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以来教师教学决策研究

时间:2022-10-12 03:35:31

近代以来教师教学决策研究

从研究教学决策的过往经验中,发现研究成果既能发挥其必要性也存在着可行性。首先,教师的决策是由教师思维构成的,更是教师思维的实际表现,同时也是教师思想与教师课堂实际决策的桥梁与纽带,因而作为教育实践者的老师和教育理论研究者的教育专家有必要对教学决策加以关注。其次,随着教师思维、教师知识、教师能力等成果的深入研究,学者们对教学决策研究已有研究经验,对其更系统的研究是可实施的。

一、教师教学决策概况的研究

(一)教师教学决策的兴起

美国学者亨特提出课堂中教师做出的决策是专业的教学决策,同时指出专业的决策不只是对学生奉献和热爱学生,他是最先把决策一词引进教育学领域的。谢弗尔森认为课堂教学的结果都是由教学行动引起的、“教师最基本的教学技巧就是决策”。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中心任务就是教师决策是由英国教育学家艾格莱斯顿提出,他是教学决策的重要引介者,并且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无时无刻都有决策。教学决策研究在我国的领域主要在幼儿教育、职业生涯教育等方面,学者们直接发表教学决策的成果相对较少。我国学者付海伦是最早研究教学决策的,他通过对课堂教学决策程序的分析,在目标教学的层次,提出决策在教师课堂的重要性。之后研究方向大多趋向于教师教学决策的方式、流程与技能,徐佳将教师划分为“消费者和决策者”,提出了教师在教学计划中要考虑的问题。帕施从教学决策的因素的影响方面指出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的任务,借此提出了一个螺旋上升的教师“教学计划环”。

(二)教师教学决策的内涵

从目前来看,我国教师教学决策的研究处在开始阶段,研究者们在内涵方面仍然存在诸多分歧,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教学决策的概念作出界定:

1.教师主体决策

佐藤学中提到教学决策是教师为实现目标而做出决断的思维活动。张朝珍认为教学决策就是在特殊背景、观念的作用下,利用教学过程的情景信息从而顺利完成教学目标,慎重地选择、制定、试试教学方案的过程。这种观点强调教师在课堂决策中的主要作用,单方面强调教师的主导地位,而忽视学生客体因素。

2.学生客观决策

徐佳指出教学决策是老师按照客观存在的因素和满足学生的要求,在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通过全面有效的观察,制定教学计划归纳教学方法,从而丰富教学思维模式完善教学行动计划过程。这种观点既考虑教师主观因素,同时也不忘教学过程存在学生客体因素,但是教学过程是不断变化的,应体现出教学动态性。

3.教学阶段决策

张迎凯认为决策发生在课前计划和准备阶段、课中决策和课后反思阶段,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状况会有不同的影响因素。这种观点给人的整体感觉比较清楚,使每个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更突出,突出部分往往容易使彼此之间切断联系。

4.纵观全局决策

王春芳指出教学决策就是为了掌握课堂的动态性,实现教育目标的有效达成做出的选择,宏观决策包含对课堂教学实践的原则、方向、方法、目标等所做的选择。这种观点相对比较合理,但也和教学阶段决策一样,忽视了教学中对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往往容易避重就轻,纵观整体容易忽视个别。

(三)教师教学决策的特点

目前学车对教师教学决策特点的归纳尚未有明确的标准,同整理比较,有关决策特点的归类如下:一是认为教师教学决策既有一般决策的共同之处,还存在与其它决策相不同的地方,如李森、宋德云提出的教学决策具有生成性、预测性、协调性和过程性。二是张力和金烨认为教师教学决策是专业思维的实际表现,教师教学决策存在选择性和特殊性。谢玉霞指出,自从课程改革以来,决策具有多目标性、连续性、风险性、后效性和教育性。张定强曾写到:教师做出最终的决策方案是根据不同的教学阶段来制定的,这不仅体现了教师的决策能力还体现了教师决策的反思性、实践性和经验性。

二、教师教学决策的结构

(一)教师教学决策的构成

宋德云、李森认为教学决策在课堂教学中时刻能体现出来,照此观点按课堂授课时间可分为计划决策、互动决策和评价决策。谢玉霞指出教师决策一般由决策准则、决策主体、决策方案和决策目标组成,这样划分主要考虑教学和决策二者共同的构成要素而决定的。而王宇、董辉则认为决策是教学中动态的现象,存在于师生关系和各项日常教学活动中,因此教学决策应该是由教师教学计划、教师的理念和信念、限制与机会构成的。

