所以,现形势下音乐表演专业的培养思想就要定位准确,来拯救和解决这些不良的现象和问题,帮助和推动整个社会进行文化艺术改良,促进文化艺术健康、繁荣地发展和延续。

四、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学

音乐表演人才的培养也就是该专业教育的终极任务,经过音乐表演专业的学习可以造就和培养怎样的专业音乐人才,那就要看教师传授了给学生什么样的知识,学生接受了怎样的音乐教育。教育的好坏的评价标准就是教学的效果如何,这样看来教学的重要性就自然而然地凸显出来了。毋庸置疑,高质量的有效的教学会引导学生获得丰富、详尽的知识,这些都是学生将来踏入社会的筹码。现代形势下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师学历层次明显改善,来源日益多样化,各方面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可是还是有教师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师资力量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尤其是现如今的社会对教师的师德方面议论比较大,评价不是很好。实际情况中存在部分教师没能把握好知识传授和从本质上培育学生这两方面的关系,从而整体上的教育教学水平是得不到保证的;教师不能够心无旁骛地安守教学岗位而“另有所思”;这里,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但这也有客观方面的因素,比如现代形势下就存在这样的现象:不教学就不是教师,不科研难成好教师。教而不研难逃平庸,研而不教也会虚空。加强科学研究是在做一件好的事情,但是也不能就不教学了,认为搞高科技的研究就是神圣的,而从事教学活动就是无所事事了。科研活动与教学之间并不冲突和有矛盾,应该齐头并进,一起抓起来并做好。总之,身为教师,尤其是一线教学的教师务必始终铭记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教书育人。另外,笔者以学生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谈谈教学的情况。现在有些院校的老师在教学时选择的教材读本都是选择哪种直接配带教学课件,把成品的课件直接拿来在课堂上进行教学了,甚至没有备课,教学内容是什么也不知道,可以说就是看着课件直接跟学生读读说说就行了。比如,练习唱歌就告诉学生这样唱那样唱就可以了,具体的原理什么都没有解释;弹奏乐器,就简单说明怎么弹,后面的时间就让学生自己练一练,不会和学生待在一起帮助学生指导和提出改进的意见,这些都是很不负责的行为;还有的老师会带着学生做一些科研和研究课题,但往往是直接分配任务,吩咐学生跟着老师的意愿做就可以了,违背了做科研的精神和本质。这样的教学和传授知识的方法对学生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尤其是不利于学生创新发展。当然这需要从客观政策方面和主观观念上进行改变,来完善和改进这种局面。

五、音乐表演专业建设

1、专业建设目标不明确

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完成的目标与之前制定的目标不一致,也就造成了目标不明确。还有制定的目标不符合实际情况,过分夸大。笔者认为从自身的办学特色、优势和条件出发,追踪国内外专业发展的前沿,瞄准全国专业建设的先进水平,适应自身情况艺术表演团体及社会文化、企业文化所需的专业,真正体现音乐表演专业的艺术特色和优势,建设成社会发展中有重要影响的专业,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富有创新能力和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音乐表演艺术人才。

2、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笔者认为,人才培养的模式过于单一,不具有综合性、应用性,忽视就业情况的考虑和实践能力,不适应经济社会文化艺术发展需要。其中的一个根本问题在于没有做到与职业对接,没有一个对接的很好的平台,采取的有效的措施有限,很难做到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其实,音乐表演专业的现行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中所需求的人才是严重错位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些文化艺术公司宁愿花高薪聘请同行业中的高管、去“挖墙角”,也不愿意招聘受过高等教育的音乐表演专业的“正规军”,出现专业人才的供给和需求相脱节现象越来越严重的原因很大程度归结为音乐表演专业“正规军”毕业生的竞争力较低,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所以,为了使专业人才有很好的出路,在培养模式上还得过硬。音乐表演专业的培养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具备单项音乐表演才能和综合实践技能,能在相关单位或部门从事音乐表演、艺术实践指导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工作的身心健康的应用型音乐专门人才。音乐表演专业与其他专业有所不同,有些专业的专业性很强,要学得精,在其专业领域内必须学得透,就某一个方面有建树的话就说明很成功了。而音乐表演专业不仅专业性强,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该专业具有综合性,音乐知识很系统,相通的地方很多,所以掌握一个音乐技能是比较片面的,就像人们所说吹、拉、弹、唱、跳各个技能都精通,那就很了不起了。根据背景形势分析,音乐表演专业探索一种“学、训、演”三线并行的培养模式。“学”是课堂教学;“训”是技能训练;“演”是艺术表演,综合艺术实践。

3、课程建设

在课程体系建设中还是存在“课程中心”、“课程本位”思想,课程目标多多少少受考试的迁就,课程结构设计不合理,内容不具有现实意义,重视客观知识,过分强调理论知识,一味地迎合市场经济建设和社会上各色各样的需求。还有就是作为艺术课程,没能技能训练与道德修养结合起来,这样培养出来的结果是很遗憾的。

六、总结

总之,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形势下音乐表演专业培养模式也在与日俱进,但同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找出问题,分析出症结,便可对症下药。

作者:蒋诏宇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来.人文主义的视界[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

[2]夏正江.论知识的性质与教学[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0.

[3]洪颖.关于音乐表演专业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J].成功(教育).2010.

[4]武蕾.普通高校音乐表演专业的就业现状及对策[J].商业文化(学术版).2010.

[5]朱力欣.音乐表演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以浙江传媒学院为例[J].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