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媒体资源对课堂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12-26 09:50:17

试议媒体资源对课堂教学的影响

一、多媒体在作文教学中的运用

在作文教学中,电教媒体的运用显示出5大优势。

1兴趣培养优势

学生中普遍存在“怕写———难写———写不好”的恶性循环。究其原因,教师在作文教学中滔滔不绝地沿用“审题———确定中心———选材———写作———修改”的老套路,方法刻板单一,十分乏味。其实,小学生注意力持久性差,不稳定,易被新奇刺激物吸引,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新颖、时空广、信息量大的特点教学,符合小学生的好奇心理,能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特别是电脑软件的应用,使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活动,调动了他们写作的积极性。如在指导学生写做家务劳动的作文时,让学生联系日常生活,教师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播放几位同学做家务的片段,组织学生分析、讨论,观察他们的动作、神态,应怎样用文字表达等。这样一来,学生对这次作文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再因势利导,让学生各自说说自己参加劳动的经历,自然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2语言表达训练优势

语为心声,把看到的或想到的表达出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小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差,对抽象现象无法用语言表达,就要化抽象为直观,而多媒体正是直观教学的好帮手。一些教师把学生带出去参观,让他们亲自感知写作的对象,比如参观工厂、大桥等;有的教师有目的地指导学生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他们写自己的亲身经历,诸如此类,比一般教师“空侃”和学生“闭门造车”效果要好得多,学生写起来言之有物,这都是直观教学的效果。多媒体把抽象变为直观,更有利于语言的训练,在作文教学中,教师完全可以把看到的景物或人物活动制作成课件,在教学中反复调用,引导学生用语言表达。如指导学生看完家务教学片段后,紧接着提出说话训练要求,把片段中做家务劳动的过程说清楚,注意用词准确、语句通顺。由说到写,先说后写,通过单独说、同桌说、学生说、教师评的方式把画面说准确。如洗衣服的端、拿、搓、洗、晾等动作,这些都是学生看到的机械表述,小学生不能一下子把看到的内容完全描述下来,即使能记下来,亦不详尽,故说的时候完整性较差。多媒体能超越时空的界限,可重复多次摆设课件,指导学生观察写作对象,直至观察清楚、理解深刻为止,教学效果大大优于挂图、实物,更有利于语言表达训练。

3思想教育优势

教师在作文教学时渗透思想教育是十分重要的。传统的作文教学的思想教育方式生硬,而多媒体充分利用网络生动有趣的软件,活灵活现,再现情景,使学生动情动容。在教学《校园一角》这篇文章时,充分利用软件“市一级学校红星小学校容录”,上课时让学生通过看电视、听解说词,对照文字和图,把学生带进多媒体创设的情景中去,使学生对校园一角的美丽景色作全面了解,学生都为有这样的校园而感到骄傲自豪。然后指导学生讨论,确定文章的中心,渗透教育思想,赞美校园的美丽,表达热爱学校的思想感情。

4想象教学优势

想象是高年级作文教学的难点,是一种复杂的思维活动。想象是学生提高写作能力的有效手段,它依赖性强,不像数学公式,也不是教师口述解释得详尽的,它与人的知识积累有关,受人物活动环境的影响。如人物的心理活动描写,它受人物的思想、性格、所处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高兴时喜形于色,痛苦时愁眉苦脸。这些只有多媒体才能表现得丰富而细微,只有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作文才会写得生动、具体,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再现场景是发挥学生想象力的有效手段。如在教《未来的……》这篇作文时,笔者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创设各种情景,如工厂、学校、医院、体育馆、太空等,拓宽学生的作文思路,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发散学生的思维。5反馈评价优势教学作文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生的作文进行反馈评价。传统的反馈是作文评语,作文评语最大的不足是脱离了学生的写作过程且时效性较差。多媒体作文教学可以将教学时的思路、用词、语句都显示出来,通过屏幕显示,指出学生作文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指导修改。如叙述是否完整有条理,语句是否通顺,有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等,及时反馈,作对比。这样就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更好地发挥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作用。

二、结束语

在教学中充分发挥电教媒体的功能,可为学生提供千姿百态、音像交融、声情并茂的直观信息,从而激发学生乐学好学,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同时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收到优化课堂的效果。

作者:王双燕单位:湖北省襄州区张湾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