(二)教师教学决策的过程

西蒙指出决策是一种相当复杂的过程,他还进一步将决策过程通过教学顺序划分为收集情报、拟定计划、选择实施计划和总结评价等步骤。宋德云提出决策一般包含的程序如下:明确决策目的、选择决策方式、评价决策结果。张力和金烨认为教学决策的流程应该包含教学前的准呗计划、教学中的学生互动阶段以及教学后的反思总结阶段。

(三)教师教学决策的类型

梁方芳指出可以根据教师教学决策期决定作用的对象分为知识指导型决策、偏好引导行决策、以及两者综合的渐进式决策,而大多数采用知识指导和偏好引导相辅相成的方式。从当前情况来看,教师决策的类型主要可以归纳为这几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用有关判断与决策研究领域的方法来解释教师对学生的认知数学模型;第二种类型是教室里的交互思维研究;第三种类型是教师在教学前、教学中和教学后的思维过程研究。教师课堂决策是洁厕领域研究的一种专业决策,一般按照教学本身的组织形式和教学事件的处理方式等来合理的总结来分类。可以将教学组织形式分为集体性教学决策、小组教学决策和个别指导决策。可以将教学事件处理方式分为决定性教学决策、调适性教学决策、修正性教学决策。

三、教师教学决策的影响因素

贾凯旋通过统计整理论文资料从而发现在影响决策因素的方面我国很多学者进行过研究,通过分析得出依据影响来源分为教师个体特质的制约与决策本身客观条件的限制、隐形环境的条件制约。张迎凯指出影响教师教学决策的因素不是单一的也不是个别的,应按主观客观、理性非理性的不同情况分为情境因素、智能因素、情绪因素三大类。所有的决策都是在不同的状态下根据各个因素所发挥效应的强弱从而形成相互作用的结果。宋德云指出教师信念、教师知识、教师实践智慧是影响教学决策最主要因素和重要条件。但是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而复杂的过程,因此必须要考虑到教学环境及教师和学生情绪的影响。谢玉霞认为教师在教学决策中占据主体地位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影响教学决策的最有效最核心的因素是教师的教学决策意识、教师的教学决策知识以及教师不断提高的教学决策能力,同时还要考虑出教师本身之外的教学目标、教学情景、教学资源和教学时间对决策的影响。

四、教师教学决策的提升策略

从近代开始,教学决策水平的上升标志着教师的专业化上升以及教学知识的有效实施。我国许多学者对于提升教师教学决策能力从各个方面提出了策略。杨豫晖、宋乃庆认为要提升教师教学决策水平,既要单独考量教学信念和思维模式,同时要考虑信念和思维的关系。张朝珍提出教师教学决策能力形成与提高的主要场域是学校和课堂,因此,提升教学决策知识结构的优化与积极建构、群体教学决策能力的相互促进都是提升教师决策能力的有效措施。宋德云指出教师的工作质量决定于决策的成败,如何使教师的工作质量变得更好可以通过提升教师教学决策的知识和能力基础、加强教师的教学决策权力意识以及建立教师教学决策的运行机制来提高教师的教学决策能力与水平。张定强认为课后反思是提升教师课堂决策能力的保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养成反思思维习惯、同时关注和尊重学生的学习决策权、要建立健全教学档案、教师教学研究中要深度思考教学决策问题。学者们对提高教师教学决策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策略,而实际上学者们希望通过全面的分析站在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教师教学决策,从而得到一个最适合而非完美的教学模式。

五、结语

我国目前的教师教学决策研究停留在初始状态,以往的经验成果少,关于教师教学决策现有文献主要来自国外,但是国外的文化环境是否符合我国目前教育环境的实际情况和当前教育改革的要求都需要进一步的本土研究和现实性分析。在我国目前的教学研究趋向于教学方式和模式的讨论,这样的讨论模式往往忽视了教师的主体因素,而且研究基础范围广,导致研究的问题也比较分散,对有些方面的研究浮于表面。在今后的研究中要明确方向把握住重点,首先,理论基础还不够坚实,应该借鉴原有研究成果,充分利用借鉴其他研究成果,完善理论方面的探索。其次,如何实现由“给予型”向“生成型”的转化是一个重要的研究点。

作者:张迪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