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缺陷的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05-05 03:24:10

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缺陷的影响因素研究

1体育专业院校不重视教学技能的培养

我国大多数体育专业院校对体育教师的培养都是依据国家规定的教学计划于课程设置来制定的,可以说都是采取“一刀切”的培养模式,就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哪些课程,学校就上哪些课程,甚至对国家规定性的课程还不能完完全全贯彻好,执行好,更谈不上依据学校和学生特点设置一些校本课程了;广大体育院校只重视理论课程的传授,不能把理论课程与专业实践结合起来,很难做到理论为实践服务,用实践来检验理论的正确性,在这种情况下,所培养出来的体育教师只懂得一些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很差。大多数体育院校缺乏对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有组织与有计划的培养,很少学校有系统的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大多数学校对体育教师的培养是片面的,不系统的,很多体育教师在职前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只能说明他们具备作为体育教师的基本条件,但怎么样利用这些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来上好每一堂体育课,这就要求体育教师要不断的加以教学技能方面的培养,不断进行体育课教学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来提高教学技能与教学能力。

2教育实习环节存在缺陷

教育实际是体育教师提高教学技能的重要环节,但是不是形成教学技能的唯一手段,大多数体育专业院校把教育实习作为体育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形成和教学能力提高的唯一途径,而且他们的教育实习所采取的方法单一,内容俗套,缺乏系统性的组织训练,他们认为教育实习就是让体育教师跟着知道教师简单的上上课,听听课而已,他们对通过什么样的实践活动来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缺乏考虑,指导教师有时候把自己的教学计划和教案给实习生以后,让实习生根据这些独立进行上课,而指导教师本人并不随堂指导,对实习生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这样实习生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技能很难获得提高,实习生很难把一堂体育课中复杂的教学过程进行逐一的剖析,逐一的学习与探索,教育实习只能变成一种形式,对实习生的教育能力提高和教学风格的形成效果甚微,教育实习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3教学技能的培训内容不合理,手段不科学

大多数体育院校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完全依赖于体育教师职前培训和在职进修,在职前培训的过程中,所选择的内容大多数都是理论知识,很少选择实践技能方面的知识,因为教学技能的获得与教学能力的提高,不是靠多懂得一些理论知识就能实现的,要靠不断的教学实践,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结合起来,通过不断的总结经验和专业实践来获得,而且很多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都是选择自己擅长的知识来授课,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知识是不可能教授的,而这些知识很多都是很老的知识结构,当今的时代是科技的时代,知识更新很快,有些理论知识都是过时的,这些知识再传授给体育专业培训教师,造成了恶性循环。这些对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发展与提高帮助很小。大多数学校都通过集体备课、观摩和听课的形式来培养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但是在这些教研活动中,虽然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获得提高,但是由于考核和评估的因素较多,缺乏教学技能基础性和实质性的训练与演练。在教学观摩中,虽然体育教师通过观摩以后能学到很多新的内容,但是体育教师由于缺乏亲身的实践经历,不能进行互动,所形成的认识都是感性的认识,他们的记忆也是短时间的记忆,当观摩结束以后,他们可能只对个别精彩的场景有所记忆,但无法对教学的整个过程进行全过程的回忆,体育教师就不能掌握课程的精彩部分,对课程的实质性也难以把握,理解不了整堂课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选择的意义所在,对优秀示范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技能无法掌握,观摩起不到示范的作用,在观摩过程中优秀教学行为瞬间即逝,课后所获得的反馈信息只能靠回忆而获得的一些片面性的信息,对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很难把握,也难以解决,达不到提高授课教师教学技能的目标,在集体备课过程中,大多数教师都不会认真钻研教材,他们的备课只停留在教师人人都熟悉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选取上,不可能选取自己不熟悉的教材进行授课,这样集体备课的效果就很小,对教学技能的提高效果不明显。

4对体育教师的评价片面单一

体育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和体育教学原则,对体育教学的教育学的过程及其结果所进行的价值判断和量评工作[1]。但是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对体育教师的教学评价单一、片面,评价者往往只看一堂体育课中组织是否合理,教学内容的选取是否合理,教学方法的选择是否得当,教师讲授是否面面俱到,学生在本堂体育课中是否掌握了大量理论知识和许多的运动技能,往往忽视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过程,忽略了学生的联系密度,不把学生在课堂的运动量和锻炼效果作为评价体育课的一个标准之一,即只重视结果评价而忽略了过程性评价。在体育课教学评价的过程中,我们要重视教师的自我评价,教师间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把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教师既要有在每堂课后再教学日志活教案上做简要评述的方式进行日常性的评价,也要在每学期进行若干次的阶段性自我评价。

5过度依赖经验主义

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主义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与提高,教学技能的提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理论与实践经验的总结,在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方面,指导教师的教学经验至关重要,对实习生教学技能的提高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教学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需要科学方法进行指导的过程,指导教师的教学经验有些是科学的,但是有很多是不合理的东西,因为经验的总结是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带有一定的片面性的,指导教师的经验成果有时候是不可能进行理论升华、在教育界进行推广使用的。因此,教学经验只是一种带着局限性的经验传递和交流的方法,而体育课是一种瞬间消失的过程。要明晰体育教师的侥幸意图,靠经验是不可能多获得的。

综上所述,我国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高需教育部门和体育专业院校重视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与训练,完善教育实习,需要有提高教学技能的务实手段,有合理的教学技能培训的内容,对教师教学技能的评价多样性和全面性,不过度依赖经验主义。注重不断提高体育教师各种教学能力,重视教学技能的特殊训练,促进我国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提高。

本文作者:李庆贺工作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