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党校的作用

时间:2022-05-07 04:38:06

案例教学在党校的作用

当前案例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教师的素质水平有待提高。事先如果不做深入的探析,课堂上就无法做好案例的点评和总结。现在有些学员学历较高,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逐渐增多,有真才实学的领导干部也越来越多。如果老师的学识学历不相应提高,将难以应对挑战。可见,案例教学对教师素质的要求很高,正所谓“教育着必须先接受教育”,要当好教员首先要当一个好学员。当教师的必须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需要,变压力为动力,认真、虚心地学习有关案例教学的理论知识,积极探索其特点、内容和规律,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执教能力。(二)发言的学员毕竟是少数。采用对话式或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只适合于部分学员,不只适合于所有学员,常常是那些思维敏捷,口才较好的学员在辩论中出尽风头,而另外一些较内向、保守的学员则常常是一言不发。涉及地方领导决策失误的,大部分学员也是不敢吭声。此外,如果老师对案例运用不当,或者学员课前不预习,毫无准备就匆匆来参加小组或全班案例讨论,只听不说,有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感觉,也难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可见,没有任何一种教学方法是万能的。传统“灌输式”课堂教学方法,老师讲,学生听,教与学“两张皮”,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难免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现代案例教学虽然有其优势,但不利于学员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它们各有特色,不能强求一律。应当以传统课堂讲授为主,以案例教学为辅助,中西结合,取长补短。

案例教学法的运用

(一)首先,案例应具有典型性。具有代表性。达到帮助学生理解理论并能恰当应用理论的教学目的。而不要选择那些多年不遇或实践中难遇的案例。其次,案例应具有疑难性和争议性。案例本身应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或能够引起争议和冲突,引发不同的观点,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拓展学生的思考空间。最后,案例应具有综合性。所选的案例不仅局限于一个知识点,应贯穿所学过的多个知识点,实现教学内容的融会贯通。通过一个案例把多个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避免法律适用的片面。(二)课堂上应用案例首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呈现案例。既可以在相关理论讲授之后,锻炼学生运用原理分析案例;也可以在相关理论讲授之前,利用案例引出原理,引起学生的兴趣。其次,教师指导学生分析案例。案例教学法的核心就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因而在教学中可以从教师讲授性分析案例,逐步过渡到教师指导学生分析案例,最终过渡到学生自主分析案例。从而实现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能力。再次,教师主持学生讨论案例。对于存在争议的案例,教师应多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尽量让所有学生都有展示自己观点的机会,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教师可以以提问的方式启发学生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去思考、去争论。对于不成熟的观点不要批评,应及时调控讨论的方向和节奏。从而培养学生主动探索求知的精神。最后,教师归纳总结案例。即对整个案例教学的全过程进行评价。一方面总结案例中相关知识点的运用,另一方面评价学生分析问题的思路是否恰当,观点的归纳是否具有逻辑性和全面性。通过归纳总结,帮助学生找到分析问题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向学生传授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当前提倡案例教学不能一哄而起,要从党校的实际出发,研究党校案例教学的特点和规律。对于在哪些班次、哪些课程搞案例教学,哪些班次先搞,哪些班次逐步推行,要认真研究。传统的法学教育“以教师为中心,重理论轻实践”,而面对21世纪实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需要,应推翻现行的教学模式,逐步推广案例教学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应积极探索,寻找实现的途径。同时,对实施案例教学的艰巨性、复杂性等也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要充分考虑到开展案例教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案例的编写和选择,对教员调研以及课堂控制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挑战等,这些问题都要通过研究和实践加以解决。

本文作者:吕亚丽工作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党校