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公共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6-13 08:33:33

高职公共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现状及策略

一、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师基本情况及知识结构分析

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教师打破封闭陈旧的知识结构,紧跟社会、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强调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式。由于大众传媒的发展,学校也不再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唯一渠道,学生几乎与教师在同步接受新信息、新知识。教师在信息占有量上的绝对优势正在逐步减弱。且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知识结构组成单一,教学内容更新慢,阻碍了高职英语教学发展。

二、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现状分析

现阶段,高职院校的教师培养更侧重于对于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对于高职英语教学而言,教学内容的侧重点更应立足于与学生所学的相关专业的融合。英语教学内容应侧重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词汇、对话等。在作者走访的四所高职院校的79名公共英语教师中,获得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的教师为52名,占总数的66%,其余教师均获得英语专业四级证书或英语六级证书。而这79名教师中,17名教师获得外贸单证,9名获得导游资格证书,2人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具有双师资格的双师型教师仅占35.4%。虽然资格证并不能完全证明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但却能反映出英语教师的专业性不强,专业知识亟须增强。故在教学中,教师最重要的理念应是以学生的求职需要为中心和因材施教;在专业发展中,教师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专业知识,将普通英语和专业英语相融合。

三、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师科研能力现状分析

高职英语教师搞科研的首要目的是解决英语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是要改变和改善英语教学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情景性,因此,科研在高职英语教师的能力提升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所走访的四所院校公共英语教师的科研情况数据进行统计如下:79人中,三年内共在省级以上刊物中196篇,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3项,其中教改课题12项,部级课题2项,包括教改课题2项,参与省级以上课题63项,其中教改课题57项;参与编写教材17部,著作1部。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英语教师意识到科研对于教学的重要性,也能积极参与到各种科研活动中,但普遍认为,搞科研很难,搞外语教学方面的科研更难。大部分教师认为搞科研的目的主要是为评职称,并非从兴趣和教学方面出发。同时教师们普遍认为教学任务繁重,没有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投入到科研中。

四、公共英语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策略

针对以上不足,高职院校应抓紧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第一,作为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应合理规划自己的专业发展,及时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情况和定位,并不断做出改进和调整;应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教学方法,适应本专业的国内外发展趋势,积极稳妥地加强高职英语专业的建设;同时,通过教师间的相互促进,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发展水平,科学规划发展目标,并努力实现。第二,教师最重要的理念应是以学生为中心和因材施教;教师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积累专业知识,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师生共同作为教育主体,与学生一同成长,完成对知识和语言能力的建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力,增强学习效果对专业建设的帮助,教学中加速专业的发展。第三,教师通过对现代化课件的学习,可以掌握、使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技术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仪器和设备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针对英语教学的特殊性,可利用多媒体设备模拟真实、自然的语言交流环境,促进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交流,增强英语的交际能力和交往能力。另外,也可在适当的时间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原版外文短片,让学生对短片内容进行复述、评价或模拟表演。这种生动、形象、直观、新颖的教学形式可使学生觉得身临其境。第四,根据高职院校英语课程的教学效果不太理想的状况,教师应积极反思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方法。以小组学习、讨论的方式进行教研,并通过对案例的剖析,讲述教师自身的教学状况。正是在这叙事化的描述中,教师可经历一个感知、分析、判断、决定的过程。除此之外,也可进行案例反思,思考自己在教学细节上对学生关注的程度是否不足,并感悟其他教师的教学活动等。这样的案例反思不仅是对自己教学的反思,也能给其他教师带来有益的借鉴。因此,案例反思在教师的专业发展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第五,为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学校应创造条件给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提供出国进修、学习,到企业实践锻炼的机会,也可鼓励教师到高等学府获取更高的学位,或参加社会机构提供的一些培训课程以及参加职业资格培训等教学研究活动。第六,积极引导教师转变思维模式。打破旧式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方法,改变固有教学思路,积极学习引进新的教学方法,对于高职英语课堂,努力打造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将真实场景引入课堂。深入了解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根据该模式制定课程标准及教学内容,课堂活动等。构造合理的知识结构,即,完善英语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深入学习与之相关的专业英语知识,并从课程设置上增加专业英语(ESP)如:酒店英语、财会英语,机械英语,旅游英语等。

综上所述,对于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能力的要求日益提高的今天,高校英语教师发展应以多方面能力提升为主。在充分分析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师现状的基础上,应提供多种提升策略,以帮助促进英语教师能力全面发展。

作者:仲崇奕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