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聘教师教学质量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05-05 02:58:32

外聘教师教学质量调查与分析

一、研究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江西省某高职院校为例进行问卷调查。发放学生问卷600份,回收582份,有效问卷547份,有效回收率91.17%;接受调查的学生分布:男性229人(占38.17%),女性371人(占61.83%);大一学生100人(占16.67%),大二学生200人(占33.33%),大三学生200人(占33.33%),大四学生100人(16.67%)。共发放外聘教师问卷60份,回收60份,有效问卷60份,有效回收率为100%。接受调查的外聘教师性别分布:男性23人(占38.33%),女性37人(占61.67%);年龄分布:30岁以下的有9人(占15%),31-40岁的有21人(占35%),41-50岁的有23人(占38.33%),50岁以上的有7人(占11.67%);教龄分布:5年以下的有3人(占5%),5-10年的有8人(占13.33%),10-15年的有18人(占30%),15-20年的有14人(占23.33%),20年以上的有17人(占28.33%);职称分布:教授14人(占23.33%),副教授31人(占51.67%),讲师15人(占25%);学位分布:博士0人,硕士43人(占71.67%),学士17人(占28.33%);学科分布:文科教师23人(占38.33%),理科教师16人(占26.67%),工科教师15人(占25%),艺术类教师6人(10%)。

(二)研究工具

本研究采用自编“外聘教师教学现状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外聘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素养和教学效果。其中,每项内容包含3项评价指标,每项指标分为5个评价等级,要求被试者在相应项目上做单项选择。

(三)数据处理方法

利用SPSS11.5录入与管理数据。研究外聘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共有15项指标,每项指标分5个等级,分别赋值:5、4、3、2、1。15项指标累加形成总分75分。利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方法,对教师自评结果在年龄、教龄、职称、学位、学科因素和学生评价结果在年级因素上进行了差异性分析;利用独立样本T检验方法对教师性别因素、学生性别因素、教师和学生的总体评价结果及在各项指标的评价结果上进行了差异性分析。

二、研究结果与讨论

(一)教师自评结果分析

1.外聘教师对自身教学能力的评价在学科因素不同水平之间有显著差异。表1中可以看出:理科与艺术类、文科与艺术类、文科与工科、理科与工科、工科与艺术类之间显现出显著差异,而理科与文科之间未显现出显著差异;从平均成绩上看,学科因素上自我评价成绩从低到高依次是:文科、理科、工科、艺术类学科。2.教师对自身教学质量的评价在教龄因素不同水平之间显现出显著差异。5年以下教龄的教师与15-20年教龄、20年以上教龄的教师显现出显著差异,其他未显现出显著差异;从平均成绩上看,不同年龄段教师的自评成绩从低到高依次是:5年以下、5-10年、10-15年、15-20年、20年以上。3.教师对教学质量自评在不同性别、年龄、职称、学位的不同水平上未显现出显著差异。从平均成绩上看,女性教师的自评成绩略高于男性教师;年龄因素上自评成绩从低到高依次是:30岁以下、31-40岁、41-50岁、50岁以上;职称因素上自评成绩从低到高依次是:讲师、副教授、教授;学位因素上自评成绩硕士高于学士。

(二)教师自评与学生评价差异性分析

从表2的外聘教师对教学质量的自评与学生的评价对比结果中可以看到:师生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评价在总体平均分和各项指标的平均分上均显现出显著差异,教师对自身教学质量的评价各指标之和的平均成绩和各项指标的平均成绩均显著高于学生。外聘教师自评成绩在2、3、4、9、10、11、12项得分基本相近,1项较其他项得分偏高;学生评价成绩波动较大,5、8、13项指标得分较其他项偏低;师生在1、6、7、8、12项上的评价分数距离较小,2、3、4、5、10、13项评价分数距离较大。

(三)讨论

1.影响外聘教师自我评价结果的因素分析。对外聘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性别、年龄、职称、学位的教师对自身教学质量的评价为显现出显著差异,只有教龄因素和学科因素对教师教学质量自评产生了一定影响。由于年龄并未对教师教学质量自评造成显著差异,因此推断:外聘教师教学质量自评结果的教龄差异是教师职业生涯中经验积累的结果,教学质量水平的高低与教师的教学经验以及对课程的熟悉程度有关,而与作为一般的社会个体的成长相关性较小。由此可见,教学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教师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知识,把握知识点间的条理和逻辑,也需要了解教学规律和教学心理,更好地把握教与学的互动,懂得高效地把自己所理解的东西传授给他人。学科因素对外聘教师教学质量的影响体现在文科与工科、艺术类学科之间以及理科与工科、艺术类学科之间,而文科与理科之间没有显著差异。这与工科和艺术类学科对教师的要求有很大关系[1]。艺术类教师性格比较开朗、乐观、活泼,个人魅力更容易得到充分展现,可能导致艺术学科教师的自我效能感更强。而工科与艺术类相似的一点在于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工程工序原理转换为实践成效较文科和理科更快速和明显,知识的转化在实践中可以得到很好的反馈,这一点也强化了工科教师的自我效能感。由此可见,文科和理科的课堂知识转化为实践的过程长一些,而且不太直观,往往让学生误认为学到的东西不是很有用,也使得教师容易走入不顾学生与社会的需求,不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误区,这容易导致教师上课时的天马行空,侃侃而谈。2.影响师生评价结果的差异性因素分析。师生的评价出现显著差异,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教师角度来看,第一,作为外聘教师只要完成了基本的工作任务,只要不是做自我批评,更多人是倾向于给自己一个较高的评价;第二,作为动作的发出者,教师对自身教学的感受与作为接受者的学生是有差异的。也许教师自认为这种讲解方式和授课方式对方应该可以接受而且有较好的效果,但是事实效果往往与教师的预测不一样,这就是学生在接收的时候出现了教师意想不到的情况。也就是说,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学生的感受。[2]从学生的角度来看,一位教师面对一个班的学生,学生对教师的关注度和要求程度往往高于教师对某一位学生的关注度和要求程度。教师习惯用自己的思考方式和表达方式去传授知识,也许这种方式正是某一部分学生不喜欢的或者不能接受的。第二,教师更关注的是课堂教学,考虑多的是如何编排知识点,如何讲解某一个问题,而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应用以及新知识技能的获得往往被忽视,而这部分的感受恰恰是学生获得满足感的一个关键。

三、结论和建议

以上研究是以江西省某高职院校为研究对象,抽取部分外聘教师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基于研究条件,本调研仅限于一所高职院校,所获得的研究结论代表性有待进一步考察,高职院校外聘教师教学质量总体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此外,本调研所采用的调查问卷虽经过基本的信度和效度检验,日后随着研究资料的增多,研究经验的成熟,尚存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基于对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和讨论,初步形成两大结论,即外聘教师教学质量因教龄而非年龄的增长发生变化、师生对外聘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显著高于外聘教师自评。仔细分析,可知,这种结果是由教师缺乏对学生的关注与思考,主观进行课堂教学造成的。为此,本研究建议,教师教学尽可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尽可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潜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由表达,在此基础上及时概括和总结,帮助学生将书本知识转换为自己的东西;同时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帮助学生及时将知识应用于实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能感。

本文作者:秦欣梅匡文婷工作单位: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